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遇到敌手?三星的量子点到底有啥优势

消费电子 时间:2016-10-26来源:DIGITIMES

编者按:量子点材料于显示器中明显优势是可达到高色饱和度,未来三星所量产的QLED显示器属自发光型式,故结构更为简单,与OLED相较,将具成本低、寿命长等优势。

  量子点(QD) TV为三星在高阶机种主力发展技术,主要与OLED TV相抗衡;至于业界高度关注的Micro LED,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若搭配量子点材料,则较其它结构及制程有机会达全彩化,然量产时程仍尚未确定。

  量子点依据发光的方式大致可分为光激发光及电激发光两类,若再以显示器结构细分,光激发光的量子点显示器包括QDEF型LCD、QDCF型LCD、QD-OLED混合型、RGB QD LED;电激发光则以QLED型显示器为主。现三星已上市的SUHD TV,属于QDEF型LCD结构;业界预估2017年QDCF型LCD显示器将可面市,优势为Rec. 2020数值可达98%。

  三星计划于2019年量产的量子点显示器为QLED结构,其优势为自发光、结构简单、薄型化、可作到挠曲,较OLED成本低、耐用;然现阶段待解决课题为蓝色QD材料寿命短,及如何将RGB 三色QD材料精准、均匀地涂布上去。



  另一类RGB QD LED结构亦是显示器业者关注焦点,其优势为有助于Micro LED达全彩化,主因该作法可解决RGB三色LED芯片电路过于复杂、及萤光粉粒径过大等问题;相对的,待解决处为微型芯片量产制程,及如何避免子画素间颜色干扰等,故量产时程仍是未知数。

关键词: 三星 量子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