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方式全面改变:AIoT时代的序幕正在上演

  作者:陈玲丽 时间:2020-10-1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20年,硬件变得越来越智能的趋势已不可逆。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从智能摄像头到智能汽车,用语音唤醒智能家居,通过可穿戴设备管理身体健康数据,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个行业走到了爆发前夜,AI、芯片、云计算、通信等基础技术的逐渐成熟,让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越来越智能,智能的连接将产生巨大的价值 —— 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监控。

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被称为AIoT,也即“AI+IoT”。据数据调查机构Transforma Insights相关报告显示,2019年底全球已激活的物联网设备已经达到了76亿个;到2030年,这个数据预计将达到241亿个,年复合增长率为11%。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AIoT时代的序幕正在上演。

未来必然会有许多AIoT设备出现在生活之中,很多人会不禁好奇,未来的AIoT设备是什么模样?将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目前来看,AIoT除了带来了“万物互联”,还带来了“万物交互”,许多设备都搭载了触控、语音、手势等交互技术。想要加速推进 AIoT 行业的全面发展,显然需要在AIoT领域进行更加大胆地尝试,创造更多应用场景。

截屏2020-10-15 00.10.54.png

AI与IoT的组合

AIoT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海量的数据存储于云端、边缘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实现万物数据化、万物智联化,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追求的是一个智能化生态体系,除了技术上需要不断革新,技术的落地与应用更是现阶段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亟待突破的核心问题。

AIoT并不是一种一种新的技术,而是一种新的IoT形态。AIoT要实现的都是万物智联而不再是万物互联。那如何将AI融入到IoT中呢?常见的做法是组合法,比如AI和音箱组合变成了智能音箱,AI和摄像头结合变成了人脸摄像头等等。

如果是AI赋能IoT,按照IoT的4层模型与AI进行组合,我们可以看到有AI+感知层、AI+传输层、AI+平台层、AI+应用层。

· AI+感知层:AI与感知层的结合是最为密切的,感知层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传感器,另外一部分是执行器。AI与传感器结合后产生的产品是非常多的,比如近几年火爆的智能音箱就是AI与喇叭、麦克风结合。

· AI+平台层:云平台汇集了通过网络层传输来的感知层信息,经过分析处理后,将结果、指令通过网络层再传递到相应的感知层设备,结合云平台,普通的摄像头、音箱都能够成为人脸摄像头和智能音箱;AI在平台层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数据分析,尤其是大数据的分析。AI和平台层的结合,一方面能够给非智能设备赋能(赋予AI能力),一方面将数据进行处理在提供给用户做决策的同时还能完成自我学习。

· AI+应用层:AI应用是非常多的,表情相机、美颜相机、AI场景识别、有道翻译、形色(识别花草树木果蔬)、扫描全能王(名片、证件、文字)。视频、音乐、电商、资讯类APP中的一个应用,这个功能几乎快成为标配。

目前AIoT应用的基础功能是监控,比如用户可以了解家中各传感器、执行器的状态,并且执行一些特定的场景。另外一个功能是提供可视化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于用户做决策(比如能源消耗情况和相关建议)。

除监控和提供数据外,AIoT应用还可以做更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某个智能音箱应用发现操作人由男主人换成了女主人,并且女主人正在选择内容,那么此时智能应用可以根据女主人的爱好将相关内容调取出来;或者当智能音箱发现由大人切换到小孩时,应该自动过滤相关内容。

为什么IoT需要AI

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oT列为其主要发展方向。自2017年开始,“AIoT”一词便频频出现,成为物联网行业的热门词汇。

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将AI与IoT结合到一起,例如小米、创维、海信等厂商,相继推出自家的AIoT电视,目的在于将电视作为总控制中心,通过全场景智能,实现对空调、冰箱及洗衣机等智能设备的控制。AIoT已经成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也将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的物联网仅仅实现了物物联网,而我们最终需要的是服务,仅靠联网意义甚小,解决具体场景的实际应用,赋予物联网一个“大脑”,才能够实现真正的万物智联,发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更大的价值。

AI的数据只有IoT能够源源不断的提供,IoT提供的海量数据可以让AI快速的获取知识。与AI技术的融合,能够为物联网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从而改变现有产业生态和经济格局,甚至让我们提前进入科幻电影般的生活场景。这些电影中的场景将不再遥远,AIoT主动智能就可以帮我们实现。AIoT将最大化发挥AI与IoT各自的优势,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

AIoT的发展可以分为单机智能、互联智能到主动智能的三个阶段。

· 单机智能:在单机智能阶段设备与设备之间不发生相互联系,智能设备需要等待用户发起交互需求。这种情境下,单机系统需要精确感知、识别、理解用户的各类指令,如语音、手势等,并正确决策、执行和反馈。

· 互联智能:互联智能场景本质上指的是一个相互互联互通的产品矩阵,采用“一个大脑(云或者中控),多个终端(感知器)”的模式。在互联智能阶段智能设备之间相互连接,任何智能设备都可以帮助用户实现相应指令。

· 主动智能:主动智能阶段智能系统可以根据用户行为偏好、用户画像、环境等各类信息,随时待命,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自提高能力,能够主动提供适用于用户的服务,而无需等待用户提出需求,正如一个私人秘书。相比互联智能,主动智能真正实现了AIoT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能够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

