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9400继续采用全大核架构 外加N3E工艺加持

时间:2023-12-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1月6日,联发科发布的新一代的旗舰平台天玑9300处理器大胆创新,取消了低功耗核心簇,转而采用“全大核”架构,包含四颗Cortex-X4 超大核(最高频率可达3.25GHz)以及四颗主频为2.0GHz的Cortex-A720大核。

虽然此前曾有传言称这款芯片存在过热问题,但联发科予以否认并声称其性能表现出色。近期有爆料称联发科并没有因天玑9300的争议而改变策略,反而将在明年的天玑9400上继续采用“全大核”架构。

640-3.jpeg

日前有消息源还透露了明年的旗舰芯片天玑9400将首次用上台积电的N3E制程工艺 —— 根据台积电方面透露的信息显示,N3E将修复N3B的一些缺陷,并且设计指标也有所放宽,对比N5同等功耗性能将提升15-20%、同等性能功耗则会降低30-35%,逻辑密度约为1.6倍、芯片密度约1.3倍。

除了引入3nm工艺,天玑9400工程版还被猜测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架构方案,而非Arm Cortex X5。

天玑9400的竞争对手骁龙8 Gen 4也使用台积电的3nm工艺节点制造。此外,高通曾透露称2024年的骁龙8 Gen 4芯片将使用自主研发的Oryon CPU架构,预计价格会比天玑9400更高,高通高管此前也暗示骁龙8 Gen 4的价格将高于骁龙8 Gen 3。

640-4.jpeg

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天玑9300刚刚在今年11月初正式发布,目前距离天玑9400的正式发布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并且在其后续产品在换用新制程后,性能和能效比有了更多的看点,最终的性能表现和市场竞争情况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联发科正在处理器市场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大核架构也值得继续关注。

关键词: 天玑 架构 N3E 联发科 3nm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