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暴增5600亿!美国英伟达发布最强消费级显卡,AI 性能增长超170%|直击CES 2024

国际视野 时间:2024-01-11来源:百家号

北京时间1月9日凌晨,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在CES 2024开幕前于线上发布三款面向消费者的全新显卡,包括RTX 4080 SUPER、RTX 4070 Ti SUPER和4070 SUPER GPU(图形处理器)芯片产品。

英伟达表示,这是该公司为AI PC设备专门推出的新的GPU芯片,该显卡是驱动新型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最佳引擎,AI 性能(图像生成速度)提升170%以上,将让游戏玩家、设计师和其他用户在更好使用AI PC(人工智能个人电脑)技术。RTX 40 Super系列新的消费级显卡将主要用于游戏和 AI 应用,且以“很棒的新价格”面世。其中,旗舰款RTX 4080 SUPER将于1月31日上市,售价为999美元(8099元人民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商务部实施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使英伟达RTX 4090禁止在中国大陆销售并“特供”4090D,因此,RTX 4080 SUPER等部分旗舰级芯片可能将无法完整提供给中国玩家。有消息指,英伟达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量产符合美国出口管制政策、专门为中国设计的 AI 芯片产品。

受新产品及市场消息影响,截至美股1月8日收盘,英伟达(NASDAQ:NVDA)股价大涨6.43%,盘中曾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一夜之间,市值增长约5600亿元。过去一年,英伟达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30%。


最新专用AI PC的消费级GPU发布,AI图片生成速度快1.7倍以上

英伟达CES 2024特别活动上,英伟达GeForce高级副总裁Jeff Fisher正式展示玩家期待已久的RTX 40 Super 产品,称相较于英特尔、AMD 芯片新产品将呈现“数量级”的改进。

“如今,生成式 AI 正在成为最新科技发展的拐点,而英伟达则是这一重大科技转型的核心。”Jeff Fisher表示,英伟达RTX GPU的出货量已超过1亿台,并在PC和 AI 市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具体来说,英伟达此次推出的全新GeForce RTX 40 SUPER系列GPU,具备强劲的游戏和生成式 AI 性能。

其中,GeForce RTX 4080 SUPER配备了英伟达完整的 AD103 芯片,更多的CUDA核心和更快内存,带宽达 736GB/s,功耗高达320瓦,支持4K全景光线追踪游戏。在图形密集度最高的游戏中,RTX 4080 SUPER 的性能比不支持DLSS帧生成技术的GeForce RTX 3080 Ti快1.4倍。凭借836 AI TOPS,DLSS帧生成带来额外性能提升,RTX 4080 SUPER性能是RTX 3080 Ti的 2 倍,AI 生成视频的速度比在 RTX 3080 Ti 上快 1.5 倍以上,AI 生成图像的速度比 RTX 3080 Ti快1.7倍以上。RTX 4080 SUPER将于1月31日开售。

另外两款产品RTX 4070 Ti SUPER和 4070 SUPER,前者拥有拥有更多核心,显存容量,性能比RTX 3070 Ti 快1.6倍,将于1月24日开售,售价6499元起;GeForce RTX 4070 SUPER则主要提升核心数量,比RTX 4070多20%,性能和功耗全面提升,比RTX 3090性能提升1.5倍,将于1月17日开售,售价为4899元起。

英伟达副总裁Justin Walker则表示,新的显卡符合出口管制要求,可以提供给中国消费者,这也为无法获得英伟达最强大的芯片的研究人员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但他没有提到具体是哪款产品提供给中国市场。

The Verge认为,英伟达的目标是将RTX 4080 SUPER瞄准现有的RTX 3080 Ti或 RTX 2080 Super 用户,而不是 RTX 40 系列的采用者。与RTX 4080相比,性能提升应在1%-5%之间,具体取决于游戏,因此本质上,它的性能达到RTX 4080级别(或更好),但价格要比4080低200美元。

英伟达已表示,华硕、MSI、联想、惠普、三星等OEM终端厂商将提供供应基于RTX 4080 SUPER的AI PC设备。

另外,本次CES上英伟达公布了14款全新RTX云游戏,提供给客户。而且,包括全新适用于 NVIDIA Audio2Face 和 NVIDIA Riva 自动语音识别的 ACE Production Microservice已上线,支持前沿交互式虚拟形象和游戏开发者正在探索如何通过 ACE 和生成式 AI 技术改变玩家和用户在游戏及应用中与非玩家角色的互动。目前积极迎接 ACE 的开发者包括米哈游、网易游戏、掌趣科技、腾讯游戏、育碧等。

