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愿景:本土芯片公司对专利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申请时还要注重几点方法

  作者:鲁 冰 时间:2020-03-0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鲁  冰  (《电子产品世界》编辑)

摘  要:“与前几年相比,这两年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不久前,知识产权分析服务公 司——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军先生,向电子产品世界等媒体介绍了芯片知识产权(IP)保 护的现象和问题,他是在南京“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9年会”(ICCAD 2019)期间谈到这些观点的。 关键词:专利;知识产权;芯片

微信截图_20200306102011.png

1  本土芯片专利诉讼的特点 

1)中美贸易战开始之后,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保 护表达了强烈的要求,基本诉求有两个:强制授权和商 业秘密。在商业秘密方面,张军建议:一是招聘员工时 尽可能做到合法、合规,避免给公司和个人带来不必要 的麻烦;二是员工从公司离职时,一定要“干干净净” 地离开,同时再就业过程中,合法、合理地使用已有经 验和技能,侵犯商业秘密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处理不当 会给个人和家庭造成很大的伤害。 

2)这两年国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纠纷非常多。
2019年估计有20多个,涉及到40多家设计公司。尽管我 国有将近1800家芯片设计企业,其实真正活跃的不超过 500家,40家公司牵涉其中,这么高的比例需要引起大 家的重视。 

3)我国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布图设 计方面,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因此在诉讼过程中, 除了要对法律要知法善用外,企业也需要与鉴定机构、 律师等做好充分的沟通,这对促进诉讼成功和减少误判 会起到较大的作用。 

4)在产品规划和研发阶段就要做好知识产权检 索,了解对方的专利布局情况,避免在研发过程中稀里 糊涂地侵犯知识产权。

2  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1)在专利申请环节,一个较大的问题是技术人员 和专利人员沟通不到位。专利有三性:新颖性、创造 性、实用性,其中最重要的是创造性,创造性本质不是 技术的更新迭代,而是不容易想到的或者非显而易见的 方法,其实这与技术本身的创新性没有特别大的关系。 所以技术人员在申请专利的时候,一定要同专利人员做 好充分的沟通,要多从市场和竞争的角度去考虑,而不仅仅是技术本身。 

2)申请专利时,还应当考虑到将来发生诉讼、 纠纷时如何取证或方便取证的问题。专利撰写时技术 细节描述过于详细,保护范围过窄,取证难度或成本 太高,都会极大拉低专利保护的作用。 

3)知识产权分析工具和外部资源的充分利用, 在知识产权保护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分析工具有专 利地图、专利检索和分析软件、芯片反向工程等;外 部资源有律师、鉴定机构、法院、专利交易平台等 机构。

3  芯愿景的专利业务 

芯愿景于2002年成立,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和知识产权分析服务。 

随着集成电路行业在中国发展越来越快,对知识 产权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这几年侵权、诉讼活动非 常活跃,芯愿景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2008年 业务有较大的飞跃,承接了500多个知识产权相关的 项目,2009年到2019年11月已有600多个项目。国际 大公司在中国的诉讼,大部分是选择芯愿景在做技术 支撑。这种诉讼原被告通常会委托给两家不同公司, 芯愿景的北京公司和天津公司会分别承担两家的委托 业务,背对背地完成客户的工作,以保证司法鉴定的 独立性。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20年第03期第17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2003 专利 知识产权 芯片 中国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