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第二财季营收111.6亿美元 同比增长41%

汽车电子 时间:2022-04-28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4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芯片巨头高通 (NASDAQ: QCOM) 在美股盘后发布了截至3月27日的2022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二财季营收为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为29.34亿美元,同比增长67%;每股摊薄收益为2.57美元,同比增长68%。得益于营收和净利润均超过分析师预期,高通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逾5%。

以下为高通第二财季财报要点

——营收为11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9.35亿美元相比增长41%,高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06亿美元。其中,

-设备和服务营收为94.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62.39亿美元;

-许可业务(高通技术授权集团)营收为17.4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6.96亿美元;

——运营收入为38.5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1.66亿美元;

——税前利润为34.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1.29亿美元相比增长了61%;

——净利润为29.3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62亿美元相比增长67%;

——每股摊薄收益为2.57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0美元相比增长68%,同样高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

——总成本和费用为73.0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7.69亿美元。其中,

-研发支出为20.3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7.8亿美元;

-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6.2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57亿美元;

-利息费用为1.3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1亿美元;

-所得税费用为4.8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67亿美元;

——截至2022年3月27日,高通的现金及等价物为71.73亿美元,与截至2021年9月26日的71.16亿美元相比略高。

按业务划分

——芯片设计部门QCT收入为95.4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2.81亿美元相比增长52%,超过分析师普遍预计的88.6亿美元。其中,

-手机芯片业务实现营收63.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0.65亿美元相比增长56%;

-物联(IoT)芯片实现销售17.2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73亿美元相比增幅超过61%;

-汽车芯片业务营收为3.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4亿美元相比增长41%;

-射频前端芯片业务营收为1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03亿美元相比增长28%;

——高通第二财季技术许可业务(QTL)部门营收为1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4亿美元相比下降了2%,但高于分析师普遍预计的15.5亿美元;

高管点评

高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说:“我们很高兴地宣布又一个营收创纪录的季度,这反映出我们成功执行了增长和多样化战略,以及对我们的无线和高性能、低功耗处理器技术的强劲需求。我们处于有利地位,完全能够实现我们的长期目标,实现互联智能优势。”

财报解读

高通的大部分收入来自销售智能手机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以及连接到蜂窝网络的许可技术。该公司周三公布强劲业绩之际,正值市场对芯片公司普遍持怀疑态度之际,这些公司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强劲的需求和有限的供应。

在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阿蒙的领导下,高通向投资者强调,该公司可以成为许多额外市场的芯片供应商,并可以在其核心手机芯片业务之外实现收入多元化。

高通芯片业务的最大市场手机芯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这表明通胀环境下智能手机销售的潜在放缓尚未对这家安卓芯片制造商造成打击。

5G和基于云端的应用被越来越多采用也帮助了高通,该公司生产使设备能够连接到移动数据网络和无线网络的芯片。高通还在第二财季推出了最新版本的旗舰芯片组品牌骁龙。

就目前的销量而言,高通的汽车芯片市场份额仍然很小,但该公司仍然乐观地认为,它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将带来更多的增长。来自Veoneer的收入未被包括在第二财季中,高通将在本季度完成收购。

与许多其他芯片制造商一样,高通将生产外包,但过去两年始终难以从亚洲分包商那里获得足够的供应。该公司领导层承诺,随着2022年的推进,该公司将能够更好地实现供需平衡。

在前几个季度,高通一直专注于提供最昂贵的智能手机零部件,牺牲了廉价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订单。但阿蒙的长期战略是使公司实现多元化。他曾表示,他的任期应该以高通在更新、更高增长领域的进展来评判。

高通为自己的增长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其动力来自于手机芯片以外的业务扩张。高通首席财务官阿卡什·帕尔希瓦拉(Akash Palkhiwala)在去年底的一次公司活动上表示,到2024财年,该公司营收有可能超过460亿美元。

高通在芯片行业占据着不同寻常的地位,因为其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技术许可。手机制造商无论是否购买高通的芯片,都要为使用高通的技术付费,因为高通拥有大量涉及移动通信基本技术的专利。

支付股息与股票回购

高通表示,第二财季向股东支付了7.64亿美元的现金股息,并回购了价值9.51亿美元的股票。

第三财季展望

除了公布2022年第二财季的业绩外,高通还向大众预计了第三财季的业绩。高通表示,预计第三财季营收在105亿美元到113亿美元之间,取中值约为109亿美元,这个数字远高于华尔街分析师普遍预计的99.8亿美元。

高通还预计,第三财季QCT部门营收为91亿美元到96亿美元,QTL部门的营收为14亿美元到16亿美元。此外,第三财季每股摊薄收益在2.35美元至2.55美元之间,同样高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

股价上涨逾5%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高通股价报收于每股135.1美元,上涨1.2%。财报发布后,截至发稿,该股在盘后交易中上涨5.65%,目前每股交易价格为142.71美元。在过去52周,该股最高达到193.58美元,最低为122.17美元。按照周三收盘价计算,高通市值约为1520亿美元。

关键词: 高通 芯片 第二财季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