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流片1500+批次!央视揭秘国内首条超导量子芯片产线

智能计算   作者:芯片大师 时间:2023-02-02来源:

导读:1月31日据央视新闻直播报道,我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量产中,搭载最新芯片的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悟空”即将面世。

图:本源的超导24比特量子芯片

据介绍,位于安徽合肥的这条生产线于2022年1月投入运营,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陆续导入24台量子芯片生产相关的工艺设备,孵化出了3套自研的量子芯片专用设备(见此前报道我国首台用于量子芯片生产的激光退火仪研制成功),生产了1500多个批次流片试制的产品,交付了多个批次的量子芯片以及量子放大器等产品。

目前,最新研发的量子芯片正在“悟空”量子计算机中调试,整机将在不久后面世。

关于这颗芯片的性能,制造方合肥本源量子的总经理张辉称,这次推出的最新产品“悟空”芯片,会高于64比特位数(目前IBM做到433比特,谷歌做到72比特)。理论上,n个量子比特位数的存储能力,相当于2的n次方个经典计算机位数,但是量子芯片和经典计算机芯片的算力不能直接对比。

图:本源的量子计算机

他还表示,现在量子计算机处于刚刚从研发开始转向工程化的阶段。本源最主要的责任不只是在于科学研究,更重要的是做工程化的量子计算机。如果按整机来算的话,从去年以来总共大概只有两台量子计算机的销售。单纯讲量子芯片的话,我们一年生产几百片、几千片也不是问题。这些生产的量子芯片全部都可以直接用于“悟空”量子计算机,一台量子计算机对应专门的一个量子芯片。

关于国内量子计算机在世界上的水平,他表示,从目前本源的产品和研发进度上来看,硬件方面我们比他们落后一些。我们所说的对标,意思是谷歌、IBM以及英特尔等都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尊敬的学习对象。不过,在国内,作为一个整体生态而言,本源目前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在软件和操作系统方面,以及我们的Q-EDA(量子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今年的全球量子计算发明专利排行榜上,本源也有幸能够排到全球第六位。

从量子科学研究方面,中国的确在全球处于第一梯队,包括论文数量、专利数量名列全球前茅。但是在量子计算赛道里面,我们相对落后一些,因为其中涉及到很多工程化的问题。如量子计算的超导和半导体两条路径需要用到传统计算机中的一些集成电路芯片的技术、设备。从公开数据上看,我们整体落后大约3~4年。

另一个很重要的差距,是IBM和谷歌这些非常领先的团队,大概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相应的部署,他们在工程化路径上的探索远远早于我们本源。本源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量子计算公司,但那也已经是2017年了。我们国内才刚开始往量子计算工程化的路径上探索。

图:本源的量子计算机实验室

据了解,合肥本源量子是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由中科大孵化而来,团队成员早在2003年前后开始研究量子计算科学。在2020年,本源量子上线首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1号”,搭载超导6比特量子处理器夸父KFC6-130和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

截至目前,本源量子已研发出多台中国量子计算机,并成功交付给用户使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

和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研发的“九章”光量子计算机路线不同,本源量子目前主打电学体系,包括两条路径:一条是超导,即IBM、谷歌现在主推的路线,另一条是英特尔在主推的CMOS工艺,或者叫半导体量子点技术。

关键词: 合肥本源 量子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