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开始投资半导体新创公司

时间:2019-12-19来源:SEMI大半导体产业网

面对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在市场上到处抢占市场,使得市场占有率不断地向上提升,这让竞争对手韩国三星倍感压力。

为了能突破这个困境,根据韩国媒体报导,三星届由旗下所成立的两档新创基金积极投资半导体产业相关新创公司,期望未来能联合这些半导体新创公司的产品及技术,以对抗台积电。

根据 TrendForce 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统计,业者库存逐渐去化及旺季效应优于预期的助益下,预估 2019 年第 4 季全球晶圆代工总产值将较第 3 季成长 6%。市占率前 3 名的厂商分别为台积电(TSMC)52.7%、三星(Samsung)17.8% 与格芯(GlobalFoundries)8%。台积电由第 3 季的市占率 50.5% 成长至 52.7%,三星则由第 3 季的 18.5% 衰退至 17.8%,显示台积电正在扩大领先优势。

对此,韩国媒体 《KoreaBusiness》 报导指出,为了填补本身在晶圆代工上的劣势,三星已经开始培育韩国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新创公司,并且联合韩国政府开始投资韩国国内在半导体材料及设备上的新创公司。

以生产功率半导体和 5G 通信半导体核心材料为主,包括8寸氮化镓(GaN)晶圆、以及4寸的氮化镓与碳化硅(SiC)晶圆的新创公司 IVworks,日前就宣布获得三星投资部门的 80 亿韩元投资。

另外,获得三星的投资之外也还有来自政府资金,包括 KB Investment,韩国开发银行 (KDB)、以及 Dt&Investment 的融资资金。

报导表示,目前三星旗下有两档投资基金在进行国内外科技产业的相关风险投资。其中, Samsung Next Fund 成立于 2016 年下半年,初期资本为 1.5 亿美元,并于 2017 年 1 月开始运营。

另外,CatalystFund 则是在更早的 2013 年募集了 1 亿美元资金,其关注焦点则是在于创新技术,并为新创企业资金上的提供支援与发展。

而且,三星日前还宣布将启动 C-Lab 外部计划,预计到 2023 年时将培养 300 家外部创业公司。而透过这样与外部新创公司的合作,搭配该公司预计将斥资 133 兆韩圜的计划,以实现到 2030 年成为全球系统半导体市场龙头的目标。

而除了针对新创公司的投资之外,三星还聘请 15,000 名系统半导体研发和制造方面的专家,以提高其技术竞争力。而相关市场人士指出,在政府的支持下,三星对系统半导体新创公司的投资将更加活跃。

而在政府与安兴共同支援下,预计未来将从这新新创公司中选择共 250 家在生物技术,健康和未来汽车领域有前途的公司,以及 50 家在系统半导体领域有发展性的公司,透过这 300 家公司再联合三星电子,以未韩国半导体产业注入活力。

关键词: 三星 半导体 晶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