英伟达全球 GeForce 营销副总裁 Matt Wuebbling则表示:“GeForce RTX SUPER显卡支持500多种RTX游戏和应用,并将让用户为 PC 上的生成式 AI 应用浪潮做好准备。”

Jeff Fisher则强调,“得益于强大的RT Core和Tensor Core,每台 RTX 笔记本电脑都实现了AI-ready,将带来最佳的游戏和AI体验。”英伟达称GeForce RTX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成式 AI 平台。

小米汽车、理想将采用英伟达自动驾驶芯片平台

除了发布全新消费级显卡,英伟达还公布了NVIDIA DRIVE系列汽车业务的最新进展。

英伟达表示,理想汽车已选择NVIDIA DRIVE Thor集中式车载计算机来为其下一代汽车提供动力。另外,长城汽车、极氪和小米已采用NVIDIA DRIVE Orin平台为其智能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支持。

其中,英伟达提到,小米电动车SU7基于双英伟达DRIVE Orin配置打造,可实现高速公路驾驶功能。它将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一次充电的行驶里程可达 415 英里,另一个版本的行驶里程可达 497 英里。SU7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英伟达自动驾驶汽车副总裁吴新洲表示:“交通运输行业正在采用集中式计算来实现高度自动化和自动驾驶。”当今整车企业首选的AI汽车计算机是NVIDIA DRIVE Orin,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寻求其后继产品NVIDIA DRIVE Thor 的先进功能和 AI 性能来制定未来的车辆路线图。”

同时,在本届CES期间,梅赛德斯-奔驰、Polestar、Kodiak、Pebble、联想等展示了最新的 AI 汽车产品,均采用了英伟达DRIVE系列平台。例如,联想将在CES期间展示其车辆计算路线图,并展示基于NVIDIA DRIVE Thor的新产品,包括用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智能座舱的中央计算单元联想XH1,ADAS域控制器单元联想AH1,以及L4级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单元联想AD1。

英伟达称,自2022年起,英伟达DRIVE Orin与汽车制造商、卡车、AI 出租车和班车一起研发生辰,可提供高达254 TOPS性能,并且可扩展以支持L2+级至L5级自动驾驶功能。

另外,英伟达也宣布与Getty Images合作,Getty Images旗下 iStock 发布了一项基于 NVIDIA Picasso(一个面向视觉设计领域的 AI foundry)开发的生成式 AI 服务,提供一个 AI 模型从文本创建4K图像模型平台,该模型使用 Getty Images 中经过授权且商用安全的海量创意内容进行训练。新的编辑 API 也即将上线,它可以让客户对生成的图像进行更好的控制。

不过,英伟达 AI 芯片性能如此强劲,尤其在 AI 训练芯片市场占据高达90%份额的芯片厂商,却在美国芯片禁令下没有办法赢得中国企业的青睐。据环球网引述消息称,英伟达为应对拜登政府出口限制,想向中国买家出售其性能较低的AI芯片,但中国客户不感兴趣的最新现状。

上述报道指,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中国公司透露出的意向是,由于英伟达并没有提供其“最强大芯片”,它们计划今年减少订购量。而在性能方面,中国国产芯片与英伟达的“合规版”芯片差距不大,这意味着这些中国公司可能会开始采购本土芯片。此外,中国企业还对美国可能进一步增加出口限制存在担忧。

英伟达CEO黄仁勋曾表示,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就如同“把我们的手绑在背后”。他称,中国一直是英伟达的一个重要市场,该市场占据20%的公司收入份额。

早前,英伟达在官网上线英伟达RTX 5880 Ada、RTX 4090D消费级显卡,主要针对中国市场,其中RTX 5880CUDA核心数量减少22%,单精度浮点性能降低24%左右,整体性能减少接近1/4,实际表现或接近次旗舰性能的RTX 5000。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已表示,美国允许英伟达有限度地向中国出售 AI 芯片,但不允许英伟达出口最复杂、处理能力最强的 AI 芯片。


关键词: 英伟达 显卡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