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车载芯片,谁在国内第一梯队?

汽车电子   作者:每日话车 时间:2023-04-28来源:搜狐科技

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与5G技术深入发展的当下,汽车正从"普通的代步工具"向"移动的智能网联空间"转变,面向未来的汽车,一定是能提供深度交互体验的智能设备,无论是与驾乘人员交互,还是与外界环境、云端数据中心交互,都需要进行海量的数据运算与处理,而这些都离不开具备强大计算能力、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车载AI芯片。

事实上,潜力巨大的芯片市场也吸引了一大批巨头入局,从英伟达、英特尔到特斯拉,都涌入了车载芯片市场,试图抢占位置,分得一杯羹。而随着国产芯片技术逐渐成熟,包括地平线、华为、零跑等中国企业,也开始追逐国际巨头的脚步,跻身国内车载芯片研发第一梯队。

但国内这三家企业在自主研发芯片方面,各自都有很鲜明的特点。从公司性质来说,华为是一家专注于信息通讯领域的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地平线是一家AI芯片公司,零跑则是有着IT基因的汽车企业。

从芯片发展战略来说,华为和地平线都是采取与车企合作绑定的做法。比如长安UNI-T就搭载了地平线征程2芯片,可实现视线追踪、分级疲劳检测、多模唇语识别等多种主动式交互功能。

华为则是联手车企,改造汽车,推出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华为的首个改造目标,就是奥迪,华为将自主研发的MDC移动数据中心集成入奥迪Q7原形车中,让奥迪Q7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而零跑的做法,和以上两家企业都不一样。零跑是联手在芯片行业深耕已久的巨头——大华股份,耗时三年,自主研发了中国首款车规级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凌芯01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CPU使用了阿里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的C860,配置8核NPU,最高AI算力达到4.2TOPS(1TOPS=每秒1万亿次运算),功耗为4W,算力甚至超过了眼下被高端车型广泛搭载的EyeQ 4(算力2.5T)。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凌芯01可接入不同制式共12路摄像头输入信号,一枚凌芯01芯片的信号处理能力和高算力,即可实现360°全景环视、自动泊车、ADAS域控制等功能。此外,凌芯01芯片集成1个PCIe 3.0 X2数据传输接口,最大传输速率为8Gbps,可通过该接口将多枚芯片连接起来进行数据交换。多枚凌芯01级联后组成车载计算平台,其算力可以由4.2T变为4.2T X n,来满足L3级自动驾驶动辄数十乃至上百T的算力需求。

而这款凌芯01芯片,将会在零跑的第三款量产车型C11上首发搭载,于11月20日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零跑C11也将从芯片级打通整个智能驾驶系统,采用整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用户端方面可以享受快速迭代的整车OTA及软件优化功能。据悉,凌芯01在零跑C11上率先使用后,后续也会向其他企业开放,共享技术红利。而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也表示:仍然会加大在软件算法上的投入,未来会在智能驾驶领域全面超越特斯拉。

在未来汽车行业的角逐中,智能化才是真正的战场。随着新四化脚步的加快,市场的空缺还将被继续拉大,增长潜力巨大的芯片市场也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虽然目前国内的芯片研发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只要国内企业加强研发和开放性,未来一定也能有底气与国外芯片巨头展开正面竞争。

关键词: 自动驾驶芯片 凌芯01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