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芯片市场现在有五大科技巨头,华为超越高通登顶!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20-09-07来源:两星期科技

关于5G芯片,现在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华为麒麟990 5G,还有其他手机厂商使用的高通5G方案骁龙865+X55基带或者是联发科天玑芯片。其实5G芯片发展的时间并不短,经历了4个主要阶段。

a856486aa7c24758a672292c0fbfe531.jpg

首先是2008年NASA提出相关概念,2014年全球主要运营商宣布成立下一代移动网络联盟(NGMN)推动5G发展,另一方面华为、高通、联发科等企业开始布局5G芯片早期研究,这些都属于5G芯片早期研发阶段。2016~2018年属于第一代5G芯片试用阶段,这个阶段5G芯片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发热、耗电大,还有高通X50基带不支持SA组网等问题。2019年~2020年属于5G芯片全面商用发展阶段,5G芯片技术不断完善,很多公司发布了第二代5G基带,5G手机价格不断下探。2021年以后5G芯片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到时候不止手机支持5G,电脑、平板、互联网汽车等产品也将支持5G。

8d4efa32592549529825070302912ea3.jpg

现在5G芯片市场,自从英特尔退出手机5G基带业务以后,还剩下五大主流玩家,华为、高通、联发科、三星和紫光展讯。其他高端芯片,我们还依赖于进口,但是在5G芯片领域,我们发展的并不差。主要是因为2018年的中兴事件,让我们明白别人随时可能卡脖子,受制于人,科技发展毫无自主权可言。这件事同时也为5G芯片国产化敲响了警钟,加速了芯片领域去美化进程。目前中国是最大的芯片市场,也是最大的5G芯片市场。2020年上半年,我国5G手机出货量为6359.7万台。5G用户数已经突破了6000万,全国5G套餐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5G基站超过48万个,预计年底5G基站数将达到60多万个。

现在华为在5G领域无论是专利数量,还是技术实力都领先于高通。自从华为被打压后,华为不仅没有服软,反而加速去美化,启动芯片备胎,同时加大力度扶持国内供应商,采购非美系厂商产品。可以说经过美国这一次打压,国内更加重视供应链安全问题,同时让很多公司明白全球过程中“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并不可靠,只有实现自主可控,才不有担心受怕。在5G时代我们进步真的很大,五大主流5G芯片厂商,其中3家都是我们中国的。在5G时代中国芯片厂商的存在感、话语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随着5G在未来作用越来越大,中国芯片厂商势必借助5G大势崛起。


关键词: 5G 华为 高通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