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汽车电子 时间:2020-08-03来源:网易汽车

7月23日,中国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的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送上前往火星的旅途,中国也成为又一个开启独立探索火星的航天大国。中国一次次展现出属于自己的中国力量,让世界看到更强大的中国。

“在中国,为世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完全遵循“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从中国向欧美成熟市场出口豪华汽车的制造商,沃尔沃汽车目前已出口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

“世界各地的S90都来自中国!”这在过去,几乎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2010年8月2日,在英国伦敦,福特汽车公司正式把沃尔沃轿车资产交割给吉利控股集团。至此,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走完了所有法律程序,沃尔沃汽车也从此进入了新征程。十年来,沃尔沃汽车不仅构建了越发完善的营销体系、经销商网络和服务体系,更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制造的进步与实力,同时,还实现了自己“在中国,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的承诺,为中国车企的全球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出口至欧美成熟汽车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

在沃尔沃汽车并购的同一年,即2010年,吕乐扬加入沃尔沃汽车,负责亚太区采购工作。当年年底,他接到了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作为负责人之一,参与筹备大庆工厂,将这里打造成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出口基地。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就像相亲一样,摆在面前的是美好的愿望和严酷的现实。”实地考察之后,吕乐扬暗自心惊。这座着名的石油之城在汽车工业方面几乎是零基础,而且大庆冬寒冬长,全年平均气温仅4.2℃,冬季平均气温更是低至零下23℃。在冬季大雪过后,厂房屋顶雪的重量可重达上百吨。

面对如此苛刻条件,吕乐扬却说:“后来我们把一切从零开始,转变成了我们的优势。”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乐扬

“垦荒者”创造的奇迹

2017年6月,第一批在大庆生产的S90出口欧洲,第一次让欧洲人开上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

吕乐扬记得,那一天他们在比利时的港口卸车,许多国外记者问:这些沃尔沃汽车,是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制造的?吕乐扬骄傲地说:“是中国黑龙江大庆。”他向拿着地图找“大庆”的外国记者介绍,“我们是一座美丽的油城,也出产汽车。我们保证我们制造的汽车,在全世界质量一定是最好的。”

十年前,沃尔沃汽车要在大庆建厂,很多人都抱有质疑的态度。作为石油之城,大庆在汽车制造领域几乎毫无基础。更何况,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在建设之初便定位为“全球标杆工厂”,不仅需要满足本土市场需求,还供应美国和欧洲等全球主要市场。当时大庆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五十年前的大庆也是一片空地,是大庆的铁人精神使这里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油田。”
这句话给了吕乐扬等人信心。后来正是沃尔沃汽车的北欧严谨作风和大庆沃尔沃人的铁人精神共同创造了“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

除此之外,中国制造的S90车型得以顺利“征服”挑剔的欧洲人,还得益于沃尔沃汽车前瞻的战略布局和体系力深耕。
与其他品牌在中国实行的“国产化”不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完全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设计、本土制造、面向全球销售”的生产战略。从2010年起,沃尔沃汽车建立了一套完整、高效、符合市场和企业自身特性的组织结构和机制。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是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生产基地

在华工厂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统一的采购、研发、制造和质量标准,坚持“生产与采购集中化”原则,致力于以本地化推动全球化,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加上沃尔沃汽车的北欧企业文化,这一切都根深蒂固的植入年轻的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员工中。

沃尔沃总部是按照全球统一的标准为全球各个工厂评分的,大庆工厂的打分规则与欧洲工厂一致。不过作为全新工厂投产,设备设施需要磨合,还有一部分是全新配套的供应商,这些对大庆工厂来说,都是挑战。但全体员工上下一心,迎难而上,时刻地关注着在正式量产前的不同阶段,各种节点目标是否可以顺利达成。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焊装车间

“随着新车型投产每个节点目标的达成,我们心里很肯定,这些车出口肯定没问题。”
吕乐扬介绍:“正是因为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遵循沃尔沃汽车全球统一的VCMS体系,总部在2016年决定S90今后只在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制造,而我们在2017年就可以正式将新车型投产。”至此,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成为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生产基地。
“坐”火车到欧洲的S90

