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建新供应链 转挺立讯接单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3-10-26来源:工商时报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多厂区传遭「双线」调查,冲击集团的A股工业富联连两日的股价表现,媒体指出,其实苹果多年前就已降低对富士康的依赖,转向扶植立讯精密,虽然富士康仍为iPhone 15系列代工最大供货商,但立讯已吃到部分高阶机种iPhone 15 Pro Max,接下来也传将生产苹果头戴式装置Vision Pro。

有苹果供货商透露,过去几年,包括富士康在内的苹果中国台湾供应链,每年都持续遭遇苹果对供应链砍价,做苹果生意不仅不好赚,还需要投资巨额的资本支出、并符合苹果对供应链的严格要求,这些原先的苹果供应链纷纷感到不满,部分供货商也陆续降低接单、甚至退出苹果供应链。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供应链也来势汹汹积极要分食,这些都是苹果积极扶植立讯的原因。

目前iPhone有约95%仍在中国大陆生产,尽管苹果希望产线多元化、积极打造印度的供应链,今年印度组装的iPhone占比也已爬升至7%新高水平,但是要完全取代中国大陆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苹果的扶持下,立讯去年财报显示,其最大客户贡献了73%以上的营收,外界猜测此大客户就是苹果。

近期就去立讯工厂拜访的苹果执行长库克就表示,苹果和立讯已经合作十多年,现在双方正在生产一些最先进的产品,包括实现碳中和的Apple Watch,以及高阶的iPhone 15 Pro Max等。预估2030年立讯将对苹果产品完成碳中和的目标。

分析师郭明錤指出,立讯正在为苹果2024年推出的高阶iPhone进行新产品导入(NPI)的工作,所谓的新产品导入是指苹果与其代工商合作,将产品设计和原型转化为详细的生产制造计划。在此之前,新产品导入工作几乎被富士康垄断,其他厂商很难能切入。甚至近期传出,立讯已经开始准备组装苹果新一代头戴式装置Vision Pro,此产品将会在2027年量产。

25日鸿海股价结束连两日跌势,以上涨0.71%作收,收在每股99元、仍未收复百元失土,但工业富联昨日股价则仍持续下跌,股价为近七个月以来低点。

关键词: 苹果 供应链 立讯 ​富士康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