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K珠海保税区工厂生产高端元件的秘密

  作者:迎九 时间:2018-09-2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 / 迎九

  高端电子元件在工厂里是如何制造出来的?近日,电子产品世界记者等国内部分记者参观了TDK集团的爱普科斯(珠海保税区工厂)(简称:珠海FTZ工厂),并访问了工厂的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兼TDK压敏电阻事业部总负责人安柯南(Frederico Knorr)先生。

年产能25亿元件

  珠海FTZ工厂主要从事无源元件的生产,产品有直流薄膜电容器、电力电容器、压敏电阻、PTC热敏电阻和NTC温度传感器等。工厂成立于1998 年,迄今已有20年历史。现有员工近3200名,每年生产超过25亿个元件。工厂拥有74套机器人,按每万名员工拥有的机器人数量计算,名列世界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工厂还有逾百名研发人员,是TDK压敏电阻和直流薄膜电容器的全球研发中心。

满足自动化生产的必备条件

  首先,自动化是提高质量的关键之一。珠海FTZ工厂引进了最先进的机器人及其自动化技术,确保操作不断重复而无偏差。其次,工厂还不断投资新技术,例如铜浆的生产,以改善质量、降低成本。再有,工厂正在不断扩大产能,以缩短交货周期,例如正在扩大陶瓷生产产能。

  另外,研发中心是珠海FTZ工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为客户提供快速的解决方案。研发中心已开发了耐高温、高湿的产品,此外还有硅酸盐涂层压敏电阻、电动汽车用薄膜电容器等。工厂还开发了用于汽车空调的温度传感器,以及用于工业的高压保护元件集成模块等。另一个创新案例是开发了热保护型压敏电阻用以避免恶劣条件下器件过载或老化引起的火灾风险。

产品、工艺和材料的研发

  珠海FTZ工厂非常注重技术开发,拥有超过百人的超强研发团队,主要设计和开发新产品和工艺流程,已成功申请了30多项专利,开发了30多种新产品系列、20多种新材料和工艺。

  有两个典型的创新案例。第一个是热保护型压敏电阻,其外表看起来简单,但里面结构复杂,内部集成了一个低温焊点和一个精巧的机械驱动装置,可以确保在元件过热情况下将元件从应用电路中断开,从而避免损坏设备和引发火灾。另一个例子是低噪电容器,这种电容器被设计成了小于70 dB的方案。

  在工艺和材料方面,珠海FTZ工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自己生产部分原材料。例如有铜浆生产线和铜电极浆料生产线,工厂还生产金属化薄膜和塑料薄膜等产品。相比之下,友商往往是从供应商那里采购;珠海FTZ工厂之所以这样做,是自信可以做得更好。

  当然,上述这些技术非常重要,但是不可忽略的一点是“人”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人”就什么都做不成。例如,保护陶瓷元件的组装原来是手工操作,现在是全自动生产线,这完全是由工厂的工程师设计出来的,它非常复杂,是一个带有摄像头的机器人和人协作完成的。这条传动式生产线能够非常稳定地生产,并且降低报废和浪费,同时生产时间也缩短了50%。

  此外,珠海FTZ工厂还有机器人实验室,工程师可以在这个实验室、任何时候验证他们的想法和设计,并可以开发新的设备、新的机器,来改造过程和质量。

关键词: TDK集团 珠海FTZ工厂 安柯南 20181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