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称“马岭”芯片有潜力同时控制128个量子比特

时间:2020-02-21来源:新华社

据美国英特尔公司报道,该公司与荷兰量子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开发的低温量子控制芯片“马岭(Horse Ridge)”有潜力同时控制最多128个量子比特,是商用量子计算机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英特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已在正于旧金山举行的2020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上发布了有关“马岭”芯片技术细节的论文,该芯片在量子系统的可扩展性、保真度和灵活性这三个方面都有重要进展。

在可扩展性方面,“马岭”芯片采用英特尔22纳米“鳍式场效应晶体管”技术,将4个无线电频率信道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其中每个信道可控制32个量子比特,因此芯片有潜力同时控制128个量子比特。

在保真度方面,对于随量子比特数量增加而可能出现的错误,“马岭”芯片的系统可较好地控制不同频率上的量子比特,能够自动修正一些错误,提高保真度。

在灵活性方面,“马岭”芯片可控制两种类型的量子比特——超导量子比特和自旋量子比特,前者通常在6到7吉赫兹(GHz)的频率范围运行,后者则在13到20吉赫兹运行。

去年12月9日,英特尔发布了据称为世界首款的低温量子控制芯片“马岭”,该公司认为这种芯片有助于未来建造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

在量子计算机的研发中,通常认为能够有效控制的量子比特数量越多,量子计算能力就越强。去年10月谷歌公司团队宣布实现“量子霸权”时,使用了由54个量子比特组成的处理器“西克莫”,但由于有1个量子比特无法有效工作,处理器实际只用了53个量子比特。 

关键词: 英特尔 “马岭”芯片 量子比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