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电池充电器电路1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23-08-0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这个 DIY 项目中,我将向您展示如何使用容易获得的元件构建一个简单的铅酸电池充电器电路。该电路可用于为额定值为 1Ah 至 7Ah 的 12V 可充电铅酸电池充电。

简介

铅酸电池是当今最古老的可充电电池之一。与较新的电池技术相比,铅酸电池的成本较低(就容量而言),而且能够提供较大的浪涌电流(这在汽车中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几乎所有车辆仍然首选铅酸电池。

任何蓄电池的主要问题都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放电,因此必须重新充电才能提供所需的电压和电流。

Lead Acid Battery Charger Circuit Image 1

不同的电池有不同的充电策略,在本项目中,我将向您展示如何使用简单的铅酸电池充电器电路为铅酸电池充电。

警告: 在继续进行之前,我希望你知道,这个电路是在特定的测试条件下进行测试的,我们不保证百分之百成功。请自行承担尝试此电路的风险。请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因为您可能要处理主电压和高电位直流电。

如何给铅酸电池充电?

要使用交流电为蓄电池充电,我们需要一个降压变压器、一个整流器、滤波电路和稳压器来保持电压恒定。然后我们就可以将稳压后的电压提供给蓄电池充电。试想一下,如果只有直流电压,要给铅酸电池充电,我们可以先将直流电压交给直流-直流稳压器和一些额外的电路,然后再给铅酸电池充电。汽车电池也是一种铅酸电池。

SIMPLE LEAD ACID BATTERY CHARGER - Block Diagram

从上面的框图中可以看出,直流电压被提供给直流稳压器。这里使用的稳压器是 7815,它是一个 15V 稳压器。调节后的直流输出电压提供给电池。还有一个涓流充电模式电路,有助于在电池充满电后降低电流。

电路图

铅酸电池充电器的电路图如下。

Lead Acid Battery Charger Circuit Circuit Diagram

铅酸电池充电器电路元件

7815

桥式整流器

电阻器 - 1Ω (5W)、1KΩ x 2、1.2KΩ、1.5KΩ x 2、10KΩ

二极管 - 1N4007,x 3,1N4732A(齐纳二极管)

2SD882 NPN 晶体管

发光二极管 x 4

50KΩ 电位器

12V 继电器

元件 描述

7815

7815 属于 78XX 线性稳压器系列。您可能使用过 7805 和 7812,它们分别产生 5V 和 12V 的稳压电压。同样,7815 稳压器可产生 15V 的恒定稳压电压。

铅酸电池

铅酸电池是一种可充电电池,由 Gaston Plante 于 1859 年开发。铅酸电池的主要优点是能量耗散极小(如果能量耗散较小,则可长时间高效工作),可提供较高的浪涌电流,而且成本极低。

校准电路

在了解工作原理之前,让我来教你如何校准电路。校准电路需要一个可变直流电源(台式电源)。将台式电源的电压设置为 14.5V,并将其连接到电路的 CB+ 和 CB-。

Lead Acid Battery Charger Circuit Calibrating

铅酸电池充电器电路校准

首先,将跳线设置在位置 2 和 3 之间进行校准。现在缓慢转动 50KΩ 电位器,直到 "已充电 "LED 亮起。现在断开电源,连接 1 和 2 之间的跳线。电路已准备就绪,只需 18V 直流(或交流)电源即可。

注意

我们在校准中设置的 14.5V 电压称为跳闸点。当 "跳闸点 "设置为 14.5V 时,电池将充入约 75% 的电量。

如果您想充 100%的电,则可通过移除 7815 稳压器并直接提供 18V 直流电源,将猝发点设置为 ≈16V,但不建议这样做。

电路说明

电路主要由桥式整流器(如果使用降压至 18V 的交流电源)、7815 稳压器、齐纳二极管、12V 继电器以及一些电阻和二极管组成。

直流电压连接到 7815 的 Vin 端,并通过继电器和 1Ω (5W) 电阻器开始为电池充电。

当电池充电电压达到跳闸点(14.5V)时,齐纳二极管开始导通,为晶体管提供足够的基极电压。

因此,晶体管开始工作,其输出变为高电平。此高电平信号将激活继电器,电池与电源断开。

Lead Acid Battery Charger Circuit Image 2

注意

电池充电电流应为其充电电流的 1/10,因此稳压器必须产生电池充电电流的 1/10

应在 7815 稳压器上安装散热器,以提高效率。

关键词: 铅酸电池 充电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