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将向美国运营商DISH提供5G设备 通信市场格局或改变?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2-05-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同2020年获得移动通信服务牌照的美国运营商DISH网络公司,达成了包括5G在内的电信设备供应协议。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DISH目前是美国第四大无线通信服务提供商,三星电子与DISH达成的是一份多年的协议,不过三星方面并未公布合同的金额,但有产业链方面的人士预计,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价值可能超过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

捕获.PNG

根据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三星电子将向DISH供应5G网络设备和其他的电信设备,支持DISH提供5G商用服务。根据协议,DISH是计划他们的5G宽带网络,在2023年能向70%的美国人提供服务。

在同DISH达成协议之前,三星电子也曾获得美国电信运营商的大单。外媒的报道显示,三星电子在2020年同电信运营商Verizon达成了包括5G在内的网络设备供应协议,合同金额高达7.8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0亿元),是三星电子获得的最大的电信设备订单。

短短几年,三星就从美国5G通信设备市场获得一笔又一笔大订单,而且不排除在将来还能与更多美运营商签订合同的可能性。

目前通信设备市场

通信设备市场在2021年增长7%,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自2017年以来,该市场的总销售额增长了约20%,达到1000亿美元。今年的增长估计为4%。

根据Dell'Oro集团的数据,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当中,华为、爱立信、诺基亚是排名前三的厂商。其中华为一家的通信设备份额就是爱立信,诺基亚的总和。按销售额计算,华为去年占全球通信设备市场28.7%的份额,同比增长7%,连续两年居于首位。

爱立信以15%位居第二,其次是诺基亚(14.9%)、中兴(10.5%)、思科(5.6%)和三星电子(3.1%)。在不包括中国的全球市场,华为的份额为18%,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份额分别为20%。

据悉,统计数据中的电信基础设施概念,主要指宽带接入、微波和光传输、移动核心网(MCN)、无线接入网(RAN)以及SP路由器和交换机等。

5G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5G作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其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应用的基础,受到全球各个国家的重视。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发布了首份《通信运营商5G网络基础设施魔力象限》报告。

捕获.PNG

Gartner将5G网络基础设施定义为支持通信服务提供商(CSP)提供连接服务的功能,例如移动宽带,固定无线访问和5G网络上的语音通信。Gartner认为5G是基础技术,被实施以发展CSP的核心业务流程,包括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部门。

这项研究针对部署5G网络并通过公共网络基础架构向订户提供通信服务的无线CSP 。不包括企业部署的私有移动网络(例如,私有LTE,私有5G和本地5G)。该魔力象限帮助通信服务提供商识别和评估其5G网络基础设施的网络设备提供商。

另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开拓蓝海 成果初显》。白皮书援引了一份主要设备厂商的市场份额排名。

据悉2021年上半年,全球5G无线接入设备市场规模达到133亿美元,而中国地区贡献全球市场的44%,因此可以说华为35.2%的全球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支持。

从全球市场看,2021年上半年,华为以35.2%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一,爱立信以21.5%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二;中兴以16.14%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三;诺基亚以12.06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四。

单看全球市场华为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但华为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其海外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爱立信、诺基亚。

捕获.PNG

海外市场由于美国的制裁导致很多国家不再使用华为、中兴设备,甚至还斥巨资拆除华为、中兴的设备。此番操作之下华为、中兴海外市场份额自然开始下滑,同时也给了爱立信、诺基亚可乘之机。

202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爱立信以33.69%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占据榜首;诺基亚以21.51%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排名第二;三星以16.29%的份额在海外市场排名第三;华为以15.12%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排名第四;中兴以3.69%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排名第六。

三星或改变市场格局?

三星电子负责网络业务,是基于3GPP蜂窝技术业务的较晚参与者。虽然其本地CSP客户同时采用RAN和核心解决方案,但三星的全球5G网络业务主要来自RAN。它是vEPC,小型蜂窝和vRAN等新型蜂窝技术的早期创新者,Verizon宣布首个成功的端到端虚拟化5G得到三星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

三星为韩国最早的5G商业化采用做出了贡献,在本地三大CSP中所占份额领先。凭借其在韩国的领先经验,它已经推动了先进的特性和功能,例如毫米波无线电,内部芯片组和虚拟化解决方案,这些都可以很好地转化为其他市场。

虽然其先前的4G LTE业务仅限于韩国,美国,日本和印度,但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获得了新的5G合同。通过灵活的网络解决方案方法,支持各种架构方法(单个RAN供应商,多供应商或虚拟RAN),三星有可能成为CSP的另一个供应商合作伙伴。对于那些在为其5G网络寻找多个供应商合作伙伴方面遇到困难的企业而言,尤其如此。

三星已经提高了支持不断发展的业务的能力,并通过战略收购(包括Zhilabs和TeleWorld Solutions)扩大了端到端网络服务产品和支持。

三星在全球2G/3G/4G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中缺乏业务,阻碍了其扩大5G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的能力,因为CSP倾向于青睐老牌厂商进行升级。

三星与NEC之间的5G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了增强,于2019年6月建立了全球销售团队,并于2020年9月在NTT DOCOMO网络中通过新的CU / DU实现了多厂商连接。但是,CSP需要仔细观察进度。

三星的商业5G交易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是有限的,尤其是三星的移动核心网络业务尚未像其RAN业务那样激增。

捕获.PNG

三星是国际巨头,掌握庞大的综合供应链实力。在全球排名前列的5G专利申请榜单,通信设备市场份额排名当中,三星的名次却是较为靠后的。比如一份5G专利数据报告显示,华为排名世界第一,持有15.39%的专利申请量。而三星只有9.67%,排名第四

捕获.PNG

因此,三星的通信市场地位从5G专利持有量,到市场份额等多方面都不是最强,运营商完全可以找到比三星更好的合作厂商。但诺基亚和爱立信设备相对昂贵,三星因为没有足够的通信设备市场份额,运营商在与之议价的时候有更多的余地。

三星有这些订单的加持,能让三星通信设备市场份额实现逆转吗?在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三足鼎立的格局没有太大改变的条件下,三星扮演的角色可能更像是一个“候补选手”,在主力选手无法上场的情况下,才有候补选手亮相的机会。

如果三星通信设备市场份额想要实现逆转,想要赶上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三者的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三星拿到美国运营商的5G大单,对三星而言,或许能因此抓住美国5G市场更多的机会。

关键词: 三星 运营商 DISH 5G 通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