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科技:MCU市场变革中的策略与应对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24-03-1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微控制器(MCU)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汽车电子领域,MCU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英飞凌作为汽车半导体领域的领军者,当然更加重视MCU 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

1710222375611716.png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高级总监、动力与新能源系统业务单元负责人 仲小龙

1 32位MCU不断挤占市场

近年来, 随着32 位MCU 的普及,8 位/16 位MCU的市场地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随着汽车电子系统功能的提升和集成度的不断提高,EEA 架构不断更新,总体上对MCU性能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功能相对简单的系统,如泵、阀和小电机控制系统,正在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即采用类似片上系统的方案,将电源、通信、预驱以及MCU集成在一个芯片上。因此有些片上系统比如英飞凌的ePower采用的是32 位的ARM核,那么8位/16位MCU会被取代。这种趋势使得32位MCU在市场上逐渐占据主导地位,8位/16位MCU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

然而,在某些特定应用场景下,8位/16位MCU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随着技术的发展,MCU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出现了异构多核MCU 等新型架构。这种架构通过在单个MCU 中集成不同类型的处理器内核,以满足不同任务的需求,从而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

2 在MCU的红海中屹立

2023年,MCU市场经历了一场价格战,由此对MCU厂商的业绩和产品策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市场大环境对于其中的所有参与者都会带来影响,英飞凌也不例外。在这场竞争中,英飞凌的MCU 产品凭借其差异化、前瞻性的功能设计和性能表现,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青睐。

英飞凌在MCU领域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包括采用了Arm® Cortex®-M0+/M3/M4 等内核的Traveo™和PSoC™系列,以及基于自研内核架构Tricore™的AURIX™系列MCU。这些产品以其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和高扩展性在业内赢得了广泛赞誉。

未来,英飞凌仍将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陈出新,为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面向未来的、可以满足汽车电子系统长期需求的MCU产品。同时,英飞凌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持续打造强大的生态系统,同时继续执行双工厂策略保证供货的安全性。以零缺陷为目标,英飞凌将持续提升其产品和服务质量。不仅如此,英飞凌也将通过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以达到和客户长期合作、共同成长的目标。

3 明确车载MCU市场差异

智能汽车的飞速发展,使得汽车对处理器/ 微控制器的算力需求与日俱增,SoC在智能汽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SoC和MCU更多地是相互辅助的关系而非替代关系。一方面,两者的优缺点是互补的,SoC 具有更高的算力,而安全性和实时性则略逊一筹,MCU正好相反。这是由两者的架构所决定的。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SoC和MCU仍然会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推动智能汽车的发展。另一方面,在智能汽车中,不管是SoC 还是MCU的用量都会不断增加,这是汽车“新四化”的必然要求。因此,两者在汽车电子领域市场前景都很广阔,未来可期。

同样,大众也关注着工业电机驱动和汽车电机驱动的差异化发展。汽车电机驱动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MCU的各个模块,从内核到AD采样,再到PWM输出,都需要满足相对应的冗余和诊断要求。汽车电机驱动的位置传感器大多采用可靠的旋转变压器,其解码过程比编码器更为复杂。由于成本控制要求,MCU需要提供可靠精确的软解码方案。此外,汽车电驱系统的电机电流采样范围广、精度要求高,特别在小电流(轻载)时仍需要保持很高的精度,对电流传感器以及MCU的ADC模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 不断创新的MCU产品

在异构多核MCU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英飞凌的AURIX™系列MCU采用了英飞凌自研的独特Tricore™内核架构,具有高性能多核处理能力。Tricore™内核架构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具有优秀的实时控制性能,属于微控制器,同时它还集成了一系列数字信号处理(DSP)指令,具有较强的数学运算能力。正因如此,英飞凌AURIX™ 系列MCU,基于Tricore™ 内核,是一款高性能多核MCU,它的最多内核数量高达6 个Tricore™,满足了市场对于高性能MCU 的需求。此外,英飞凌还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将神经网络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于MCU产品中,推动了嵌入式AI 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发展。

此外,英飞凌还积极地与业内头部公司的合作,投入开发基于RSIC-V 的全新内核架构。这一举措旨在满足未来市场对MCU 的新的需求,推动MCU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5 总结

面对市场的挑战和变化,英飞凌采取了多项应对策略。首先,英飞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推陈出新,为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面向未来的、可以满足汽车电子系统长期需求的MCU 产品。其次,英飞凌注重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和支持。最后,英飞凌还通过持续创新和技术研发,推动MCU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领域的拓展。

(本文来源于《EEPW》2024.3)

关键词: 202403 英飞凌 MCU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