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芯片“枷锁”?浪潮信息入股初创DPU公司,抖音、国家大基金已参投

EDA/PCB 时间:2023-09-19来源:界面新闻

受制于专用芯片供应紧张,国产“服务器一哥”浪潮信息(000977.SZ)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降。或为尽快突破“卡脖子”的芯片领域,浪潮信息决定入股一家芯片研发公司。

9月18日晚间,据天眼查APP显示,上海云脉芯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脉芯联”)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87%,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227.39万元增至约244.15万元。

云脉芯联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云脉芯联成立于2021年5月,经营范围包括从事通信科技、网络科技、芯片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等,参保人数48人,旗下拥有10项专利。

公司创始人兼CEO刘永锋先后服务于思科、阿里和华为等大厂并担任前ODCC网络工作组主席,曾多次领导网络芯片和智能网卡的研发和量产工作。

据云脉芯联官网资料介绍,“公司专注于云数据中心网络芯片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提供面向云边端数字基础设施的高性能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创始团队与核心成员由来自世界知名企业和长期致力于数据中心网络和芯片研发的资深专家组成,团队拥有20年业界高端网络芯片和一线互联网大厂云网络基础设施相融合的研发经验”。

注意到,云脉芯联的主要产品面向DPU赛道。自2021年初创以来,该公司先后发布过面向云计算场景的metaFusion系列DPU产品和主打RDMA高性能网络的metaConnect系列智能网卡产品。

云脉芯联创始人兼COO吴吉朋曾表示,采用云脉芯联的端网融合DPU芯片产品解决方案,除了可以为数据中心网络带来高带宽和低延时的价值以外、还有两大显著价值,分别是使能高效异构计算资源池化、节省传统CPU算力从而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

资料显示,DPU(Data Processing Unit)是一种用于数据中心的处理器,通常被用于与CPU和GPU并肩工作,以处理数据中心传输的数据,以提高数据中心的性能和效率,被称为“智能”网卡。从体系结构上看,DPU不仅具备传输数据能力,还具备基础设施管理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协同工作。

据云岫资本发布的《2021中国半导体投资深度分析与展望》的研究报告称,DPU是面向数据中心的专用处理器,将成为新一代的重要算力芯片。它能够完成性能敏感且通用的工作任务加速,更好地支撑CPU、GPU的上层业务,可以说DPU代表了一个未来的趋势,它的最大价值是对整个数据中心架构的改变。

作为领投PreA+轮的一方,华强资本总经理陈玉对云脉芯联评价称,云脉芯联团队拥有丰富的大芯片研发经验,同时积累了深厚的对于DPU应用场景的理解,特别在RDMA高速网络技术上具有独特优势。RDMA技术是构建大规模AI算力集群的核心基础,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是国内自研DPU芯片需要重点去突破的关键技术。

从云脉芯联的融资路径来看,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于2021年10月获得数亿元天使轮投资,2022年4月再获数亿元PreA轮投资,今年4月完成PreA+轮融资。

从当前的股权结构来看,除了浪潮信息持股6.87%外,云脉芯联创始人兼CEO刘永锋持股20.48%(最终受益股份为37.94%),抖音旗下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42%,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国家大基金”)旗下子基金上海超越摩尔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7%,另外还有8家股东共同持股。

云脉芯联由抖音旗下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超越摩尔等在内的12家股东共同持股。来源:天眼查APP

2022年4月3日,云脉芯联官网发布的文章称,云脉芯联宣布获得数亿元人民币PreA轮投资,由光速中国领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超越摩尔战略投资、云九资本跟投、老股东IDG资本继续追加。

云脉芯联表示,“这是继2021年10月获得数亿元天使轮投资后,再次取得重量级投资机构的认可。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芯片的研发投入、加快公司产品的商业化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服务器一哥”和算力龙头,浪潮信息上半年因“缺芯”导致业绩承压。

浪潮信息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98亿元,同比下降2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下降65.91%,而扣非后的净利润只有1087.20万元,较去年同期骤降98.70%。

浪潮信息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受全球GPU及相关专用芯片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经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左右,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同比下降”。

浪潮信息主要从事服务器及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原材料主要为芯片、内存、硬盘等。其中,国内服务器行业原材料以进口为主,虽然目前供应相对稳定,但在目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地缘政治越发复杂的背景下,我国服务器生产商将面临核心零部件供应风险。

“公司服务器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CPU、GPU、硬盘、内存等,受行业长期所形成的供应链生态环境影响,本行业服务器生产商所使用的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如果核心零部件供应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浪潮信息称。

在此背景下,外界纷纷将浪潮信息此番入股云脉芯联与其试图破解芯片“枷锁”联系在一起。然而,作为一家面向DPU赛道的初创公司,云脉芯联与浪潮信息将展开哪些合作?究竟能为浪潮信息带来多大帮助?目前来看仍要打一个问号。

关键词: 浪潮 DPU 云脉芯联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