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移动DRAM逆势调涨 SK海力士或可望受惠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7-08-23来源: DIGITIMES

  传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与全球智能手机业者,协商提高移动DRAM(Mobile DRAM)价格过程占了上风,将有助于2017年下半的半导体事业获利表现。三星电子这项举动,可望让同为韩国存储器大厂的SK海力士(SK Hynix)跟着受惠。

  韩媒Business Post引述业界看法,指出三星电子预计从2017年第4季起,针对大中华地区智能手机业者,祭出10~20%的移动DRAM价格调涨策略,部分韩媒则是指出,三星电子这项举动仅针对部分中低价智能手机业者。

  韩国业界人士认为,苹果(Apple)即将推出新款iPhone,将拉高移动DRAM市场需求,加上美光(Micron)桃园厂日前发生气体外泄意外,影响DRAM供应,供应不足让三星电子考虑涨价。

  然而,传2017年第2季其实出现移动DRAM价格下滑与供应减少,对三星电子整体半导体事业获利造成影响。对此,三星电子逆势祭出调涨移动DRAM价格措施。如果移动DRAM价格于2017年第4季调涨,将可望稀释2018年第1季淡季时的价格下跌,这应该是三星电子“未雨绸缪”的价格平衡策略。

  事实上,大陆智能手机业者从2016年起,开始经历DRAM价格持续走扬,生产成本不断垫高压力,因此采取下修出货及不再提高DRAM单机搭载量等措施,造成移动DRAM市况不振。

  韩国证券业界人士指出,先前美光桃园厂气体外泄事故,造成供应减少只是暂时,主因应是移动DRAM需求持续不振,三星电子业绩受到冲击,因此才罕见祭出调涨价格策略。目前三星电子移动DRAM全球市占率超过60%,挟独特技术与高市占率,三星电子与手机客户协商价格过程中,应具有相当强的谈判优势。

  韩国证券业界人士进一步指出,三星电子的客户对移动DRAM价格调涨,恐怕不得不接受,预料到了2018年第1季供货价格协商时,三星电子仍将继续保有优势协商主导地位。目前三星电子DRAM产品中,移动DRAM生产比重最高,调涨移动DRAM价格后,预估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获利将再创新高。

  另一方面,同样身为韩厂的竞争者SK海力士,预料将是三星电子调涨移动DRAM价格的受惠者。韩国业界人士指出,部分移动DRAM客户,有可能因为价格负担过重而转向SK海力士,而SK海力士也可能跟随三星电子脚步,一同调涨移动DRAM价格。

  总而言之,移动DRAM市场龙头三星电子,已率先开了涨价第一抢,2017年第4季DRAM业者的业绩或将喜上眉梢。由少数几家业者寡占的DRAM市场,预料可持续旺到2018年。

关键词: 三星 DRA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