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升社会治理亟需数据共享

时间:2020-03-24来源:浪潮集团

3月23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发表署名文章,题为《提升社会治理亟需数据共享》,提出了推动实现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让政府数据更高效地用起来,才能够最大化、更高效发挥出“新基建”的新动能。以下为原文:

孙丕恕认为,本次新冠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的关键时刻,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支撑了社会稳定运行与政府公共治理,令人印象深刻。

同时,疫情也清晰地暴露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系列问题:一些政府数据“深藏闺中”,和社会治理融合度不够,大部分智慧城市不够“智慧”,社区防控基本要靠人力。譬如,人口摸排和疫情统计,主要靠打电话、反复填表;居民通行靠纸片、测量体温靠人工、登记信息靠纸笔。

作为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两大抓手,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在推行多年、投入大量资金之后,在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面前,为何难以从容应对?在孙丕恕看来,是数据共享不充分、空间治理与社会治理脱节所导致。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目前,大家获取的有价值的数据,20%是互联网数据,80%是组织数据,而组织数据中的80%由政府掌握。利用这些高价值数据,可以为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支撑。

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的价值,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和保障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有效开展,2017年底初步完成了国家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的规划及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省部级的数据资源共享。

孙丕恕表示,尽管如此,政府数据尚未真正释放其价值,不能有效支撑科学防疫和突发应急事件需求。一方面,政府大多缺乏数据共享的常态机制,缺少专业人才和技术力量对数据进行运营。另一方面,部门内部、部门之间、区域政府之间数据共享依然不足。譬如:各部门“烟囱化”信息系统,只能实现垂直数据共享,横向数据需要打通;各区域政府系统,存在块状孤岛,彼此数据不通;城市数据采集的基础设施不够,政府末梢的社区数据资源匮乏,规划者思维和设计有局限,导致空间治理与社会治理脱节。

最近,国家提出加快“新基建”,不仅能够减缓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新动能,还将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在加快“新基建”的同时,只有推动实现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让政府数据更高效地用起来,才能够最大化、更高效发挥出“新基建”的新动能。那么,怎么实现数据共享,为提升政府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呢?

为此,孙丕恕建议:一是加大国家政务云平台建设,以云为底座,加快推动部委间数据共享,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办公、教育、医疗等从线下向线上转型,积极推广各类智慧化应用。二是建立有效的数据联通机制,构建跨行业、跨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开放,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价值,指导社会资源合理调度、精准施策。三是推进智慧城市的一网统管模式,建立并完善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应用体系,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特别是对于此次疫情暴露出城市网格化管理的短板,要以市县为单元,以一网统管为抓手,推进网格化管理落地,进一步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孙丕恕认为,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会进一步促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走向云化、一体化、智能化。未来的建设,将会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更高水平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高质量的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关键词: 浪潮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