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会如何巩固自己的芯片霸主地位?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2-05来源:网络

编者按:回归过去20多年,三星在诸多行业的布局都是相当成功的,除了上述的存储芯片业务外,它成功在TFT-LCD面板领域取得第一的位置,随后又迅速转型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取得优势地位占有该市场超过九成的份额并且赚的盆满钵满,如今它已夺得了全球芯片老大的位置它能保持该位置多久呢?

  三星电子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财年其芯片业务营收达到690亿美元,同年Intel的营收为628亿美元,这是Intel首次在芯片业务方面被三星超越,而此前Intel已占据这个位置长达25年,在赢得了全球最大芯片企业地位之后三星又面临哪些挑战以及它该如何巩固自己的地位呢?


三星会如何巩固自己的芯片霸主地位?


  三星高度依赖存储芯片业务

  三星的芯片业务营收持续增长,与它占优势的存储芯片业务是分不开的。据市调机构IH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三星占有全球DRAM内存芯片市场市场的份额达到44.5%,在NAND flash存储芯片市场则占有39%的市场份额,均遥遥领先于紧随其后的竞争对手,DRAM内存芯片市场份额第二名的SK海力士占有该市场27.9%的市场份额,NAND flash存储芯片市场份额第二名的东芝占有该市场16.8%的市场份额。

  据IC insights的数据,2017年全球存储芯片价格上涨了超过一倍,这让在存储芯片市场占有优势市场份额的三星成为最大的获益者,据该机构发布的数据2016年三星的芯片业务收入为420.43亿美元,算起来2017年三星的芯片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64.1%,可见三星在存储芯片价格大幅上涨过程中获益良多。

  过于依赖存储芯片业务对三星来说当然不是好事,在过去十几年存储芯片价格经常出现暴涨暴跌,当前中国的三大存储芯片企业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福建晋华都在努力建设它们的存储芯片工厂,其中长江存储建设的是NAND flash存储芯片工厂,合肥长鑫和福建晋华建设的是DRAM内存芯片工厂,在这三大工厂投产后全球存储芯片价格很可能会出现下行趋势,这不利于三星依靠存储芯片坐稳全球芯片霸主的位置。

  三星正扩张其他芯片业务

  三星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艺,在工艺方面它与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处于同一水平,它已成立独立的芯片代工部门,希望在未来数年取得全球四分之一的芯片代工市场份额,而目前它在芯片代工市场的份额不到10%,这意味着它希望自己能在芯片代工市场的份额实现翻倍的目标。2017年台积电的营收约330亿美元,如果三星能在芯片代工市场实现预期的目标,这将为它新增近百亿美元的收入。

  三星也在发展自己的移动芯片业务,当下它已成功向魅族发售手机芯片,魅族不久前发布的魅蓝S6采用的正是三星的中端芯片Exynos7872。在高端芯片市场,三星刚发布的Exynos9810芯片在处理器、基带技术方面已与全球手机芯片老大高通处于同一水平,同时三星也是全球第一大手机企业和电视机企业,这些品牌业务需要大量的芯片也帮助了它的移动芯片业务发展壮大。

  当下正在兴起的物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未来数年将需要数百亿的移动芯片,为移动芯片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星也在介入,它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工艺也有助于它在这些领域取得成绩,这都有利于巩固它的芯片霸主地位。

  当然三星面对的挑战也很大,未来数年如果存储芯片价格下降过快,芯片代工和移动芯片业务的发展无法弥补存储芯片价格下降造成的损失,这将可能导致它迅速失去芯片老大的位置。竞争对手Intel也在进行调整,它正努力进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为此已进行了多笔数额巨大的收购,这都是三星需要面对的挑战。

  回归过去20多年,三星在诸多行业的布局都是相当成功的,除了上述的存储芯片业务外,它成功在TFT-LCD面板领域取得第一的位置,随后又迅速转型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取得优势地位占有该市场超过九成的份额并且赚的盆满钵满,如今它已夺得了全球芯片老大的位置它能保持该位置多久呢?

关键词: 三星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