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台湾半导体产业面临的三大挑战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20-09-23来源:经济日报

  日月光集团总经理暨执行长吴田玉昨(22)日表示,后疫情时代之下,台湾半导体业面临保护主义、平行世界、远端连结等三大挑战,面对这三大挑战,建议可透过智慧将危机化为转机,并透过政府政策调整、人才培育等三个方式因应。
  吴田玉昨天在SEMICON Taiwan国际半导体展展前记者会中,提出上述看法。
  吴田玉指出,历经60年的全球化主流经济、海外投资、全球布局与自由贸易等发展,台湾半导体有完整设计与制造产业链,拥有强大的经济规模的制高点,也有良好的客户共生关系。
  不过,他认为,接下来可能要面对三个挑战。首先是保护主义,地缘政治与局部性保护主义为台湾代工产业添加变数,过去台厂是全球化的获利者,接下来要在共生价值循环与思维上做出相对应调整。
  至于平行世界,是指未来可能出现非单一系统与法规,要思考如何落实生产与研发成本,并配合法规差异,在应变的思惟上,台湾整体实力与弹性占了很大优势。
  另外,远端连结在后疫情时代,成为新常态生活的必要选项,台湾是“面对面商业模式”的赢家,但新兴远端连结模式可能带来影响与潜在威胁。
  他举例,印度是远端连结模式的佼佼者,对于远端沟通与相关情境掌控超过台湾人。在数字转型浪潮中,台湾要善加发挥客户关系,努力提升语言沟通能力、情境掌控,并增进远端连线的系统弹性与技术,才能拚出竞争力。

关键词: 台湾半导体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