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开发提速,需要什么样的“加速器”?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Lars Reger 时间:2024-02-29来源:NXP客栈

恩智浦一直在探索让系统集成更加便捷的方法。我们开发的恩智浦平台加速器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已经应用在数百万恩智浦器件上。我们来深入探讨一下这个加速器的潜力、促使我们开发它的挑战,以及我们如何从IT行业借鉴了一些好想法和概念,并将它们应用到智能连接设备领域。我们的成果是一个软件IP和相关的工具,它们可以实现轻松开发、现场升级、资产资本化和生命周期管理的改善。

通过系统集成和兼容性赋能物联网

恩智浦平台加速器有助于解决物联网和工业设备开发中的关键挑战——系统集成。为资源受限的设备开发嵌入式软件传统上是非常耗力的——需要大量的手工编码和调试,以及确保与快速发展的技术兼容的巨大努力。

考虑一下开发不同智能设备之间的差异,例如运行在专有实时操作系统(RTOS)上的智能恒温器、运行在基于Linux的平台上的照明控制系统,以及使用定制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安全摄像头。在这种场景中,每个设备可能都需要一套独特的软件组件才能实现卓越功能。软硬件平台多种多样,这使创建能够让这些设备无缝交互、共享数据和提供类似用户体验的统一生态合作体系变得具有挑战性。

解决这种复杂性正是平台加速器的亮点。MicroEJ的容器化能力使软件应用及其相关项能够简洁打包到虚拟执行环境中,以保证基于不同技术基础但性能一致。

恩智浦全面的边缘处理解决方案

我们之前介绍过MICROEJ VEE,MICROEJ VEE是一种嵌入式软件容器,只需不到40KB的内存就可以打包二进制应用,并在不同技术环境中实现应用的无缝移植和复用。这项卓越的技术是恩智浦平台加速器的核心,使我们能够构建全面的解决方案,突出软件资产的复用、移植和优化。

通过在恩智浦边缘处理范围内部署软件容器——覆盖MCU(RTOS)、跨界RTOS/Linux和MPU(Linux)——平台加速器允许在各种处理器上使用恩智浦IP的功能,实现一致的软件体验,不受处理器或IP的变化影响。此外,平台加速器一开始就注重提供卓越集成和性能,关注内存占用、能效和性能提升。

图片

恩智浦平台加速器嵌入式架构:优化电子系统总拥有成本的解决方案

支持统一物联网生态合作体系

平台加速器最令人兴奋的一个方面就是能够统一物联网生态合作体系。借助MICROEJ虚拟执行环境(VEE)的支持,平台加速器利用与Android领域相同的开发工具,如Android Studio、IntelliJ、Gradle构建工具和虚拟设备。这种统一的方法为开发人员提供无缝的体验,让他们能够充分利用物联网的巨大潜力。

图片

方案利用恩智浦MCU、跨界产品和MPU的组合,使能软件定义电子设备

在嵌入式设备上升级、更新和实施微服务

恩智浦平台加速器满足了现代连接设备的关键需求,通过促进微服务和可下载应用的更新、升级和部署,确保设备的长使用寿命和适应性。恩智浦平台加速器的架构小巧安全,使设备能够无缝接收最新的功能和补丁,无需停机或中断。

MICROEJ VEE在隔离环境中运行多个应用,进一步增强了设备的安全性,促进微服务的部署。这种方法使得应用开发更加模块化和可扩展。此外,恩智浦平台加速器对可下载应用的支持赋予终端用户定制设备体验的能力,同时制造商也可以在售后与客户互动。

通过培育能够轻松集成新功能和服务的动态生态合作体系,恩智浦使设备制造商能够不断改进产品,保持竞争力,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

改变大局的市场趋势

平台加速器作为一种催化剂,推动各个领域和应用更广泛的市场趋势发展,包括:

灵活的智能电网和工厂:这种软件解决方案通过应用和微服务,实现持续进化和向产品即服务的转型,使智能电网和工厂更加适应需求的不断变化。

更智能的家居:平台加速器加速产品开发和Matter等创新的集成,有助于通过降低功耗和成本减少碳排放。

更强大的可穿戴设备:平台加速器使开发功能丰富、低功耗、高性价比且创新的可穿戴设备成为可能,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便利水平。

迈向软件定义的世界

平台加速器正在帮助引领软件定义时代,让客户、OEM和终端用户能够定制和调整功能,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对于制造商/OEM

■ 提升生产力:同一支优秀团队打造更多样的产品

■ 激发创新:以惊人的敏捷性设计和定制产品,精准地满足市场需求

■ 拓展服务视野:直接在设备上提供服务,增强对终端消费者的产品价值

对于终端消费者

■享受尖端技术:体验功能丰富、性价比高的产品,适应消费者和智能家居的需求

■ 拥抱进化:使用能够通过应用和服务不断调整、成长和演进的产品,提升日常生活

借助恩智浦平台加速器激发创新活力

在2024年的CES展会上,恩智浦和MicroEJ联合展示了一个可扩展的恒温器平台,能够同时运行MPU(基于Android)和MCU(基于FreeRTOS)的边缘处理。这些恒温器使用了相同的二进制应用代码,呈现相同的用户界面,并通过Matter与智能家居互动。

平台加速器赋能物联网行业的嵌入式开发人员和产品设计。和我们一起探索恩智浦平台加速器的潜力,创造、设计、创新,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产品推向市场。

本文作者

Lars Reger现任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作为首席技术官,Lars负责管理汽车、工业4.0、物联网(IoT)、移动以及连接和基础设施等重点市场的新业务活动和研发。恩智浦拥有广泛的物联网处理器产品组合,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行业芯片供应商之一。恩智浦及其全球专家团队通过其卓越的边缘计算专业知识,推动了自主、安全互联汽车的开发,并加快推出物联网智能和安全互联设备。加入恩智浦之前,Lars对微电子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专注于汽车领域。1997年,他开始了职业生涯,成为了西门子半导体的产品工程师。他曾在英飞凌担任过工艺和产品工程部门主管、移动系统芯片项目经理和IP管理总监。在2008年加入恩智浦担任汽车部门的首席技术官之前,他负责大陆集团连接业务部的业务开发和产品管理。2018年12月,Lars被任命为首席技术官,一直负责恩智浦的整体技术产品组合。

关键词: 恩智浦 生态系统 加速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