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企业欲收购光刻胶龙头关键股份

EDA/PCB 时间:2024-01-16来源:集邦化合物半导体

日本芯片材料厂商Resonac的首席执行官Hidehito Takahashi正在为日本分散的芯片材料行业的另一轮整合做准备,并表示公司可能会出手收购JSR的关键股份。


source:Resonac

Hidehito Takahashi表示,JIC(日本投资公司)斥6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光刻胶制造商JSR,这将促进日本供应链急需的变革。他说,Resonac是由Showa Denko (昭和电工)和Hitachi Chemical (日立化成)合并而成的化学品集团,正在考虑如何在JSR的未来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相信我们是JSR最合乎逻辑的合作伙伴,”Hidehito Takahashi表示。“我们想参与其中,但这意味着将耗费大量资金,所以我们必须考虑清楚该如何去做。”

日本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公司,它们在某些关键材料(如半导体制造不可或缺的光刻胶和掩膜坯料)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客户要求每片硅片具有更高的性能,开发成本正在攀升。

Hidehito Takahashi表示,该行业需要整合以保持竞争力。

Hidehito Takahashi通过为1万亿日元(69亿美元)的收购筹集资金,创建了Resonac,当时昭和电工的市值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这家硅晶圆抛光浆料和蚀刻气体等材料制造商为台积电、英飞凌和罗姆等芯片制造商供货。

他表示,我们的梦想是创建一家年收入超过1万亿日元、EBITDA利润率达到20%以上的芯片材料公司,能与3M公司、杜邦公司等全球巨头并驾齐驱。

Hidehito Takahashi表示,Resonac芯片材料业务今年的利润将与2022年的业绩持平,当时该业务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4270亿日元(29亿美元)。他表示,人工智能的日益广泛使用正在推动市场对堆叠芯片等更复杂半导体的需求,这让负责提供了制造下一代芯片关键材料的Resonac受益。

Resonac一直在彻底改革其业务,将更多资源集中在芯片领域,Hidehito Takahashi表示,该公司将剥离更多与半导体无关的部门,其中包括该公司最古老的业务之一——石化材料。尽管寻找买家并不容易,但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将该部门从资产负债表中剔除的方法。

据了解,2023年6月,JIC发布公告,计划将以约9040亿日元(约64亿美元)收购JSR 66.67%的股份,并表示其目标是在2023年12月下旬开始要约收购。但由于其12月下旬仍未完成根据中国竞争法的必要程序和应对措施,所以计划被延后。JIC预估,公司启动要约收购的时间最早将在2024年2月下旬或之后。

业界普遍认为,JIC收购JSR是日本官方实现半导体振兴计划的一部分。

在JIC此前发布的公告中,其表示半导体材料是决定半导体开发和制造成败的生命线,提高半导体材料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于增强日本的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TrendForce报告显示,随着下游客户库存的持续改善、产能利用率逐步恢复,AI、智能汽车等应用发展,预计半导体行业将在2024年经历复苏。届时,半导体光刻胶需求将反弹,市场规模将恢复到2022年历史峰值,并有望到2027年增至28亿美元。

关键词: 光刻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