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管道无损检测新方式,高精度三维扫描高效助力腐蚀评估

测试测量 时间:2023-11-27来源:中国机器视觉网

如今,能源管道的分布越来越密集,运输着石油、天然气等“工业血液”。随着日复一日的使用,这些能源管道会被腐蚀以及出现凹痕、沟槽等机械损伤。管理部门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检测评估,进行必要的修复或者更新等维护。

1701077178419.jpg


能源管道的检测,基本是使用无损检测(NDT)技术,包括一些深度尺和超声波探伤仪等。随着高精度三维扫描技术的发展,能源管道的无损检测也增加了一种新方式,使用三维扫描仪来进行能源管道的测量逐渐普及。

能源管道高精度三维检测 

一般情况下,能源管道的损伤主要是腐蚀、断裂,这样的损伤面均为非规则形状,同时无法直观测量损伤的程度,例如腐蚀的深度以及腐蚀后的厚度等。使用传统的测量方式,对于操作人员要求较高,同时存在着一定的人工操作误差。

工作人员通过FreeScan UE 激光手持三维扫描仪,以非接触的方式进行完整的损伤面三维数据获取,再将数据导入Geomagic Control X等软件中,即可完整、快速地测量得到腐蚀深度、断裂面厚度等数据,从而为后续的评估、维护、研究提供数据基础。


1701077202429.jpg


· 石油管道腐蚀情况三维扫描


1701077218709(1).jpg


· 石油管道断裂情况三维扫描


1701077229649(1).jpg


· 石油管道管壁厚度三维测量


1701077248206.jpg


1701077258729(1).jpg

高精度三维检测的优势

1)高效:传统的测量方式需要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进行测量、记录数据。而FreeScan UE则是获取整个面、整个管道的完整数据,再在检测软件中统一计算所需测量的数值,效率大幅提升。

2)准确:在传统的测量方式下,测量结果受测量人员经验的影响较大,而FreeScan UE对于操作人员没有特殊要求。同时其具有高精度以及稳定的重复性精度的特征,保证数据可靠。

3)便携:FreeScan UE具有强环境适应性、广泛的材质适应性,可以直接在管道安装处进行三维扫描、检测。

高精度三维检测后续应用

除了可以实现直观的管道损伤三维检测,为后续的维修维护提供具体数据之外,高精度三维检测也可以为能源管道的科研提供便利。

1)仿真分析:通过获取能源管道的腐蚀面、断裂口的完整三维数据,可以进行仿真分析,模拟管道损伤的条件,为管道的设计优化提供依据。


1701077273789(1).jpg

1701077284703.jpg


2)学术交流

拥有完整的三维数据,可以在进行学术交流时,直观地展示图像等信息,为专家学者们展开良好的讨论提供便利。

高精度三维检测,高效、准确、便携,且能够提供完整的三维数据,无疑是能源管道无损检测的一种良好方式。这种新方式,将在能源管道的维修维护、科研分析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能源管道 测试 维护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