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阿尔派、横滨橡胶、ZENRIN三家公司开始轮胎与路面感应系统的联合实证实验

汽车电子   作者:阿尔卑斯阿尔派株式会社 时间:2021-02-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阿尔卑斯阿尔派株式会社(总部:东京都大田区、代表取缔役 社长执行役员 CEO:栗山年弘、下称“阿尔卑斯阿尔派”)近日与横滨橡胶株式会社(总部:东京都港区、代表取缔役社长:山石昌孝、下称“横滨橡胶”)、株式会社ZENRIN(总部:福冈县北九州市、代表取缔役社长:髙山善司、下称“ZENRIN”)开始合作开展在“IoT 轮胎”上搭载路面感应系统,将获得的数据与地图信息形成关联的实证实验,探讨新的轮胎业务。

此项实证实验将阿尔卑斯阿尔派与横滨橡胶合作开发的先进轮胎传感器安装在实验用车辆上,进行路面感应。通过将轮胎传感器的路面感应信息与ZENRIN的各种地图信息形成关联,进行各种路面的数据分析与积累,加快系统构建,力图实现可提供新附加值的轮胎业务。

1613797522389821.png

■   实证实验的背景

在轮胎也要求支持CASE※1和IoT 化的需求呼声中,阿尔卑斯阿尔派和横滨橡胶在传统轮胎气压感应的基础上,对磨损和路面状态进行感应,从中获取数据并通过数字工具进行处理和管理,我们将这一解决方案业务从2019 年起便纳入视野并开展研发。我们认为为了应对未来出行需求的新变化,将从轮胎获取的数据反馈至用户或无人驾驶车辆等的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ZENRIN提出了“打造现实世界的资料库”这一使命,运用独有的调查手法,在日本全国1,741个市区町村收集各种信息并作为地图数据库进行管理。我们将这些地图数据与各企业拥有的大数据等多样化动态信息形成关联,一直在探讨新业务的开创。

此次阿尔卑斯阿尔派、横滨橡胶、ZENRIN三家公司将使用装载“IoT轮胎”的实验用车辆,从公路上获取各种路面信息,通过与高精度地图和道路管制信息形成关联,为实现CASE 社会的安心安全服务而开展业务探讨。

■   实证实验的未来展望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此项实证实验的数据分析,提供未来的解决方案。我们探讨和提出各项解决方案,例如通过感应磨损状态与气压不足,避开陡坡和急转弯道路的导航系统以及通过提供路面结冰、道路塌陷等信息,辅助安全驾驶和控制无人驾驶车辆等。

■   开发体制

■   各公司的角色

阿尔卑斯

阿尔派

●   开发与确立磨损和路面等状态感应技术

●   开发与制造磨损和路面等状态感应传感器

●   提供将获取数据上传至云端的系统平台

横滨橡胶

●   开发与确立磨损与路面等状态感应技术

●   开发与制造带传感器的轮胎

●   提供使用IoT轮胎的新附加值方案

ZENRIN

●   提供高精度地图、各种道路管制信息等地图信息

●   IoT轮胎获取信息与地图信息的关联与分析

●   提供使用IoT轮胎和地图信息的新附加值方案

■   阿尔卑斯阿尔派的未来展望

阿尔卑斯阿尔派将通过此项实证实验,在智能轮胎市场扩大各种传感器的销量,同时通过通讯单元和云端等系统平台的构建,加快实现智能轮胎的社会应用,为提升乘驾人员的安全和出行服务的便利性、提高汽车相关各行业的业务效率以及燃油效率和节能减排作贡献。

※1 Connected(联网)、Autonomous(无人驾驶)、Shared & Services(汽车共享与服务/有时也单指共享)、Electric(电动汽车)的首字母组成的新造词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