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特供芯片反应不佳 阿里腾讯看不上眼

智能计算 时间:2024-01-08来源:工商时报

在美国实施技术管制新规后,英伟达(NVIDIA)仍未放弃中国市场,日前宣布对H20等特供中国版合规AI芯片将在今年2季度量产。不过,大陆科技业界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从去年11月一直在测试英伟达的特供芯片样本,他们已决定今年向英伟达订购的芯片将远少于先前计划购买数量。

据《快科技》报导,英伟达CEO黄仁勋自H100、H800系列芯片被禁上向中国输出后,仍不放弃专为中国开发合规的特供版芯片。虽然最新款H20系列可望获得对中国出口许可,但是却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即中国云计算大客户阿里、腾讯等公司并没有积极购买性能降级版芯片。

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集团、腾讯等公司持续在测试英伟达的特供芯片样本,同时表明今年订购英伟达芯片数量将大幅缩水。因为英伟达降级版芯片领先中国本土产品的性能优势正在缩小,这使得国产芯片对买家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黄仁勋坦言他们在中国内外都有很多竞争对手,比如华为、英特尔和不断壮大的半导体初创公司,对英伟达在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构成了严峻挑战。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说,从长远来看,中国买家不确定英伟达是否有能力继续向它们供货,因为美国监管机构已承诺定期审查芯片出口管制,并可能进一步收紧性能限制。中国科技公司正在修改业务战略,以应对未来较难获得英伟达产品的情况,并避免为适应新芯片而不断调整技术这一代价高昂的过程。

科技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分析师弗兰克.孔(Frank Kung)说,中国云计算公司目前约有80%的高端AI芯片来自英伟达,而这一比例在未来5年可能会下降到50%至60%。他补充说,未来美国芯片管制的收紧将给英伟达在中国的销售带来更大压力。

关键词: 英伟达 特供芯片 阿里 腾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