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M.2 SSD的外置显卡问世,哪些电脑更适合?

消费电子 时间:2023-12-08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新型外置显卡推出,给用户提供了更多便利。

近期,华硕打造出了全球首款自带 M.2 SSD 插槽的游戏显卡,壹号本则带来了全球首款自带 M.2 SSD 插槽的外置显卡——OneXGPU。

外置显卡不少,但是壹号本的这款 OneXGPU 在一个侧面隐藏了一个 M.2 2280 插槽,可以用来扩展存储空间。

遗憾的是,由于带宽有限,这个 M.2 SSD 只能使用 PCIe 2.0,具体几条通道没说,但是要知道,PCIe 2.0 单条通道的带宽仅仅为 512MB/s。

OneXGPU 的整体尺寸为 188 x 106×16 毫米,内部集成了一块 AMD RX 7600M XT 显卡,6nm 工艺,RDNA3 架构,32 个计算单元 (2048 个流处理器),32MB 无限缓存,核心频率 2.3GHz,128-bit 8GB GDDR6 显存,等效频率 18GHz。

显卡最大功耗 120W,内置电源为 280W。

它通过特制的 Oculink 接口与主机设备相连,带宽走的是 PCIe 4.0 x4,也就是最大 8GB/s,基本够用了。

散热方面,采用主动风扇加 VC 均热板搭配,风扇风量 20.5CFM,纯铜鳍片面积 13954.08 平方毫米,还有导热系数 10000W/m*K 的硅脂材料。

视频接口有两个 HDMI 2.1、两个 DP 2.0,均支持 4K/120、8K60,最多四屏输出。

其它接口还有:一个 USB4(最大 100W 反向充电)、两个 USB 3.0、一个 RJ-45(千兆)。

适合外接显卡的迷你电脑有哪些?

迷你电脑有很多种,从用途上来说分为四种。第一种是超级轻便的,特点是 CPU 从奔腾系列开始,最高到 N100,但是超级轻量,有一百多克也有二三百克的,主打超轻薄,最多能应付个轻度办公(平板最佳伴侣);第二种是以 N100 和 N305 为主要 CPU 的,这些 CPU 的视频解码能力都很强悍,主打轻办公加轻娱乐,也很适合做软路由或者轻 NAS 甚至 All in One 主机;第三种是正常性能的迷你主机,主要使用 AMD 和英特尔的一些主流 CPU,档次跨度比较大,基本啥工作都能应付一些;第四种则是使用移动标压旗舰级 CPU,比如 AMD7840H 这个档次,功耗一般在 60-100W 之间,有着比较多的接口和扩展性,这类产品里面,有一些有两条 PCIe4.0x4 的 NVME SSD 插槽,还有一些带雷电/USB4 接口,这种主机就比较适合外接显卡坞,尤其是可以通过 NVME 转接 Oculink 接口的主机,外接 3080Ti/4070 以内的显卡,几乎无损耗。

下面推荐一些适合外接显卡的迷你电脑。

UM780XTX

铭凡 780XTX 是截止目前最最适合外接显卡的迷你主机,因为它内置了两条 PCIe4.0 SSD 的插槽,还附送一个从 NVME 插槽转接到 Oculink 的扩展板,这个扩展板虽然是内置的,但是可以直通到机箱预留的 Oculink 专用接口,这样外接显卡坞的时候,也不影响外观,摆放也更加灵活。

XTX 这个名字,在 AMD 曾经的产品线中,代表着高端中的高端,只有强中更强的选手才能使用这个名字。这台机器的配置也是如此。780XTX 配备 AMD 次旗舰 CPU Ryzen7 7840HS,8 核 16 线程,内置 Radeon 780M 核显,双槽双通道 DDR5 5600 内存,2xM.2 2280 PCIe4.0 NVME SSD,M.2 2230 规格的无线蓝牙网卡,支持 WiFi 6E 和蓝牙 5.3,配备 4 个显示接口,分别为 HDMI2.1、DP1.4 和 USB4x2,一个音频接口,2 个 2.5G 网口支持链路聚合,4 个 USB3.2 的 Type-A 接口(前后各 2)和两个支持 PD 供电的 USB4 Type-C 接口(前后各 1,支持 PD100W 输入,此时 CPU 45W 释放)和一个 DC19V 电源接口,配备的电源是 19V/6.32A/120W,实测最高整机功耗 93-96W 之间。

零刻 SER7 7840 和 GTR7

这两台迷你电脑的性能配置是一样的,GTR7 是零刻传统的旗舰机型,SER7 算次旗舰,但是两台机器的性能差距极小,只有 2-5%,几乎相同。两台电脑都有双 PCIe 4.0 NVME SSD 硬盘槽,可以用一个插槽去转接 Oculink 接口外接显卡,也都有 USB4 接口可以外接显卡,但是外接 Oculink 的时候,SER7 比 GTR 稍微方便一些。

配置和接口方面以 SER7 为基础介绍,配备 AMD 次旗舰 CPU Ryzen7 7840HS,8 核 16 线程,内置 Radeon 780M 核显,双槽双通道 DDR5 5600 内存,2xM.2 2280 PCIe4.0 NVME SSD,M.2 2230 规格的无线蓝牙网卡,支持 WiFi 6 和蓝牙 5.2,配备 4 个显示接口,分别为 HDMI2.1、DP1.4 和 USB4x2,前后双音频接口,1 个 2.5G 网口,2 个前置 USB3.2 接口,C 口 A 口各 1 个,2 个 USB2.0 Type-A 接口、两个后置支持 PD 供电的 USB4 Type-C 接口和一个 DC19V 磁吸电源接口(后 2,支持 PD100W 输入,此时 CPU 54W 释放),配备的电源是 19V/6.32A/120W。GTR7 在 SER7 的基础上,多一个 2.5G 网口,多一个指纹解锁,多两个 USB3.2 Type-A 接口。

极摩客 K6

极摩客 K6 也是一款 AMD 7840HS 的迷你电脑,在具备双 PCIe 4.0 槽位和 USB4 的迷你电脑中,这是价格最低的一款了,准系统首发价只要 2299,性价比逆天。

这台电脑配备了 AMD 次旗舰 CPU Ryzen7 7840HS,8 核 16 线程,内置 Radeon 780M 核显,双槽双通道 DDR5 5600 内存,2xM.2 2280 PCIe4.0 NVME SSD,M.2 2230 规格的无线蓝牙网卡,支持 WiFi 6 和蓝牙 5.2,配备 3 个显示接口,分别为 HDMI2.0、DP1.4 和 USB4,1 个音频接口,2 个 2.5G 网口,3 个 USB3.2 Type-A 接口,前 2 后 1,1 个后置 USB2.0 Type-A 接口、1 个前置支持 PD 供电的 USB4 Type-C 接口和一个 DC19V 电源接口,配备的电源是 19V/6.32A/120W。

今年有很多自带或者可以后配机身 Oculink 接口的电脑,比如有几个品牌的笔记本、迷你笔记本和掌机等,有机身接口的就不用去 3D 打印机身件了,外观和完整性会好很多。迷你电脑接下来肯定也会有一大波跟风的厂家,目前已知的是铭凡 790XTX 正在开发中,天钡也已经发产品预告了。

关键词: 显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