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讲述工程师文化 “极客”与“匠心”

  作者:毛烁 时间:2018-09-2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 / 毛烁

  近日,ADI 中国区消费者业务与新兴市场总监赵传禹先生在2018“ RoboMaster(机甲大师)大赛”上,分享了他听到、看到、经历过的几个小片段,带读者一起感受 ADI 无处不在的工程师文化,或者更具体点是工程师的极客精神和匠人品质。

勇气与坚持塑造极客之心

  创立之初,ADI 主营产品是用分立电子元件手工组装的运算放大器和转换器。两年之后,首个使用半导体工艺的集成运放面世,只是第一代产品性能很差,根本无法和ADI 匠人们的纯手工出品相比。然而,集成电路的性能快速提升,成本不断下降,刚刚取得市场成功的 ADI 面临重大选择:坚持传统还是ALL in IC ? 看似很显然的选择,在当时却被视为疯狂无比,引起公司内部巨大的争论,几乎所有人一边倒地反对投资集成电路。就像马云说的,对于新技术,大多数人都会经历看不到、看不懂、看不起、追不上的过程。幸运的是,公司里有一个人选择了不走寻常路,他就是 ADI 创始人Ray Stata。

  Ray 的观点很简单,虽然拥抱新技术风险很大,但不采取任何行动只做旁观者风险更大。不幸的是,董事会否决了他的观点。出于极客本色,Ray 选择了勇气和坚持,提出一个让董事会无法拒绝的条件:个人出资开一家公司设计和生产集成电路芯片,通过 ADI 的渠道销售;如果最后集成电路被市场抛弃,意味着冒险失败,Ray将自己承担所有的损失;而如果成功了,ADI 可以原价收购整合这家公司。Ray 选择了一个人战斗,而且坚持了三年——三年,一千多个日夜,公司上市了。

  历史证明了 Ray 的选择,ADI 由此开始半导体征途,直至今日,成就了高性能模拟芯片的王者。而 Ray,直到今日依然是 ADI 公司的董事长,以八十多岁的高龄活跃在高科技创投的前沿。他成就 ADI 这份王者荣耀,不仅靠勇气,还有坚持。

匠人手:不光有热爱,还要有分享

  Barrie Gilbert,现在是 ADI 的射频技术领域专家。最早,Gilbert 是 ADI 的顾问,因为工作出色、性情相合,公司想聘请他成为正式员工,但由于家庭原因,他只能在离公司三千英里以外的家中工作。这在 SOHO 风靡的今天不算什么,但当时世界上还没有互联网,更没有视频会议,他与办公室之间只能通过电话和传真联系。然而,为了与有意思的人一起做有意义的事,ADI 接受了 Gilbert 在家办公的要求,而 Gilbert 回报给 ADI 的是一个“西北实验中心”,准确地说,是他的家庭实验室(图2右侧是这个实验室的一个小小角落)。

  后来,这个实验室成了 Gilbert 在家花掉时间最多的地方,甚至超过卧室。这种对电子技术的热爱,也成就了他超过100 项专利贡献。著名的“吉尔伯特单元”就是他所研究的混频器拓扑结构设计,广泛用于几乎所有的无线通讯系统。

  为了帮助年轻的工程师快速成长,Gilbert 总结多年工匠经验,用经典教材的形式分享给模拟电路初学者。不仅有热爱,还要有分享——ADI 每一代老工程师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技术的传承,帮助后来者成长。

匠心独具验证百年之谜

  Scott Wurcer是 ADI 精密放大器领域的设计专家,他设计的芯片被用于各行各业的精密产品中,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新业务。不过,Wurcer 先生最引以为豪的客户产品是一个科研项目—— LIGO。

  2015 年9 月14 日凌晨,人类历史上首次探测到引力波。它来自13 亿光年外的两个黑洞的猛烈碰撞。100 年前,爱因斯坦通过数学运算推理,提出宇宙中存在引力波。但100年来,人类孜孜以求却始终无法证明,因为引力波极为微小、几乎不可探测,除非探测仪器非常精确。有个形象的比喻,在地球上所有沙滩的所有沙子中,有一粒沙子发生移动都能探测到。而 LIGO 就已达到了这样不可思议的精确,当它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时,爱因斯坦的预言被验证,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而LIGO 采用了大量ADI的芯片技术。例如,除了预测和补偿环境的噪声源,LIGO 要求发射的激光振幅必须保持在超稳定状态,振幅变化在约100 Hz载波位移下不得高于2x10-9。为达成这几乎不可能的任务,LIGO 团队需使用反馈系统来测量光输出并控制振幅,经过广泛审核,最终他们选择了 Scott Wurcer 设计的 AD797 运算放大器。

极客创新带来人类福音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杀手,但如果能早发现,如第一期,经过治疗,病人的5年存活率几乎能做到100%;如果不幸到第四期才发现,5年的存活率就只剩下24%。为解决这个问题,权衡效果、成本、安全性、便利性和穿戴舒适度,ADI菲律宾的工程师团队在ADI举办的内部青年工程师创客大赛上发明了可穿戴式的乳腺肿瘤检测工具——E-Bra 电子文胸,通过微波扫描成像,可以实现低功耗低成本的频繁监测。

  这个团队由一群极客理工男和一位女生 Helen 组成。原来,很多女性朋友,因为费用高昂、检查麻烦,没能及早查出乳腺癌,错过早期治疗期,要在医院忍受长期的化疗痛苦。Helen 萌发出想法,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工程师特长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呢?于是就有了电子文胸的原型。

  每一次创造背后,总能找到一个极客最初的心愿。改变这个世界,不仅为我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爱着的你和他。

  ADI刘懿历经两年的准备,终于登顶珠峰。“攀登珠峰是一种极限挑战,我个人的理解这更是一种对自己价值的深入探索。通过这次登顶,我也有了自己的感悟,不畏艰险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乐观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战胜一切挑战的关键。这也是ADI的企业精神——超越一切可能。”他回忆:“我看到了头顶的白云,还有脚下的群山,太美了。但这一刻我却不觉得激动,也忘记了自豪,反而很平静,平静到让我心生感叹。感叹宇宙浩瀚,而人类却这样渺小;也感叹人类虽然渺小,却能超越自我,站上地球之巅,甚至探索我们头顶浩瀚的宇宙。”

  迄今,ADI人一直坚持用极客的心和匠人的手,用科技“超越一切可能”!

关键词: ADI 赵传禹 RoboMaster(机甲大师)大赛 201810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