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及 Naver 展示最新 AI 芯片,能效比英伟达芯片高 8 倍

智能计算 时间:2024-01-08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三星电子和 Naver 展示了他们在最近的一年里共同开发的人工智能(AI)半导体,该产品能效比英伟达等竞争对手的芯片高出约 8 倍,预计将为 Naver 的超大规模 AI 模型 HyperCLOVA X 提供支持。

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举行「第四次 AI 半导体高层战略对话」,展示韩国 AI 半导体企业成就。Naver 和三星电子开发的 AI 半导体以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形式亮相,该半导体预计将用于运行 Naver 的 HyperCLOVA X。

Naver 表示,这款 AI 半导体的能效比英伟达等公司的竞争产品高 8 倍。这是通过集成低功耗、紧凑型双倍数据速率(LPDDR)DRAM 以提高效率来实现的。更高的能效意味着可以用更少的功耗实现相同的计算性能,从而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执行大规模计算任务。

此前,三星电子和 Naver 已于 2022 年 12 月签署了开发 AI 半导体解决方案的谅解备忘录(MOU),并成立了工作组。

韩国政府计划到 2030 年分三个阶段增强国产 AI 半导体。第一阶段涉及将韩国国产神经处理单元(NPU)应用于数据中心并提供基于云的 AI 服务。

三星自研 AI 大语言模型 将应用于下一代智能手机

2023 年三星人工智能论坛上,三星官方正式公布了其自研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 Gauss(高斯)。三星以科技创新优势为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和突破中,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凭借高速的发展和广阔的应用场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也引起众多科技企业竞相投入研发。作为国际领先的科技企业,三星 Gauss 的亮相让外界看到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突破。

三星 Gauss 由三星研究院设计,本质上是提高生产力的「典型 AI 大模型」,分别涉及当下最流行的文字处理、代码编写、图像生成三大功能。

具体来讲,该模型由三星 Gauss 语言、三星 Gauss 代码和三星 Gauss 图像组成。其中三星 Gauss 语言是一种生成式语言模型,通过简化撰写电子邮件、总结文档和翻译内容等任务来提高工作效率;三星 Gauss 代码是一种针对软件开发的生成代码模型,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快速编写代码及简化编程过程,而且支持通过交互式界面进行代码描述和测试用例生成等功能,优化代码质量和效率;三星 Gauss 图像是一种生成图像模型,可以根据用户的输入或提示生成和编辑图像,包括样式更改和添加,甚至可以将低分辨率图像转换为高分辨率图像。

开发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系统,数据中心算力是基础。三星还拥有自主研发的超高速高带宽内存的新产品——HBM3E Shinebolt,为三星 Gauss 提供高速的数据和算力支持。

三星 HBM3E Shinebolt(第三代超高速高带宽内存)

Gartner 曾预测,到 2026 年,超过 80% 的企业将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 API 或模型,或在生产环境中部署支持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据了解,目前三星已将该模型应用于提高员工生产力,未来还将会扩展到各种三星产品应用,为用户提供全新的工作生活体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兴起,也让人们更加担心隐私和安全问题。对此三星重点关注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其在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也在推进各种活动,以确保人工智能的安全使用。例如三星从数据收集到人工智能模型开发、服务部署和人工智能生成结果,都加强主动消除和监控整个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和隐私问题的能力,以确保人工智能的使用符合人工智能伦理原则。

另外三星电子 12 月 15 日发布全球首款人工智能 (AI) 笔记本——Galaxy Book4 系列笔记本电脑。据介绍,新系列笔记本电脑将于明年 1 月 2 日起正式发售,三星于本月 18 日在官网推出「Galaxy Book4」「Galaxy Book4Pro360」早鸟优惠。新系列笔记本电脑使用 14 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芯片内置神经网络处理单元 (NPU),无需网络连接即可处理多个 AI 操作,增强了工作流程和工作效率。独立图形处理方面,搭载的英特尔锐炫显卡、英伟达 GeForce RTX40 系列大幅提升了生产力、游戏和内容创作所需工作负载的性能。

关键词: 三星电子 AI大模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