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积电奋力冲刺5nm量产之时,三星缘何突然松了油门?

EDA/PCB 时间:2020-09-07来源:蜀山熊猫

明年将是5nm制程的大年,在台积电的5nm良率爬升再破记录,并且扩产也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之时,三星却将他们的EUV光刻机资源几乎都分给了存储芯片的制造,让人不禁疑惑,三星这是打算减缓5nm规模量产的步伐了?

高歌猛进的台积电

台积电在前阵举办的第26届线上技术研讨会上,除了7nm的增产计划,以及3nm的投产计划外,特别提到了他们5nm 缺陷密度提升数据,其提升趋势已经超过了7nm时的同期水准。


D0=缺陷密度(Defect Density)指的是:晶圆表面每平方厘米(cm²)上的缺陷个数。

这是芯片制造中影响良品率的关键指标,一些公开资料里表示其对于良率的影响权重超过了20%。因为晶圆表面的缺陷一般是随机的,出现在哪是看它心情的,如果恰好不在芯片电路区域,那么皆大欢喜,不会影响到良率。

由于良率一般都是各家工艺厂的机密,若非主动公布,外界一般是通过推算来得到他们的良率指标,所以厂家公布的缺陷密度的降速——D0可以看做是良率提升速度的风向标。

除了缺陷密度外,芯片制造中的良率提升速度的常见的变数主要有:芯片尺寸,电路设计的复杂度(集成度,晶体管密度等),制程步骤的数量等。

一般来说芯片尺寸比较一致; 而电路设计的复杂度取决于能不能获取NB的客户来帮忙“试验工艺”以迅速提升工艺成熟度。这都属于外部因素。

对于代工厂而言,缺陷密度和制程步骤的数量则是自己能控制的关键指标, 步骤越多,制程本身以及各个步骤整合时出现缺陷和偏差的几率也就越大。可以认为,制程步骤的控制是良率提升的重中之重。

然而随着制程的复杂度加剧,工艺步骤的增加完全刹不住,步骤的精简合并也是工艺后期优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而减少工艺步骤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就是EUV的引入。

在没有EUV或EUV不足的空窗期,台积电和三星的7nm都在中道接触孔和金属后道的低层(如M0,M1)金属的制造上避开了复杂度极高的四重曝光技术,而英特尔则很“偏执”在10nm下使用了四重曝光技术,这使得他们使用193nmDUV光刻机的10nm的相关参数达到甚至超过了使用了13.5nmEUV光刻机的三星台积电7nm的水准,但是这复杂度也导致了英特尔10nm的良率和产能一直起不来,直到今年九月才发布了全系10nm的第十一代处理器Tiger Lake(从CPU和GPU表现看,算是一屁股坐到了牙膏管上。)这番进步是因为四重曝光的技术得到了切实突破还是因引入了EUV光刻机所带来的,目前还无法确认。

EUV的引入,使得多重曝光工序得以大大的简化,同样的特征尺寸现在使用单次曝光即可完成,这将使制造缺陷出现的几率大幅降低。台积电5nm同期良率提升速度这么快,和EUV光刻机的大规模部署有极大的关联。


在7nm量产时,台积电三个季度即将缺陷率降到了0.09个/cm²,六个季度完成了营收和产能的爬坡,创造了业界的提升记录,其实这个标准已经独步于业界,之前看资料说是常见的D0标准是0.5个/cm²,而正常的爬坡一般是以年为单位(当然也包括台积电早期的制程)。这样的爬升速度,这也是龙头的规模优势带来的好处之一。

然而从台积电新发布的数据来看,他们5nm的缺陷率在量产(MP,massive production)的起点已经接近于0.1个/cm²了,大概率会在量产后一个季度就将D0降至0.09个/cm²,将7nm时所创造的记录又提前2个季度。

这个EUV光刻机的大量部署及应用有直接关系。

三星,若为存储故,一切皆可抛

在台积电高调宣布其5nm制程在EUV光刻机的加持下,正处加速冲刺之时,市场却传出三星的好基友高通不满于三星5nm低良率,准备将产品线全部移到台积电去的新闻。

为什么不高? 7nm以下制程的实际生产,都是EUV光刻机和DUV光刻机混用,各司其职(追求极致尺寸的关键层用EUV,其他层用DUV)。EUV光刻机在工序中的使用比重随着制程的先进性的提高而逐渐增加的,也就是说5nm制程对于EUV光刻机的需求远远大于7nm,EUV光刻机的不足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产能。

需要强调的是良率低不代表芯片本身质量低,而是晶圆里的废片太多,使得整体产能太低,单芯片的成本太高。

按道理,三星今年也分到了不少的EUV,大家都在等着他们出来挽留高通的时候,三星却宣布,他们要将大量装备了EUV光刻机的平泽工厂二号线,用于其DRAM产品—16G LPDDR5的量产。

