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时间:2020-02-18来源:雷锋网

近日,奥迪在法兰克福车展推出两款自动驾驶概念车:Audi Elaine和Audi Aicon,分别展现了奥迪L4及L5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加上此前发布的全球首款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全新一代奥迪A8,奥迪今年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布局十分亮眼,相信这也会为其接下来在这一行业“新风口”的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

首款L3阶段自动驾驶量产车:全新奥迪A8

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今年7月,奥迪在其全球品牌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一代奥迪A8,其自动驾驶系统达到了L3级,它也是全球首款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比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高了整整一个级别。当车辆在车流中以不超过60公里/小时的速度缓慢通行时,奥迪AI拥堵自动驾驶系统能够代替驾驶员接管汽车,在其车道内完成静止起步、加速、转向和制动等动作,在此过程中驾驶员只需要按下中控台上的奥迪AI按钮来激活这一功能。不同于日产、特斯拉等车企推广的L2阶段自动驾驶,奥迪的这套系统下驾驶员可以长时间将手脚从方向盘和加速踏板上移开。

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奥迪AI拥堵自动驾驶系统以两项技术为基础,而奥迪也是全球首家将这两项技术纳入标准配置的汽车制造商:中央驾驶辅助控制系统(zFAS)通过融合传感器数据在行车期间生成周围环境的影像。与此同时,奥迪也首开汽车行业之先河,率先运用激光扫描仪获取环境数据。当然,正式引入这套L3自动驾驶系统还需明确每个国家的法定参数,并对系统进行调整与测试,所以,奥迪将要根据不同国家的相关法规,逐步在全球市场推出这款具有革命意义的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

L4阶段高度自动驾驶概念车:Audi Elaine

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此次于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Audi Elaine是款车长4.9米的SUV轿跑概念车,这款车基于今年上海车展首发的奥迪e-tron Sportback概念车打造,沿用了其动感的线条、先进的渐进式照明技术和功能性与设计感兼备的内饰设计。同时,该车还搭载了与奥迪e-tron Sportback相同的三台电动机,以及总峰值输出达370千瓦的电动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

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Audi Elaine同样应用了奥迪AI技术,且其搭载的拥堵自动驾驶系统在全新奥迪A8的基础更进一步,可达到L4级别,系统能为高速行驶的车辆提供实时道路信息,在车速不超过13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接管驾驶任务,同时自动完成车辆便道。前瞻科技的运用将为用户节约更多时间,也让交通出行更为安全、高效。值得一提的是,奥迪曾宣布奥迪e-tron Sportback概念车将于2019年量产,相信这款Audi Elaine也不会离大家太远。

L5阶段全自动驾驶概念车:Audi Aicon

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亮相法兰克福车展的另一款概念车Audi Aicon则是一款基于D级打造的概念车,可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也就是能够在任何情况下自动驾驶,无需人工干预。可以说,Audi Aicon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驾驶员也无需再实时留意路况,可以充分利用行车时间处理其他工作。

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与此同时,设计师还赋予这款D级车独具匠心的设计。Audi Aicon采用一个全尺寸的四门开放对开门的设计,内部看起来非常简洁,车内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当然驾驶员没有也无需对车辆的控制权。作为一款属于未来的全自动驾驶概念车,Audi Aicon也搭载了移动互联和操控方面的诸多新功能和新理念,比如“PIA”车载电子助手将提供贴心的服务,而Eye-Tracking技术则可以智能捕捉乘客的“意图”。从Audi Aicon这款车上,我们可以看到奥迪此前在巴塞罗那品牌峰会所传达的“未来豪华汽车”理念,那就是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自由。

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无疑是代表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而对众多实力雄厚、且不断突破的传统车企来说,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只是时间问题。无论是全新奥迪A8带来的可量产的最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还是Audi Aicon所呈现的自动驾驶未来趋势,毋庸置疑的是领先的技术一直在为用户创造更多的移动出行可能,而这也正是奥迪自动驾驶技术的愿景所在。

本文转自雷锋网全面布局L3/L4/L5阶段自动驾驶 奥迪展现自动驾驶技术愿景

关键词: L3/L4/L5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