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座警报系统在美将成标配

汽车电子 时间:2019-10-14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日常生活中,把儿童遗忘在汽车后座而导致其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每每听到此类新闻都让人无比心痛。很多人一方面埋怨家长太粗心,一方面也希望汽车制造商能提供一些“黑科技”,避免悲剧的发生。实际上,一些汽车制造商早已开始对后座乘客警报系统进行研发。早在3年前,通用汽车就在旗下车型配装了“后座乘客提醒”的功能,随后日产也推出类似功能。不过,一两家汽车制造商推出该功能还远远不够,为了保证后座儿童乘车安全,还需要整个汽车行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近日,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达成共识,计划在2025年之前为几乎所有美国生产的新车安装汽车后座警报系统。

98%的美系车将标配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都十分关注后座儿童乘车安全问题。过去3年,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曾多次讨论出台《帮助克服儿童被遗忘在后座的创伤》法案,该法案要求未来美国所有新车型都配备传感器和警报系统,以提醒驾驶员检查后排座位,但一直未获通过。今年7月,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口头表决法案,要求该国汽车制造商在新车上配装后座乘客警报系统,以提醒驾驶员在下车前检查是否将孩子遗留在后座。

显然,汽车制造商已经走在了立法者的前面。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以及全美汽车制造商联盟,两家几乎囊括了美国所有汽车制造商的行业组织共同承诺,在2025年之前,其成员旗下新车都将安装声音和视觉警报系统,但考虑到部分车型需要重新设计,将给部分汽车额外12个月的时间。据悉,加入此计划的20家汽车制造商占美国汽车市场近98%的份额,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现代汽车和本田汽车等。其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表示,不仅在美国市场,其最终会在全球所有车型上采用这种技术,但具体时间将因地区而异。

“汽车制造商一直致力于探索解决儿童被遗忘在后座这一安全问题的方法,现在主流汽车制造商的联合声明也用实际行动证明,它们将不遗余力地引入创新技术来保证儿童乘车安全。”全球汽车制造商联盟首席执行官戴维·施威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汽车制造商已经联合起来,共同探索前进的道路,它不仅包括现有系统的共享与合作,而且还包括新技术的共同研发。”

车企联手防止悲剧发生

此前,美国国会一直在辩论,是否有必要让后座提醒系统成为所有汽车的标配。一名美国国会议员称,美国平均每年有38名儿童死于车内高温;过去20年里,美国有超过800名儿童因为被遗忘在车里而中暑死亡,仅去年就发生了53起此类事件,是20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资料显示,造成这类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父母意识不到车内空间升温的速度有多快,他们也不知道儿童身体升温的速度是成年人的3~5倍。美国交通管理局下属消费者汽车安全网站Safercar.gov的数据显示,在10分钟内,车内温度就可以上升6.6℃,即使外界温度仅为15.6℃,车内温度也可以快速升温,达到43.3℃。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一名儿童如果体温达到41.7℃就会死亡。

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罗杰·威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汽车制造商的自愿协议使此次立法变得没那么必要了。”根据正在审议的法案,NHTSA将制定强制法规,随后给汽车制造商至少2年的准备时间。“但汽车制造商们商定的这项协议基本上满足了我们所有的要求,而且比我们要求的时间还要早,令人钦佩。”威克说。此外,威克还建议各州使用道路安全计划基金的一部分,向公众宣传将儿童或无人看管的乘客留在车内的风险,并让美国交通部寻找第三方研究机构来改进现有乘用车的后座安全。一些安全倡导人士指出,目前的后座提醒技术还不够完善,万一驾驶员听不到警报,也就无济于事了。

后座警报系统不断进化

近年来,一些汽车制造商已推出各式各样的后座警报技术。例如,通用汽车在2016年就宣布为20多款车型配备后座提醒系统。日产在2017年宣布在新款Pathfinder上搭载RDA后座提醒系统,并承诺陆续应用到其他车型中。

通用汽车是美国率先实施后座乘员警报技术的车企,它在2017款GMC Acadia上推出后座提醒系统作为可选设备。在车辆启动之前的10分钟内或者运行之中,如果车辆的任一后门有被开启和关闭的话,通用汽车的后座警报系统将被激活;当驾驶员关闭点火开关时,系统向驾驶员发出警报以检查后座。除了Acadia之外,该系统现在也用于一些凯迪拉克、雪佛兰和别克车型。日产的后座报警技术可通过后门开关,检测在行驶之前和之后是否有人使用过后座,然后通过仪表板上的警报通知驾驶员进行检查,如果这不起作用,当驾驶员离开汽车时,汽车喇叭就会响起。

现代汽车近日宣布,到2022年其新车将标配后座乘员警报(ROA)车门门禁逻辑系统,作为选配系统的超声波后座乘员警报或者基于传感器的系统未来也将出现在旗下更多车型上。车门门禁逻辑系统通过监测汽车后门的打开和关闭,以确定是否有人可能被留在车内。超声波后座乘员警报系统更加先进,当驾驶员即将离开车辆时,仪表板上会显示一条信息,提醒他们检查后排座位。如果驾驶员没有及时检查,汽车的超声波传感器检测到汽车在停放和锁定时后座有运动迹象时,喇叭就会鸣响,车灯也会闪烁,并会通过现代Blue Link网联汽车系统给驾驶员的智能手机发送警报信息。

关键词: 美国 后座警报系统 通用汽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