媒体说,在LPDDR5货扑开占据了市场优势后,还将引入NAND闪存的生产。看出来了吧,尽管这三星5nm,3nm,2nm的路线图发布得嗖嗖的,胸脯拍得砰砰直响,但是他们的亲儿子还是只有一个,那就是存储芯片。

不过这也没办法,从三星产能和营收占比上看,三星半导体在2020年一季度的营收是139亿美元,其中晶圆代工营收仅占了30亿美元。存储芯片就是三星半导体的大腿,代工厂感觉也就是个为DRAM/NAND未来技术研发所准备的试验线,验证技术,顺便挣点外快,能把大老板三星电子自己要用的处理器之类的产够就行了。

而今年市场热度火得一塌糊涂的LPDDR5是明年乃至后年的市场明星级产品,目前除了三星,只有美光有量产能力,通常来说10nm是DRAM产品的制程物理极限,而美光还没用到EUV光刻机(并且美光目前出货给客户的LPDDR5内存容量为6GB、8GB和12GB。)

在EUV加持下,三星LPDDR5的容量/面积和功耗,短期内将没有对手,SK海力士尽管也有部署EUV光刻机的打算,但他们目前LPDDR5还没开始量产。

这才是在存储芯片领域市占已超过50%的三星必须要保证的优势赛道,事关重大。

对于三星的代工事业来说,后面怎么走呢?有条新闻可以串起来看,前阵出尽风头的Nvidia新发的RTX30系列,都是以三星的8nm制程为主(尽管Graphic DDR用的是美光),老黄的货可都不是小批量产品。

而8nm及以上制程都是不需要使用到EUV光刻机的。这信号已经很明显了。

代工业上渐行渐远的三星和台积电

尽管三星的晶圆月产能常年都是全球第一,截止2019年底,其月产能可以达到290万片(等效200mm)占到全球份额的15%,其中存储芯片(DRAM和NAND)占了其中的67%,其7nm EUV代工的月产能仅为1万片,连业界常用的2万片盈亏平衡点都没达到(成熟工艺)。

台积电的月产能为250万片,占全球份额的12.8%,全是商业代工,其中28nm以下制程占了将近40%,从之前数据看台积电目前7nm的月产能为10万~14万片之间,5nm产能在5万片上下。

台积电5nm的一家独大已不可逆转,两家的产能差距将越甩越大,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在玩家越玩越少的先进制程角逐上,三星明显放慢了前进的步伐。

先进制程的研发和量产一旦领先,就意味着拥有了很高的议价权。比如台积电的毛利率比其他代工厂高2倍左右,能超过50%,这与其16nm以下先进制程在总营收占比超过55%(7nm又占了其中的35%)有莫大的关系。

这也是为什么7nm制程在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量产,台积电铆足马力冲刺良率爬坡的原因,供不应求的市场更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当然台积电能冲刺成功,也是踏实耕耘,厚积薄发的结果。)

同样在存储芯片领域,特别是LPDDR5相关的市场里如果拿到了市场先机,也就等于拿到了一枚市场的金钥匙。存储芯片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营收占比就没跌出过30%,其中三星更是占了50%以上,在低端存储器市场状况日益恶化的情况下,LPDDR5的价值自不用多说。

尽管在晶圆代工的营收上面,台积电是一骑绝尘,比如2020年1季度,台积电的营收为102亿美元,占了全球代工领域营收的54.1%,排第二的三星代工业务仅有30亿美元左右。

但放眼整个三星半导体,他们这季的营收是139亿美元,落后于英特尔,位居全球第二,孰轻孰重,决策层如何取舍,一目了然,三星的只不过做了他们该做的事罢了。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其实是三星半导体一贯的做法,自打三星进入代工行业以来,对于先进工艺的追逐都是不遗余力的,不然也不会成为IBM制造技术联盟的带头大哥。但是无论三星多么的富可敌国,也改变不了ASML的EUV光刻机供应不足的现状。

在这样的局面下,三星自然要在存储芯片和代工龙头之间做出一些取舍。那么三星的决策是不是“鼠目寸光”,只图眼前利益?自然不是。

半导体产业排名第二的三星和排名第一的英特尔一样,主业不是代工,而是产品。

其工艺研发及产能的扩张是需要以产品及市场为指导的,IDM厂的客户就是自己,不太可能像纯代工厂一样,产能利用率做到80%多,就敢去扩大产能的(除非有地方买单)。

若不能审时度势,步步为营,反而是有些过于冒失,本末倒置。何况,三星对于先进技术的研发只是放慢了脚步,而不是止步。好戏依然在后面呢。

关键词: 台积电 5nm量 三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