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作者:I/O 时间:2019-08-27来源:雷锋网

雷锋网消息,8 月 25 日,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初创企业旷视科技(Megvii)正式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招股书,从而证实了前不久的传言。通过这份招股书,我们也能够看到旷视在业务、营收、股权、股东、人才等方面的诸多信息,也有助于行业在商业和资本回报的维度上更加深入地了解 AI。
在此,雷锋网也提取了该招股书的关键信息。
旷视的业务发展状况
    旷视是一家成立于 2011 年的人工智能公司,联合创始人分别为印奇、唐文斌和杨沐。基于其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能力,旷视主要深耕于计算机视觉领域,自研了深度学习框架 Brain++,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

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按照旷视的说法,在业务方向上,旷视致力于 “向客户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物联网设备的全栈式解决方案”。
    旷视主要提供三类解决方案:
个人物联网。旷视提供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赋能摄像头,改善个人设备的用户体验。旷视的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及软件,一方面可以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解锁个人设备或授权在线支付,另一方面利用计算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使消费者得以用个人智能设备在相片及视频方面提升。
城市物联网。旷视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城市空间数字化,让城市及社区更加安全和更有效率。旷视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传感器。旷视的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使政府机构加强公共安全,优化交通管理并改善城市资源规划。旷视的智慧社区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物业安全的同时改善住户及访客体验。
供应链物联网 。旷视提供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及传感器,让供应链更有效率。旷视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旷视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帮助物流公司和制造商有效部署及管理大型机器人网络,以支持复杂的仓储任务。旷视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使线下零售商能够通过分析顾客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及优化销售计划。
    按照业务线划分,旷视的业绩也分为三个层面:
    个人物联网。根据灼识咨询提供的报告,按 2018 年收入计算,旷视是中国最大的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供应商,超过逾 60% 的市场份额;2018 年在中国制造生产的配备身份验证功能的 Android 智能手机中,超过 70% 使用了旷视提供的人脸识别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Face ID 解决方案客户由 2016 年的 127 名增至 2018 年的 1044 名,复合年增长率为 185 .6%。
    城市物联网。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 2018 年收入计算,旷视是中国最大的聚焦人工智能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旷视于 2018 年为中国 106 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而截止 2016 年底为 30 个城市,复合年增长率为 88.0%。另外,截止 2019 年 6 月 30 日,旷视还向中国境外 1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
供应链物联网。旷视对此并没有明确披露,只是援引灼识咨询的报告称:在 2017 年进军智慧物流垂直领域,并且迅速成为中国垂直领域的领导者。

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旷视的营收和盈利状况

营收是这次的旷视招股书最关键的亮点,我们先来看旷视的总体营收数据:

再看利润(亏损)的情况:

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针对招股书出现的巨额亏损,旷视方面进行了说明。旷视表示,亏损由 2017 年的 7.59 亿元增至 2018 年的 33.52 亿元,及由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止六个月的 7.29 亿元增至截至 2019 年同期的 52 亿元,主要是由于旷视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旷视所说的 “持续的研发投资” 很容易理解,但是这里雷锋网需要说明一下 “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这实际上是由于新经济公司融资经常使用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由于公司估值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合约承担的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收益或亏损,是非现金科目的调整,无现金流出,并不是真实的业务情况。

    显然,旷视管理层不认为上述亏损不能真实地反应经营表现,那么抛开影响因素,旷视于 2018 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 3220 万元,而 2016 年及 2017 年的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 9200 万元及 1.42 亿元——另外,截至 2018 年6 月 30 日止六个月,旷视的经调整净亏损为 1.37 亿,但是到了 2019 年同期,旷视扭亏为盈,经调整净利润为 3270 万元。

也就是说,在调整之后,旷视在 2019 年上半年其实是盈利了。

    另外,从三大业务来看,显然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越来越大,而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营收尚且处于起步期。同时,在 2016、2017、2018 年,旷视的毛利率分别为 31%、52.1% 和 65.2%,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另外,2018 年和 2019 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 62.3% 和 64.6%,也有所增长。

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旷视的融资、股权和人才情况 

雷锋网查询到,在提交招股书目前,旷视公开披露的 7 次融资(数据来自天眼查),分别是:

股东方面,在 IPO 之前,旷视科技的相关持股比例如下: 

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当然,在上述持股关系下,旷视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都有深入合作关系,其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为亚洲最大的智能仓库之一提供技术支持,以服务阿里巴巴的天猫超市,其身份验证解决方案允许蚂蚁金服旗下的信用评分服务供应商芝麻信用为其部分企业客户提供身份验证功能。同时,旷视与联想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智能个人设备、智慧城市管理以及智慧物流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人才方面,首先旷视的三位创始人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 “姚班” ,三人毕业后就合作创立了旷视公司。印奇在 2019 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 “全球青年领袖” 之一,唐文斌是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杨沐是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

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另外,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研究院前首席研究员,2010 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人” 之一。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旷视的研发人员共 1432 人,约 95.3% 具备学士或以上学位,其中约 37.7% 具备硕士或以上学位,包括计算机科学家、研究员及其他技术人才,遍布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及西雅图等城市。

另外,在研发开支上,旷视在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及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止的六个月分别为 7820 万元、2.05 亿元、6.13 亿元及 4.68 亿元——显然也有逐年递增之势。

总结 

    作为 AI 四小龙之一,旷视向港交所提交的这份招股书,其实某种意义上也是检视 AI 从技术成功地走向商业盈利和公开股票市场的可能性的最佳时机。也许,比起 AI 技术的突破和落地,市场更希望看到 AI 究竟能够给一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对于旷视在上市方面的后续动作,雷锋网将保持密切关注。

本文转自雷锋网,如需转载请至雷锋网官网申请授权。

原文章地址为旷视招股书披露:2019 年上半年营收 9.49 亿,阿里系持股近 30%



关键词: 旷视 阿里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