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恶战印度市场,小米的优势恐遭蚕食

时间:2018-09-21来源:网络

编者按:中国手机在印度的争夺愈演愈烈,小米、OPPO、vivo都在印度建厂,这一市场已经争得不可开交,未来印度市场将是中国手机企业之间的竞争。

  随着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中国手机企业纷纷出海,将战火烧到了海外,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华为与荣耀在欧洲市场不断突破。就研究机构的数据来看,华为在欧洲已逼退苹果,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而小米在印度市场,动摇了三星的地位。市场研究机构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小米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连续四个季度排名第一,第二季度份额为29.7%,而三星的份额为23.9%。不过,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三星依然排名第一,份额为29%,小米以28位居亚军,其后是vivo、OPPO和荣耀。

  中国手机围剿三星

  国产手机出海的时间还不长,已蚕食了三星大量的份额,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的沉淀,将会把在国内的这些模式,带到海外市场,打开增长的天花板。而这,是三星最不愿意看到的。在中国市场,三星已被国产手机打得难有招架之力,市场份额已忽略不计。如果国产手机对海外市场持续猛攻,三星的很多城池就会丢掉。



  以印度市场为例,三星的优势正在丧失,中国手机在这里春风得意,小米、vivo、OPPO以及华为(包括荣耀)、一加、联想,都有不俗的实力。说起印度市场,这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市场。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但消费能力较低,主要以千元以内的产品为主。小米正是凭借价格的优势,在印度市场如鱼得水。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印度的发货量为1000万部,三星不过为800万部。

  小米恐受冲击

  随着中国手机企业对印度市场逐渐适应,今后的市场格局可能会有所变动,小米的优势会缩小,其他中国手机品牌的份额会上升。尤其是荣耀,凭借线上市场的竞争力,有可能在印度强势崛起。

  相比小米等其他品牌,华为与荣耀有技术优势,其产品在拍照、续航、基础通信、系统流畅度、人工智能以及产品可靠性等方面,建立起了优势。一旦华为和荣耀在印度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打法,市场地位将会快速上升。另外,印度消费者经过市场的教育后,将不再盲从,这对华为和荣耀有利。

  过去,印度手机市场以线下为主,依赖资源投入(包括门店和广告等),成本高。但是,这两年,线上市场正在崛起,这对荣耀有利。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印度市场智能手机销量超过1300万部。以小米、vivo、OPPO、荣耀、华为等为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8月份印度线上市场,小米、RealMe、荣耀分列智能手机销量前三,其后是一加、摩托罗拉、Tenor、vivo、华为、三星。可以看出,荣耀的进步比较快,已夺得线上市场第三名。RealMe是OPPO在印度新推出的线上品牌(现已独立运营),主打性价比,以便与小米对打。在RealMe与荣耀的轮番攻击下,小米能否守住自己的地盘?

  从印度线上市场畅销智能机榜单来看,红米5与红米Y2荣获冠亚军,价格均不足千元人民币,荣耀7C位列印度畅销智能手机榜单第四。从TOP14榜单来看,红米与荣耀各有三款上榜,成为大赢家,Tenor有2款上榜,此外,华为、摩托罗拉、vivo、一加、RealMe以及三星,各1款入选。当然,有些品牌的实力在线下,比如三星、vivo和OPPO,它们有较强的线下渠道实力,积累起了势能。

  呼唤良性竞争

  中国手机在印度的争夺愈演愈烈,小米、OPPO、vivo都在印度建厂,志存高远。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印度市场将是中国手机企业之间的竞争。目前,这一市场已经争得不可开交。

  通过几年的投入,OPPO、vivo的门店,已遍布印度市场。OPPO与vivo这对兄弟,还打了一场广告争夺战。OPPO以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广告费,从vivo手里夺得印度板球的赞助权。这个价格,比几年前贵了几倍。板球是印度的第一运动,是印度的国球,也是全国最热门的赛事之一。



  目前,小米在印度的优势在线上,但也在发力线下零售,双线出击。据透露,中国手机为了抢占印度市场,使出了浑身解数。小米在线下市场打不过OPPO和vivo,不过它通过承诺给小店一些不错的待遇,让店主们挂出小米的LOGO。而印度人不太遵守规则与合约,谁给的钱多,就听谁的,有奶便是娘。结果,导致中国手机厂商通过非常规手段去获得更多曝光,自相残杀。

  另外,中国企业在印度的野蛮生长,其实也是消耗战,以小米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基本上靠价格战立足,中高端市场缺乏竞争力。如果持续恶战低端市场,并不会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对印度消费者来说,谁便宜就买谁的。一旦品牌形象低端化,中国手机今后要想再往中高端市场走,就出现不适。

  因此,中国手机企业在印度有长远的发展,需要良性的秩序,少一些恶性竞争,尤其是不要为了份额,使出破坏性手段,这样会偏离商业本质,对今后的发展不利。

关键词: 小米 三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