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D是下一个汽车智能化功能模块风口?

光电显示 时间:2022-08-08来源:亿欧网

  HUD(抬头显示系统)是将车况数据、车道显示、地图导航等行车重要信息集成到前挡风玻璃上的一套显示系统。市场中,不同品牌及车型HUD显示的内容有着很大的差异。有些车型只显示车速信息,有些车型可显示虚拟道路、实时导航、行人预警等与驾驶相关的信息。

  HUD最早在军用飞机中搭载,目的是尽可能减少飞行员低头观察各项数据的次数。随着技术的发展与延伸,HUD技术渗透至汽车产业,并陆续在奔驰、宝马、奥迪等车辆上应用。起初,HUD是为了让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不用低头就可以看到仪表盘信息。可以使驾驶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前方道路上,避免因低头观察仪表盘而忽视前方路况,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

  当下,消费者对HUD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认为HUD使得驾驶更轻松,但也有人觉得HUD是非常鸡肋的工具。随着汽车智能化的高速发展,HUD功能也逐渐向更“科技”的方向延展。伴随着AR-HUD的出现,将实况场景与虚拟技术融合,使驾驶更加形象生动。HUD这项功能是否可以将驾驶体验提升到更高的维度?是否可以成为最具跨时代意义的人机交互系统?或许不久的将来,将会尘埃落定。

HUD仍是汽车黑科技还是将成为汽车标配?

  当下HUD可分为C-HUD、W-HUD以及AR-HUD。前两者提供较为基础的抬头显示功能,其本质仍是中控和仪表信息的简单迁移,但W-HUD实用性较高,还可显示ADAS信息交互等功能,是当下HUD发展主流。AR-HUD不仅可以融合智能座舱及ADAS相关功能,还可以为驾驶员带来沉浸式体验,未来或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从亿欧智库对当下市场的分析来看,C-HUD正处于淘汰的边缘,W-HUD正处于放量阶段,AR-HUD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且成本较高。外部环境、市场、消费者需求等多个因素叠加导致中国汽车HUD的搭载率仍处于较低水平,2021年中国汽车前装HUD搭载率仅为5.7%。亿欧智库预测随着车载功能智能化的高速发展,HUD搭载率将实现高速增长,2025年搭载率将达到45%,2019-2025复合增长率达到71%。

  从主机厂搭载HUD的情况来看,当下,主机厂搭载HUD意愿是逐渐增强的,因为这不仅可以提升产品亮点,还能直接带动产品销量。最初,仅仅是在奔驰和宝马等豪华品牌上使用。随着成本不断下降以及消费者接受度增高,HUD已逐渐下探到20万左右的主流车型中,例如长城、吉利、长安等主机厂也开始在新车型中搭载W-HUD。

  亿欧智库认为,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座舱功能部件不断革新,HUD有望成为未来汽车智能化的标配,并成为增强驾驶体验的关键部件。

HUD是智能座舱模块中的后起之秀?

  根据亿欧智库对2021年中国新发布乘用车座舱智能化模块渗透率的调研来看,中控彩屏、智能语音、智能后视镜市场渗透率均超过85%,且目前仍保持高位。而HUD的渗透率为34.3%,仅仅高于多模态交互,HUD相较于其他智能化模块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调研结果来看,作为汽车“主要屏幕”的中控彩屏渗透率达到97.9%,几乎是所有汽车的标配。HUD作为另一块“屏幕”,当下却没有得到主机厂的足够宠幸。亿欧智库认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进一步发展,具备人车交互功能的设备将成为发展主流,而通过多信息交互为驾驶员提供全新驾驶及交互体验的HUD,不仅可以显示汽车核心、外界信息、智能导航等行车信息,还可以显现生活娱乐、座舱体验等更多重丰富信息,HUD或在汽车智能化趋势下,逐渐成为新一代智能化模块的交互集成,成为汽车智能化的标配。

  随着汽车进一步朝着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跨进,HUD将在整个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方面发挥哪些显著作用?将会怎样与其他产业进行融合?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哪些供应商的经典案例能够给到行业参考与借鉴?HUD渗透率提升,供应商的竞争格局将会如何转变?市场将会趋于什么样的发展形势?AR-HUD能否实现对汽车跨时代的智能化升级?

关键词: HUD 抬头显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