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森美:引领智能电源及智能感知技术发展

物联网与传感器   作者:夏夏 时间:2021-12-29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全球智能化趋势下,工业制造和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将迈入智能领域。安森美也是基于此背景下在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技术上大力研究,推出了适用于工业和汽车环境的智能电源和智能感知方案。

1640760263479111.jpg

  2021年12月23日,安森美中国区应用工程总监吴志民先生通过线上媒体交流会向我们介绍了安森美在工业和汽车领域的智能电源及智能感知技术上的发展及布局。

  在工业领域,安森美主要专注新能源、充电站和机器视觉。与电动车相关的工业应用就是充电站,充电站上面有PFC、或者其他的AC-DC、DC-DC相关的芯片和方案。在智能感知方面,安森美作为新兴技术的领导者,拥有图像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专用芯片,还有激光雷达方面的新产品。在汽车智能电源方面,安森美有用于电动/混动(EV/HEV)的碳化硅(SIC)和IGBT功率模块产品,还有用于汽车CPU、LED照明和车身电子的电源管理等等。

1640760261682418.png

  第三方预测,到2028年卖出100辆汽车中将有超过一半都是电动车,包括插电式、纯电动等。可以看出电动车的比例在逐年上升,对于IGBT、碳化硅SiC以及车规级IC、MCU的等需求量大幅提升。为了增强碳化硅的供应能力,安森美完成了对碳化硅晶锭公司GTAT的收购,GTAT具有很强的晶体生长技术,从2020年3月份开始向安森美供应碳化硅晶锭。

模块化IGBT/SiC+直接冷却平台冷却

  碳化硅技术,无论是碳化硅的MOSFET还是二极管,都已发展到第二代,第二代对比上一代减少了功率损耗。安森美有纯碳化硅的产品,也有一些主要应用在工业方面的IGBT和碳化硅的混合模块,这些模块都易于安装,有行业标准的封装和引脚。

1640760261399897.png

  在汽车的主驱模块上,无论是IGBT还是碳化硅,安森美都有直接冷却的凝胶模块,同时安森美也推出了性价比更好的间接冷却的塑封模块。双面冷却的模块里,IGBT是一个智能芯片,主要是内置了两个传感器,一个是温度传感器,相比市场上很多用NTC检测温度,安森美能做到更精准的温度检测。同样IGBT中内置了电流检测,总体的反应时间较快,能够较好的去保护系统。

图像传感器+激光雷达

  安森美在智能感知方面的产品,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图像传感器。通过收购不同的公司,安森美拥有超过2300个专利,在微透镜和CFA方面,安森美打造自己的工厂,未来也会逐渐使用自己的芯片取代。

1640760261740288.png

  关于汽车图像传感,吴志民先生向我们介绍:“针对图像传感器在汽车上面的不同应用场景,我们会发现摄像头在汽车里面的应用越来越多,无论是放在前端,或者是场景的感知,或者是环视等等,还有一些组合的应用,比如说带DVR或AR,或者是盲区的AD摄像头+环视。除了摄像头越来越多以外,像素会越来越高,从以前100万、200万的像素增加到800万的像素。”

1640760262825007.png

  激光雷达(LiDAR)也是智能感知的一个领域,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激光雷达装载到自动驾驶或ADAS的车里。目前激光雷达大部分适用雪崩光电二极管(APD)的元件,安森美所提供的硅光电倍增管(SIPM)具有更好的效果。对比APD,SIPM有更好的一致性,单拍可以检测到150 m的范围,多拍的话可以到300 m的范围。安森美推出的SIPM产品,能够检测到900nm镜头外的范围,SIPM的性价在业内达到最高。

安森美以智能技术构建更好未来

1640760262259918.png

  在工业方面,安森美集中智能电源技术实现最高能效太阳能逆变器、工业电源和储能系统,为行业应用带来持续的发展。在智能感知方面,安森美积极推动工业4.0,使工厂、楼宇和家居变得更智能化。目前在汽车领域上,安森美运用碳化硅为电动车带来更轻、续航能力更远的高性能产品,在汽车智能感知技术方面,使用先进的成像技术和激光雷达感知技术,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和出行体验。

关键词: 安森美 智能电源 智能感知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