AIoT交互应用场景

IoT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带来的如此庞大规模的数据分析几乎是无法实现的,而数据如果无法转化为有意义的信息也将毫无价值。然而,人工智能在此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解决了燃眉之急。物联网可通过连接网络节点收集大量数据,而人工智能可通过数据获取洞察力,并利用分析方法做出决策。也就是说,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能够增强并改善当前的技术生态环境。

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无疑是未来很多“万物互联”的入口,AI、物联网、移动设备三大技术将强强联合,成为行业新的“标配”技术。AIoT为智能手机赋能,将智能装置、设备都联接起来,打造人类生活的新生态,智慧生活将不再是梦想,而是未来生活的常态。

智能家居:智能家居的目的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到一起,并提供多种控制功能和监测手段。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并且兼备有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等功能,提供全方位的信息交互,甚至可以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智慧城市:创造城市精细化新模式,真正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城市管理模式。AIoT依托智能传感器、通讯模组、数据处理平台等,以云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等为核心产品,将庞杂的城市管理系统降维成多个垂直模块,为人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服务管理等建立起紧密联系,城市真正被赋予智能。智慧城市将对现有的政务服务、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采取统一的智慧化管理,让这些细分领域融入智慧城市的系统中。

智能安防:AIoT助力下智能安防在居家保全、消防、独居老人安全或宠物的照料等方面具有更高价值。除了加强音控功能,AIoT还可进行影音同步整合,此外还可以将“影”和“音”进行对话,为安防设备带来升级与加值。其次,在国土防灾领域,AIoT也有非常大的用武之地,近年来政府力推智慧防灾,广泛普及智慧影响分析、中控平台及无线传输与储存等,智能安防结合AIoT技术可监看或预警泥石流、河川、水坝以及桥梁等,让安防智能化真正惠及人民安全。

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里的地位越来越高,在自动化普及的工业时代,生产过程几乎完全自动化、机器人具备高度的适应能力,工业互联网不只是实现机器互联,还有智能。AIoT在帮助机器人实现智能互联的同时,还能让管理者任意自如的操控,尤其是在很多工业危险的领域,AIoT的作用将凸显得更重要。

无人驾驶:就目前而言,无人驾驶技术虽然不是很完善,但未来的前景仍旧很广阔。无人驾驶需要很多技术的支持,除了数据就是人工智能,实现车辆的互联和管控。在无人驾驶的时候,如何保证乘客安全,是AIoT技术正在研究的重点。

不管您是工程师或是消费者,都能感受到AI和物联网技术给生活带来的变革,随着大数据的发展,AI和物联网技术的结合成为了一种新的技术趋势,AIoT是未来的核心驱动力,也将成为企业布局的重要领域。人工智能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深刻的变革,AI与IoT结合将形成AIoT,也就是万物智慧互联,在这个领域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AIoT即将成为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及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

人工智能将与芯片、系统和网络融为一体,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也就是说,没有AIoT技术加持的企业将很难成为万众瞩目的消费级巨头,消费者离不开AIoT。它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工具,为企业加分的一个技术,下一个改变世界的巨头将在AIoT里面产生。

目前在大量数据收集的安全性、物联网互联设备技术兼容性、人工智能智能性方面还存在相应的问题,利用区块链平台保障AIoT安全性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选择。我们相信,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强大结合未来仍然具有巨大潜力。

AIoT时代来临

在全球经济大环境趋势下,企业纷纷进行智能化战略转型和业务升级,加快面向智慧互联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智能互联的新供给,开拓智能时代新蓝海。智慧互联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升级和演进方向,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发展,一些在功能上具有相互补充作用的技术不可避免的去结合。2018年,小米将AI+IOT升级为AIOT,马化腾在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表示要做智联网,华为官方正式发布AIoT生态战略…… 2018年的IoT是转型的一年,转型到AIoT。

据亿欧智库统计,2012-2016年年智慧互联投资金额整体稳中有升,2017年略有回落,但2018年投资金额高达6339.67亿元,实现了254%的突破。投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行业发展阶段和发展现状,2018年投资金额快速增长反映了智慧互联行业迎来爆发期。

越来越多的公司以各种姿势加入到“AI+物联网”行业中,但是要想让AIoT真“香”,先要做到的是能够打通不同连接。新的终端连接,会产生新的、大量的实时数据,有了这些海量数据,才能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这样的趋势里,包含了大量的商业价值和机会。

但目前,整个AIoT市场,还处于分散作战、跑马圈地阶段,碎片化明显。以智能家居为例,对于用户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一套操作方式,可以控制家里的所有家居,且能产生联动效应,但目前还很难实现。

从广义的定义来看,AIoT是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落地中的融合。然而,AIoT不是简单的AI+IoT,而是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以半导体为算法载体,以网络安全技术作为实施保障,以5G为催化剂,对数据、知识和智能进行集成。

5G开始应用,新基建成为主旋律,AIoT这一万亿级市场变得越来越“香”。对于参与其中的玩家们来说,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不代表就能走到最后,还需要用正确的姿势,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关键词: AIo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