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半导体反击战,中国芯靠特朗普“赏饭”吃

时间:2019-10-17来源:芯三板

一笔订单胜过万千情怀,国产半导体现在开始靠特朗普“赏饭”吃

一个礼拜前,美国再次挥出大棒欲绞杀海康威视在内的8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原以为是核弹的科技制裁,这次却成了一枚哑弹,并没有激起太大波澜,经过中兴华为两次洗礼,国产半导体早已从最初的担忧、惊恐变为如今的心定气闲,这份底气来自我们对国产半导体的不过分自卑。

国产替代成为主旋律

海康威视在受到制裁之后可以自信的表示业务不受影响,这其中既得益于海康威视的未雨绸缪,提前一个季度疯狂备货,还与国产半导体整体的努力分不开。

在5月份华为受到制裁之后,很多国外原厂对华为实施了断供,这也倒逼华为将国产替代提上日程,在制裁后的时间里,华为今年的几款旗舰机——P30、Mate 20X 5G、Mate30在快速国产化,从一些机构的拆解来看,2018年华为手机的供应商商中,美国企业占了92家,位列所有国家第一名。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华为P30使用美国的零部件只有15个,8月上市的Mate 20 X5G,核心供应商中仅剩4家美国企业,分别是美光、Skyworks、Qorvo和博通。而9月刚发布的华为Mate30核心供应商中,仅剩下两家美国芯片大厂美光和和博通。取代这些美国芯片的除了华为自有的海思体系外,一部分是国产供应商。

(图片来源:AI财经社)

华为在受到极限施压之后,在国外供应商减少的的同时,在重点扶持国内供应商的发展,国产半导体打入华为供应链的消息更是频出。射频元件厂立积,表示今年8月正式成为华为的合格供应商,并开始销量出货,助力小米制造出划时代手机MIX α的面板商维信诺也宣布进入华为供应链体系,目前开始小批量测试供货,明年开始批量供应,除此之外, 3Peak,圣邦微等都传出消息已经进入华为的供应体系,制裁反倒加速了芯片国产化。

特朗普带领国产芯奔小康

打铁还得自身硬,这些新晋的供应商能够赢得华为信任一个重要原因是自身足够优秀,有了华为背书之后,这些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将会更加容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贸易战之前,国产替代根本称不上主旋律,国产芯片很难进入供应商名单,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即使能研发出合格的产品,但是在市场推广上举步维艰,被杀价是常有的事儿,一些客户即使宁可高价买像TI、ADI这样美国大厂的产品,也不愿意用国产芯片,对于工程师来说,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更多的是选择国外芯片,国产芯很难得到一个机会,没有人愿承担尝新失败的风险。

贸易战突然而至,让国产芯意识到被人断后路是不可想象的。芯片设计周期长,短则一年,长则两年,如果被制裁之后没有备用方案,整个项目将会黄了,这种损失不可估量,国产芯片公司也该考虑自身供应安全,在工具或晶圆代工等方面培育第二供应商。如北京中星微人首席技术官张亦农所言:“中兴事件提醒我们,以后备份供应商选择应该考虑更多因素,不仅是不同供应商商,还要考虑不同国家,要战略性配置备份供应商。”

2018年之前,国产芯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通过整机厂允许测试,2018年之后,华为率先为国产替代撕开了一道生存的口子,带领更多整机企业给国产芯一个机会,现在是很多整机厂商主动寻找国产替代,关税的影响使得从国外进口的芯片要比国内的贵一些,这从价格上给了国产芯优势,很多人笑称国产芯要靠特朗普奔小康了。

海康威视能淡定的面对贸易制裁,与早已准备好“备胎”不无关联。早在2011年之前,海康威视一直采用的是TI的芯片,海思也看中了安防这块蛋糕,但是初出茅庐的海思入不了海康威视的法眼,海思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先拿下大华的订单,成功把TI从海康威视的供应链挤下去,海康威视的核心早早的实现国产化,让其有底气面对美国制裁,华为也借着海康威视与大华的势头拿下全球安防芯片市场已经拿下80%的份额。

2016年的编解码芯片出货占比,数据来源IHS

同台竞技

像海思这样拿下全球市场的毕竟凤毛麟角,更多的是在产业中低端搏杀,如今国产芯开始从中低端替代国外大厂。TI曾一度被国内厂商拖入中低端产品的价格战,并将其部分市场一步步蚕食掉,TI 相继取消多家分销商的代理权,保利润也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过惯好日子的国外厂商如今也需要考虑自己的应对之策。

在另一个新兴领域,国产芯开始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甚至有超越之势,PC时代Intel是处理器芯片的王者,智能机时代是高通,新的时代又将重新洗牌。在AI芯片领域国产芯紧跟潮流,仅仅在2017年一年,就有包括云知声、寒武纪、地平线等数十家初创公司宣布进入AI芯片领域,这几家企业均具有高竞争力的设计水平,虽然面对的是英伟达这样的大厂,只要护城河还未形成,国产芯还是有机会冲上去。

在调研机构Compass Intellingence给出的全球AI芯片公司排行榜上,中国公司占据了24个企业中的7个席位,其中华为位列12,居中国厂商之首。

激活产业链

国产芯片自研力度的加大,带来的是整个产业链的激活,首先自研芯片力度加大,一方面可以追单台积电的先进制程,同时传统制程向中芯国际大量转移,使得台积电与中芯国际产能利用率提升受益,也带给中芯国际更多订单。再者,受益于自研芯片总量的提升,封测订单也由安靠等海外厂商向国内代工龙头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厂商转移,使得国产封测厂商的产能利用率提升。此外,由于封测厂追加产能,从而配套设备供应商以及材料供应商从中受益,整个国产半导体供应链被激活,产能利用率增加,实现一个良性运转。

从中央政府到地方财政都对国产芯给予了大力的至此,相继都出台了各种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政策。中国政府先后颁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等政策。各地方政府为培育增长新动能,积极抢抓集成电路新一轮发展机遇,促进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国家级集成电路政策汇总

截至到2019年4月,北京、浙江、河南、广东、上海、深圳等全国多个省市地,均已出台促进集成电路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规划,全国有15个以上的省市成立了规模不等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计规模达到了5000亿元左右。通过大基金、地方基金、社会资金以及相关的银行贷款等债券融资,未来1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新增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000亿元水平。

警惕资本的副作用

国产半导体被激活一步步走向腾飞是好事,但过多的热钱涌入同样值得警惕。半导体依靠的是扎扎实实的技术,资本具有逐利性,若资本只是以半导体为杠杆而逐利将会给产业留下一地鸡毛;对于企业来说谨防浮夸风,亩产万斤的大跃进,弄虚作假切不可行;最后,半导体最终是要为市场服务不是行政任务,谨防行政干预过多。贸易制裁这档子事儿只不过是让国产芯吃饭更加容易,但半导体这碗饭,终归得得一口一口的吃。


关键词: 海思 华为 台积电 国产芯 海康威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