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蓝牙芯片厂商的市场策略:锁定特定领域,提供特色解决方案

  作者:王 莹 时间:2020-01-1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王  莹  (《电子产品世界》编辑,北京 100036)
  摘  要:二十多年来,从无线音频传输和可穿戴设备到位置服务和自动化解决方案,蓝牙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本土也活跃着一批蓝牙芯片厂商,他们的特点与应用如何?为此,电子产品世界走访了两家企业:北京百瑞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和英莆莱(上海)电子有限公司,请他们介绍了对蓝牙市场的看法及切入的应用领域、其产品特色。
  关键词:蓝牙;芯片;组网;寻向定位;基站蓝牙

  1 本土公司关注的蓝牙应用领域

  1.1 百瑞互联:看好汽车和工业物联网的蓝牙机会

微信截图_20200210101939.png

  蓝牙技术凭借音频[TWS(真无线立体声)、立体声]、语音、低功耗等特性已经构建出了非常好的技术生态,成为耳机、音响、可穿戴式等设备的不二技术选择。但随着蓝牙5.0核心规范的发布,蓝牙技术在音频、低功耗、数据传输特性的基础上,增加了长距(200 m点对点通信距离)、组网(MESH/IPV6)、寻向定位[AoA/AoD(到达角度/出发角)]等功能特性,真正蜕变为一种功能、特性全面的物联网通信技术,这六大技术特性为构建增强型蓝牙产品生态奠定了基础。
  在众多蓝牙应用领域,百瑞互联非常看好汽车电子和工业物联网两大应用领域。 

  1)汽车电子领域,蓝牙技术不仅可以建立汽车和驾驶员/乘客之间连接,带来安全驾乘和极致音影的车载体验,还进入汽车遥控钥匙(RKE)和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系统(PEPS),让汽车共享、启动、安全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这些蓝牙功能的实现,需要蓝牙芯片/模块有工业级/车规级的高可靠性、安全性,有需要兼具蓝牙音频、数据、低功耗、定位和长距的功能,还需要与音频算法、定位算法等做融合。可以预见蓝牙技术必定成为汽车电子技术的中流砥柱,给用户带来极致驾乘体验。 

  2)工业物联网领域,蓝牙技术正在让低成本的基于空间建模实现实时追踪的资产跟踪、资产管理成为可能,也正在改变工业领域的规模化连接、自由化连接、低功耗连接、低成本连接的规则,让工业与信息技术融合,进一步助力工业4.0的发展。工业物联网需要蓝牙芯片/模组满足工业规格,具备低功耗、高抗干扰能力,方便组网部署,精确定位。
  1.2 英莆莱:定位工业控制和位置服务

微信截图_20200210101957.png

  近年来,蓝牙在消费、车载、医疗、工业等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尤其是音频传输、数据传输、位置服务等应用正以超过2位数百分比的年复合增长率在积极成长。
  英莆莱公司目前比较看好的细分领域有工业控制、位置服务(包括资产管理)等。这几个领域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也都是中国政府密切关注的,屡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出。特别是资产管理,英莆莱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的未来前景,因为随着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未来各种设备/物品都有数字化的趋势。
  实际上,不同应用对蓝牙芯片要求的侧重点不同。例如位置服务,现在蓝牙定位的主流还是利用RSSI的值来计算,而接收信号强度的值与距离之间漂亮的线性关系,对做出准确的定位测算就非常关键。再例如工业控制与智慧家庭等应用中,因为希望能用更少的网关来覆盖更多的区域,复杂的网络部署对于蓝牙芯片的主从连接能力有不小的要求。
  2 各家公司的芯片特色

  2.1 英莆莱芯片的3个特色

  蓝牙解决的是本地的连接组网问题,而万物联网往往需要把数据从本地传输出去,所以在各种应用领域推出整体解决方案至关重要。为此,英莆莱与合作伙伴一起,针对这些领域推出了支持设备节点标签和网关基站的应用,并结合SIG Mesh和蓝牙5.0远距离特性,利用英莆莱强大的连接组网能力,可大大降低布网的难度和成本。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蓝牙芯片。相比之下,英莆莱的芯片特色有三点。 

  1)出色的连接能力。主要体现在可以建立直接连接的节点数量,以及各节点所支持的多主多从的工作模式上。

  2)推出基站蓝牙的芯片。英莆莱是市场上首个推出基站蓝牙的芯片公司。所谓基站蓝牙,即可以通过英莆莱的蓝牙芯片直接连接并管理数以千计的网络蓝牙节点。相较于其他无线基站技术,基站蓝牙有功耗低、成本低、部署简单和兼容手机生态等优势。得益于蓝牙5.0远距离的新特性和英莆莱芯片的优异的射频灵敏度指标,基站可以做到高达几百米半径的网络服务覆盖,如果与Bluetooth SIG(蓝牙技术联盟)的Mesh协议栈相结合,覆盖范围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英莆莱芯片的工作模式支持主从一体,如图1网络拓扑所示。采用此工作模式的设备可以在不同时隙工作时,根据应用需求切换成不同的角色。这种多角色转换的能力又体现在可以同时连接几个主设备和几个从设备的能力。采用英莆莱芯片的应用已经可以实现多达3主8从的连接场景应用。

微信截图_20200210102015.png

  3)有独特的封装技术。可把一般蓝牙芯片的外围器件,包括晶振、巴伦电路等集成进芯片,在提供用户设计便利的同时,也为用户小型化的要求做出贡献。
  2.2 百瑞互联:提供芯片、模块、算法的一站式方案

  百瑞互联基于Barrot®系列蓝牙芯片(BR2000、BR1000、BR2020)/i系列蓝牙模块、Bluelet®蓝牙通信协议栈和算法构建了BIoT技术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汽车电子、工业物联网蓝牙芯片/模组解决方案,包括汽车车载AVN/DA/Car Radio蓝牙解决方案、TBox蓝牙解决方案、RKE/PEPS蓝牙解决方案,以及工业物联网蓝牙高速数据传输、多连接解决方案、MESH组网解决方案以及资产跟踪定位解决方案。百瑞互联提供的Barrot®系列蓝牙芯片特色如表1。

1581301067503067.png

  另外,除了提供硬件(芯片或模块),百瑞互联也提供产品化的配套软件算法,真正实现交钥匙的蓝牙通信方案。

  本文来源于科技期刊《电子产品世界》2020年第02期第20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202002 蓝牙 芯片 组网 寻向定位 基站蓝牙 中国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