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MS若想撕开谷歌的生态口子,或需“协同作战”

  作者:MS 时间:2020-02-2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昨日,华为于线上正式推出使用自家HMS服务的5G手机,这是第一款使用非GMS服务的海外安卓手机。HMS作用在于为手机提供基础服务,比如云空间、应用市场、支付钱包等。

什么是HMS?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HMS及相关动态,据华为官网的相关介绍称,HMS Core指的是华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合集,包括开发服务、增长服务、赢利服务三大类别,希望帮助开发者实现应用高效开发、快速增长、灵活变现,加速开发者为华为终端用户提供精品应用与服务。

目前,HMS Core 4.0支持全球170+国家,覆盖6亿用户,全球8大 DigiX Lab,DTSE团队提供全球技术支持,免费开始,易于上手,从开发至上架,一站式服务体验,最多3人天即可完成单个Kit服务的集成对接。其遵循GAPP,GDPR及当地法规,3个区域,15个数据中心,20+合规性认证,应用市场月活4亿用户,超过6种数据分析模型,多种基于用户行为的推送方式,10亿美金耀星计划,HMS Core服务。

1582624209292177.jpg

图片来源:爱盈利

国内外生态迥异

我们知道,华为的业务主要来源于手机,更准确讲是手机硬件部分。海外生态建设方面一直由Google占得头筹,国外的华为手机都是Google主导生态。GMS是全球安卓手机不可少的一道围墙,也是谷歌在免费开源安卓系统的同时控制安卓市场的关键。

就国内应用市场而言,HMS“适配性”还是较强的,国内APP应用市场已经深耕多年,生态环境也比较完善,华为只需要做好手机,让这些APP在应用市场上架即可,不需要考虑生态问题。

相对国内市场而言,海外市场得环境迥然不同。国外大部分安卓App想要正常运行都离不开GMS。Google的许多核心代码和数据,已经完全渗透了现有应用市场的大部分软件中软件的开发过程中。例如:YouTube、Google Now、Google Maps等,其重要性与我们日常使用的微信、导航、支付宝等一样大都不可或缺。同时,用户注册的Google账户中大量的信息和数据一代代积累,人们在易换手机时可以实现更早期的数据同步。所以想在国外市场与谷歌分庭抗礼还需要时间和努力。

应对方式:“solo”还是“团战”?

美国禁止华为使用谷歌的安卓GMS服务后,这曾给华为带来巨大的影响,毕竟有大量海外软件必须依靠安卓GMS服务才能正常运行。正常推断情况下,谷歌不会让华为有机会令消费者选择使用其他APP替代,这是撕开生态口子的一大桎梏。

如果华为选择一力迎战,可以自主开发APP,组件生态,与相关的海外厂商做地图业务、搜索业务、视频软件,且其优化程度、用户规模、适配程度要达到与谷歌生态的二线软件一样程度,无疑难度相当大。

华为集众人之力,与国内的大厂共同抢夺市场占有率,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美团等。首先在财力方面优势较盛,且各软件领域的大厂,在互联网产品规划和经营能力方面颇有门道。或齐头并进之下可方有一搏之力。

1582624330312600.jpg

图片来源:搜狐网

关键词: 华为 HM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