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PC出货量跌至第二,移动手机业务能否撑起AIoT战略?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20-07-28来源: 趣识财经

久已寒凉的全球PC市场,终于迎来阵阵暖意。

根据IDC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1.2%,成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两位数增长。

复苏之下,PC巨头联想却没有分享这份欢愉好心情。数据显示,联想二季度出货量1741万台,低于惠普的1808万台,连续七个季度夺魁之路戛然而止。

从行业来看,目前占据前三市场份额的,依次是惠普(25%)、联想(24.1%)、戴尔(16.6%),三者合计吃掉了2/3的全球PC市场。

而随着联想跌回第二,传统两强惠普、联想的榜首大战,更加胶着,更有看头。

行业人士指出,“惠普、联想出货量相差无几,排名背后是荣誉之争,更是地位之争,往往还能透出企业发展的新动向。”

01 PC并购战略或难为继

长期以来,联想以“高性价比”标签吸引消费者,抢占市场。但在高性价比标签背后,并购才是联想占据海内外市场的大杀器。

时间回到2017年4月,惠普横空杀出,几乎以同样的方式,终结了连续14个季度霸占PC出货榜首的联想。

也是在2017年11月,联想以约合价2.24亿美元,收购了日本富士通全资附属公司富士通客户端计算设备有限公司(FCCL)51%的股权。

巨额收购之后,联想控股了当时占据PC市场份额4%的富士通,凭借两者市场份额叠加,联想以25%的市场占有率,再次实现了对惠普的超越。

实际上,这只是联想并购之路的冰山一角。


2004年,联想以12.5亿美元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收入囊中,强势杀入全球PC三强。这也被行业誉为,联想从实验室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此后的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虽然不属于PC业务,但联想的大手笔并购策略,依旧让业内叹为观止。

收购IBM杀入PC三甲,收购富士通将榜首惠普赶下神坛,面对2020年二季度再度杀回榜首的惠普,联想依旧要大肆收购来应对么?

答案虽不得而知,但并购策略或已时过境迁。

尤其当下,一个因素在于,PC市场的短暂回暖或不可持续。

受疫情影响,在线办公、居家办公一时风起,这部分需求推动了二季度PC市场的逆势走高。

但如行业分析人士所言,第一,这部分在线需求量相对有限;第二,疫情如持续,或导致失业增加,最终影响PC需求下滑;第三,近年来PC增长乏力,移动端对PC市场的替代不可逆转。

“与其将战场放在PC端,不如另起炉灶。”

事实上,这或与联想执行副总裁、PC业务掌舵人刘军的“打破内外边界”,如出一辙。

在4月15日联想誓师大会上,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区新财年PC业务要再提升2个百分点。同时,还要打造联想的“转型+生态”双轮驱动,其中在新生态方向,聚焦AIoT业务。

从刘军口中不难看出,PC是联想的基础与当下,AIoT则是联想的未来。


02 移动业务肩负AIoT战略

众所周知,AIoT是AI(人工智能)与IoT(物联网)的深度融合,一方面通过物联网产生、收集、存储海量数据,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指引技术上的万物智联互联,与场景上的应用落地。

在AIoT发展逻辑中,数据是基础,AI是智力支撑,手机等智能设备则是移动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应用载体。

对应联想的具体业务来看,截至2020年3月31日,联想19/20财年总营收为507.13亿美元,其中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营收增长3.6%,达到398.59亿美元;移动业务营收下降19.2%,实现52.18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则下降8.7%,实现55亿美元。

除PC及智能硬件实现增长外,联想数据中心及移动业务营收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以移动业务跌幅更是高达19.2%。

财报将移动业务营收下降归于,“武汉工厂停产以及生产线的关闭,年度下降的58%来自第四季度的供应短缺。”

但有消息人士却透漏,自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移动业务便处在风口浪尖。

先来看收购前相关数据,13/14财年,联想智能手机销量超5000万部,销售额超56亿美元。彼时,2013年,摩托罗拉手机出货量约3200万部,营收约44亿美元。两者合计营收估算超100亿美元。

收购后的14/15财年,联想移动业务收入超91亿美元,同比增长71%(仅包含摩托罗拉后两季度的营收,若包含全年,预计营收超百亿)。

15/16财年,尽管名义上联想移动营收增长7%,实现约98亿美元,但实际上与前两年相比,挟收购摩托罗拉之势的联想移动不进反退。与此同时,联想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下跌幅度超1%,一个原因是中国市场的溃败。

到了16/17财年,联想移动业务营收同比下跌10%至约77亿美元。

及至此后,每况愈下。

数据显示,17/18财年,联想移动营收再降至72亿美元;继而18/19 财年,不足65亿美元;最后如今的约52亿美元。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联想的智能手机,最初时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在收购摩托罗拉后,联想并未集中资源,聚焦手机品牌塑造与技术创新上,及至后来,便是苹果、华为、小米的天下了。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 14.86 亿台。其中联想以3960万出货量,占据3%的市场份额,行业排名第七位。

尽管结果不尽人意,但联想在手机移动端的尝试从未停止,这从掌舵人频频调整便见一斑。

从收购摩托罗拉后的刘军,到推出独立手机品牌(ZUK)的陈旭东,到人力出身的乔健入主,再到复活联想手机品牌的常程,兜兜转转的联想又回到起点。

03 结语

2019年年末,在联想工作了十几年的常程,离开了老东家,加入小米的手机板块。

谈资之余,业内人士对联想产生新困惑:在数据中心、移动业务数据下滑,联想移动要如何进行AIOT转型?

答案同样不得而知。

但近期,联想推出的电竞游戏手机成了新看点。


据悉,“拯救者”是联想旗下主打电竞游戏高端设备的产品线,目前拯救者电竞手机Pro已正式对外发布。

从商业角度看,这或许是联想移动弯道超车的不错切入口,但从当前预订人数来看,还未到真正爆发时。

与此同时,联想的营收压力却越来越大。

据联想财报显示,联想第四季度(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06亿美元,同比下滑9.7%;净利润为4300万美元,同比下降64%。

尤其海外疫情肆虐,让主打国际品牌的联想海外市场更加雪上加霜。

那么,PC排名下滑,移动业务业绩下跌,未来联想靠什么支撑AIoT战略转型?

联想的想象空间,在哪里?


关键词: 联想 AIo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