产品制造好了,如何运到欧洲成了摆在沃尔沃汽车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欧亚大陆运输通常以海运为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既可以缩短整车物流时间,还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沃尔沃汽车迅速做出决策,采用铁路运输整车出口,成为世界上第一家通过铁路集装箱整列由亚洲出口整车到欧洲的汽车企业。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每个中欧班列集装箱内装有三辆沃尔沃S90豪华轿车。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制造的S90搭乘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全程运行10087公里,平均18天即可抵达比利时。一趟行程要比传统的海上运输节省近30天,不仅降低了产品的静置时间、减轻工厂的库存压力,还让产品能更迅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同时,封闭式的铁路运输,可以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受天气和交通条件的限制也较小。

据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文介绍,沃尔沃汽车对物流质量和安全高度重视。因此哈欧为沃尔沃汽车量身定制了全程“门到门”的物流解决方案,并在大连、常熟、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地进行了专业的静态、动态试装试运,还通过专业的“驼峰”动态测试,替客户把好第一关。

此外,哈欧还通过与境内外铁路、海关、口岸等密切配合,针对全程运踪进行GPS锁定,实现有效的对接管控,保证沃尔沃汽车完美地交付到客户手中。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文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哈欧班列线路(大庆-比利时根特)曾短暂中断。但经多方努力协调,克服重重困难之后,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班列的运行,重新展开国产沃尔沃产品的出口业务,将123台由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90汽车运送至欧洲车主手中。这在海外物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十分难能可贵,也恰恰说明了沃尔沃汽车全球物流的优势。可以看到,沃尔沃汽车前瞻性地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发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成为了这一构想的受益者。

“中国制造 全球品质”带动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向上

众所周知,整车制造产业链很长。沃尔沃汽车开启了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新时代,同时向世界展现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大庆曾是汽车工业的“荒漠”,因为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的落成,开启了石油城汽车工业拓荒之路。如今,经过多年发展,在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之外,当地还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包括零部件、物流和服务等企业皆应运而生。这座与沃尔沃总部瑞典哥德堡位于同一纬度的城市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些年来,为了争取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落户大庆,吕乐扬多次亲自参加招商引资活动,先后和上百家整车零部件企业谈判。目前,延峰安道拓、上海安怡等企业已落户大庆,分别为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提供整车座椅系统和轮圈轮毂组装。还有更多零部件供应商正在洽谈中。

吕乐扬相信,在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的“引领”下,大庆成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并不遥远。

火星中国来了!海外豪华车市场中国造也在!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工厂,其给大庆地区汽车产业带来的变化,只是沃尔沃汽车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积极影响的一个缩影。

从2010年以来,沃尔沃汽车持续深耕中国,在研发、制造和采购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沃尔沃汽车中国供应商的数量从2013年的不到200家增长到目前的1700多家,中国采购已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沃尔沃汽车以满足世界标准的严格要求,带动了一大批优秀的供应商成长,使其具备同时向沃尔沃汽车在欧美制造基地供货的资质与能力。
而沃尔沃汽车对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影响还远远不止如此。

中国汽车工业正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道路上,如何“攻进”挑剔的欧美发达市场,是中国汽车从业者共同面对的考题。

沃尔沃汽车用“中国造”S90等车型征服欧美市场,打破了“进口优于本土产品”的魔咒。这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由沃尔沃开启的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新时代,充分展现出中国具备参与国际精工产品竞争、服务国际市场的强大实力。
曾经,业界普遍认为全球制造业呈现四级梯队发展格局:第一梯队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梯队是高端制造领域,包括欧盟、日本;第三梯队是中低端制造领域,主要是一些新兴国家,包括中国;第四梯队主要是资源输出国,包括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拉美等国。

S90等产品在欧美市场的热销,说明以沃尔沃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其实已经从第三梯队走向第二梯队,中国汽车产业集群生产的产品完全可以达到全球一流品质。

十年来,立足中国的沃尔沃汽车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为更多中国制造的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做好了铺垫,也为中国汽车制造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有力背书。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制造行业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结语

从2010年至2020年,沃尔沃汽车前瞻性地完成了全球工业体系布局,制造版图横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区和欧洲三大本土市场。其中,“中国制造”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制造战略的核心之一,不断赋能全球。
在今年5月,XC40成为继沃尔沃S60 Inscription、S90和XC60后,又一款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远销海外,这也意味着中国制造的又一佳作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这是沃尔沃汽车对于“在中国,为世界”承诺的最好诠释,也将推动中国汽车制造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十年前的尘埃落地,成就了十年后的乘风破浪。未来,中国市场也将进一步发挥其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带动作用,成为沃尔沃汽车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加速引擎。

关键词: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