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将迎来一波产能爆发

智能计算 时间:2023-09-19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

台积电美国新厂布局短期外部传闻不断,但就长期而言,法人圈仍看好台积电海外产能计划将稳定拉升,包含日本、德国、美国新厂先后加入贡献营收之后,2028 年海外产能将达总产能占比 20%。

目前,台积电正在熊本兴建旗下位于日本的第一座工厂,在日本官方大力支持下,台积电熊本新厂资本支从原订约 70 亿美元拉升至 86 亿美元,月产能也较最初目标 4.5 万片提升为 5.5 万片 12 英寸晶圆。台积电规划,熊本新厂预定 2023 年 9 月完工、2024 年 4 月投产并自同年 12 月起出货。

德国厂方面,台积电已于 8 月预告,携手博世、英飞凌和恩智浦半导体成立合资公司,在欧洲引入先进半导体制造,计划兴建的晶圆厂预计采用台积电 28/22nm 制程的 CMOS,以及 16/12nm 鳍式场效晶体管制程技术,月产能约 4 万片 12 英寸晶圆,目标 2024 下半年开始建厂,2027 年底生产。

美国新厂部分,虽然台积电在 7 月的法说会上表示,当地厂区量产时程将由原订 2024 年递延至 2025 年,但台积电客户们对该厂开出产能的新需求询问度仍高,外传除了苹果是主力客户,英伟达、AMD 乃至特斯拉都希望能利用该厂新开出的产能,作为异地备援策略的一环。

就台积电美国厂劳工议题,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先前公开表示,任何新地点开展的新项目都会有一些学习曲线,台积电美国新厂过去五个月进步非常大,相信将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尤其还得到州政府、市政府和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

特斯拉 Dojo 布局将扩大下单台积电

特斯拉冲刺旗下超级计算机 Dojo 布局,传将扩大与台积电合作,其超级计算机芯片 D1 采用台积电先进制程和封装生产,明年在台积电投片量可望较今年倍增、达 1 万片,2025 年下单量持续放大,挹注台积电高速运算(HPC)相关接单动能。

对于相关传言,台积电表示,不评论市场传闻; 特斯拉也并未立即回应记者提问。特斯拉与台积电合作已久,台积电先前举行北美技术论坛时,特斯拉高级主管现身分享与台积电合作的成功案例,已让业界对两家公司合作先进芯片的关系深信不疑。

Dojo 是特斯拉在 2021 年发表的自家超级计算机,用来训练自驾车 AI 模型,加快特斯拉自驾系统开发速度及开发更高级自驾功能,特斯拉官网最新介绍显示,Dojo 属于 AI 与机器人一环,并正大规模地在车辆、机器人等领域开发和部署自主运作系统。

特斯拉在网站明确指出,深信以先进 AI 为基础的视觉和规划,借助推理硬件的有效运用,是实现全自动辅助驾驶普及应用、双足机器人及其他应用开发的唯一途径。

据了解,特斯拉超级计算机 Dojo 主要采用台积电 7nm 制程,并结合 InFO 等级系统单晶圆(System-on-Wafer,SoW)先进封装 InFO-SoW,提供高速运算定制化需求,并且不需要 PCB 载板,就能将相关芯片整合散热模组,加速生产流程。

特斯拉超级计算机 Dojo 的基础为公司自行设计的 D1 芯片,设计上拥有 120 个训练单元。特斯拉规划,位于美国加州的帕罗奥图(Palo Alto)全球工程总部将扩编自身超级计算机算力阵容,业界换算,依据扩大算力计划,明年投片量约近 1 万片 12 英寸晶圆。

特斯拉先前已传出大举购入英伟达 H100 芯片,近期又大阵仗扩大自家超级计算机阵容,让外界对后续应用发展充满想象空间。据悉,特斯拉今年在台积电超级计算机芯片投片量约 5000 片,若明年拉升至 1 万片,等于倍增增长,若 2025 年持续扩大芯片用量,投片量也会继续增加。

法人分析,台积电 7nm 家族先前受非苹手机不振与个人电脑市况不佳等因素冲击,产能利用率不如预期,成为拖累台积电今年二度下修财测的主因。随 AI/HPC 相关新应用增长与车用需求提升,及个人电脑市况最坏情况已过带动下,台积电 7nm 家族产能利用率有望回升,有利 2024 年运营逐步复苏,惟后续复苏力道仍须观察市况与客户群需求。

台积电遭全面修正

台积电向供应商推迟先进制程设备交付传闻四起,台积电 ADR 于 15 日大跌 2.43%,美股同步重挫,台股 18 日开盘压力重重,法人圈高度戒备。高盛证券则下修台积电 2024 年资本支出预估值约一成,但强调依旧看好权王后市。

据外电报道,台积电已通知包含 ASML 在内的主要供应商,推迟对先进芯片制造设备的交付。美系外资分析师说明,此消息一开始并未引起台积电股价大幅动荡,15 日甚至因富时台湾指数系列成分股调整影响,尾盘台积电股价还急拉 8 元、终场收在 558 元,写 8 月下旬以来新高; 据此推敲,台积电 ADR 的下跌与美股四大指数重挫关联较深。

高盛证券指出,终端需求复苏进度慢于预期,因而下修台积电的营收与资本支出估计值,包括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乃至联电,皆可能推迟产能扩张放量的时间表,并且将设备资源调配得更有效率,来降低 2024、2025 年的资本支出。

高盛证券估计,台积电 2023 年资本支出约维持在 316 亿美元、并无调整,但因分析需求复苏并不明朗,台积电很可能放慢以先进制程需求为主的设备采购步调,取而代之的是把部分台湾地区的设备转移到日本、美国等海外生产基地使用,因此,高盛对台积电 2024 年资本支出预期由 280 亿美元降至 250 亿美元,形同较 2023 年大减 21%; 至于 2025 年资本支出则从 360 亿美元调整至 350 亿美元。

另外,高盛证券亦同步下修台积电 3nm 制程的产能利用率,2023、2024 年分别由 40%、71%,降至 36%、65%,2025 年的预期维持 78% 不变。3nm 制程在 2024、2025 年的产能,也从每月 8 万、9 万片,调整为每月 7 万、8 万片。

经过资本支出、产能利用率、3nm 制程整体产能、营收与获利等预期的全面性修正后,高盛证券连带将台积电推测合理股价从 700 元,降为 668 元,上档空间约 2 成,依然维持「买进」投资评等。高盛强调,台积电凭借技术领先与非凡的执行力,使其比同业具备更佳的产业地位,得以掌握未来长期大趋势,特别是在 5G、AI、HPC 与电动车等领域; 随台积电新策略更注重海外扩张,将有助化解外界对地缘政治的担忧,并支撑股价表现。

关键词: 特斯拉 超级计算机 Dojo 自动辅助驾驶 台积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