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起诉日企侵权 招工十万谋发展

EDA/PCB 时间:2014-07-07来源:互联网

编者按: 在机器人之风兴起之时,富士康却需大量人工。这其中,暗藏哪些玄机?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日前宣布,该公司在美国对东芝、三菱电机(MitsubishiElectric)和船井电机(FunaiElectric)三家日本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它们侵犯了富士康与显示面板制造相关的技术专利。

  富士康在声明中表示,上述三家日本公司侵犯了富士康大量显示面板方面的技术专利,这些显示面板被用于电视机、显示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中,该公司对此已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截至目前,东芝、三菱电机和船井电机发言人均对此未予置评。

  富士康拥有数量可观的制造专利技术。今年年初,该公司曾表示拥有超过6.43万项专利,且正在申报12.84万项专利。

  据说苹果手机iPhone6要在9月上市,这就意味着这几个月,手机加工厂要开足马力组装生产。近日,来自富士康内部的消息称,该公司设在深圳、郑州、成都、贵阳等地的生产基地正在扩大招工数量,预计新增招工人数会超过10万人。尽管对富士康来说,招工永没有终点;但这次传出的招工数目的确太大了。而这样大规模的招工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据报道,当家电巨头海尔万人裁员计划被证实,当面板巨头京东方大量启用机器人操作员,当沿海一带的工厂大批向东南亚转移,当人力成本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堪重负的主要因素,当“世界工厂”中国的制造业优势渐失,富士康,这个在大陆拥有120万员工的代工帝国,却依然时时处于饥饿的缺工状态。

  最新公开的消息是,富士康近期将在大陆地区新招聘员工超过十万人。虽然没有从官方渠道证实这一数据,但富士康在郑州、成都、贵阳等地的工厂正大规模招工却是不争的事实。

  富士康逆势招工,传达出了什么信号?不得不说,员工的不断离去与涌入,成就了富士康的庞大帝国;而在它的快速成长期间,为苹果产品代工正在成为驱动这个帝国高速运转的主要力量。

  而在富士康背后,更深层次的视角是,江河日下的中国制造业依然有着独特的生存方式,富士康掀起的或许正是一场传统人工对智能用工的逆袭。

  6月23日,业内传出消息称,为满足iPhone6的产能需求,苹果主要代工厂商富士康近期将在大陆地区招聘的新员工人数超过十万。

  十万新增员工,几乎相当于富士康烟台厂区用工高峰时期的总人数。这对富士康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如果十万人的数字确定,这将是富士康近期在大陆最大规模的一次招聘。

  事实上,时至入夏,富士康各个工厂的大举招聘已经如火如荼了。据了解,富士康在郑州、成都、贵阳等地的工厂近期都在大规模招聘一线工人。

  据上述中介负责人介绍:“新招员工进厂后的主要工作是组装iPhone6手机,另外还有生产手机外壳。”

  该负责人一再强调,应聘者零经验也没关系,直接来报名就行,入职的前3天会有入厂培训,“现在进去订单多,加上加班费,一个月工资四五千元不成问题。”

  据了解,作为iPhone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郑州富士康是大陆员工最多的分厂,高峰时期的员工有30万人左右,其三个厂区均与苹果有关。其中,港区最多有20万人,主要是IDPBG事业群(数位产品事业群)所在地,主要负责组装手机;经开区是SHZBG事业群(鸿超准事业群)所在地,主要生产加工手机、笔记本等的外壳;而中牟厂区主要生产手机数据线等配件。

  富士康的大举招聘总是不可避免地与苹果新面世的产品联系在一起。这一次的对象,是传说即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的iPhone6手机。

  尽管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正在极力控制苹果对富士康的影响,但从鸿海的2014年营收报告中依然可以看出,来自苹果的收入已经占据了鸿海(富士康母公司)总营收的将近一半。而在苹果2007年推出第一款iPhone手机时,这个比例仅有17%。

  事实上,郭台铭在今年3月就曾对外表示,鸿海的旺季爆发力,还是落在下半年。有熟悉富士康的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由于苹果的新品上市一般都集中在第三季度,所以下半年才会是富士康的生产旺季。

  一位郑州富士康内部人士确认,郑州富士康现在的大规模招聘,正是为了生产iPhone6做准备。

  据该内部人士介绍,郑州富士康K区和F区的组装车间目前下线的主要还是iPhone5S。iPhone6此前一直只是小批量试产,6月才开始量产,7月、8月预计会达到生产高峰。

  尽管iPhone6的量产与富士康大举招聘不能直接画上等号,但富士康的每次大招募都与订单,特别是苹果的订单脱不了干系。上述郑州富士康内部人士说:“每次新一代iPhone发布前的四五个月,富士康都会大量招收一线普工为生产做准备。”

  而富士康的对手,苹果iPhone6手机的另一代工厂商和硕联合科技也将在昆山工厂增员三成,以跟上智能手机生产的步伐。这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富士康此时大规模招聘的可靠性。

  如潮水涌来般的大举招聘,对富士康来说是一件常事。但对于此时的中国制造业来说,这场10万增员更像是一场智能化向人工回归的逆袭。

  越来越多的消息是,随着智能化以及向互联网转型大潮的汹涌来袭,传统制造企业正面临着一波裁员的节点。

  日前,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主动向外界曝出了海尔的裁员计划:海尔在去年已经裁员1.6万人的情况下,今年仍将继续裁员1万人。此外,京东方的北京8.5代线面板工厂也已经大量启用机器人操作员。

  事实上,郭台铭早已看到智能化对于富士康的重要性,早在2011年,郭台铭就曾表示,富士康将以日产千台的速度制造30万台机器人,用于单调、危险性强的工作,并希望到2014年装配100万台机械手。

  但从实际情况看来,百万机器人计划在富士康内部实施得并不顺利。富士康总部相关人士委婉地表示:现在富士康内部的原则是,不谈论机器人计划。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机械手成本过高,没有几百万的生产量,自动化组装线的成本优势根本体现不出来。而同时,机械设备只能提高产能,品质跟手工比却有所降低。相比机械手的劣势,大陆相对廉价的人工依然吸引着富士康。

  而另一个吸引郭台铭大举招募的原因,是富士康庞大招工带来的就业机会,以及富士康对当地经济状况的强劲拉动,已使郭台铭手握与地方谈判的筹码。

  而鸿海在电商、自主品牌等“软”的方面寻找出口的失败,更使得富士康在“硬”的制造业代工方面继续做大。万得城、赛博数码、万马奔腾计划以及飞虎乐购这些业务的相继失败证明,郭台铭本想逐步远离的制造业才是富士康立足的根本。富士康传达出的显然不只是信号。

关键词: 富士康 电子产品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