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墙折射芯片水平,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这十款芯片有何特点?

时间:2019-09-04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的芯片技术处于什么水平?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让公众“窥一斑(墙)而知全豹”。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开幕之际,上海世博展览馆内一块并不显眼的芯片墙却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议论。在这块墙上,集中展示了高通、华为、紫光展锐、平头哥、依图、寒武纪、地平线等7家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10款高端人工智能芯片。

大会主办方介绍,芯片代表了人工智能应用的算力水平,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环节之一。这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10款芯片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应用领域广泛。10款芯片涵盖了5G通信、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家居、AI云端训练和边缘推理等众多领域。如华为P30使用的就是麒麟980芯片,三星最新的5G手机采用的高通骁龙855芯片,地平线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使用“征程”系列芯片,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就是基于求索芯片。

二是工艺水平最高。在10款芯片中,华为麒麟810、麒麟980、昇腾910,高通骁龙855等4款都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7nm工艺),华为昇腾310采用12nm工艺,寒武纪思元270、依图求索采用16nm工艺等,代表了当前AI芯片领域的最高设计工艺水平。

三是基础构架最新。平头哥“玄铁910”是全球首个采用RISC-V架构的64位AI处理器内核,华为麒麟810首款采用了自研的达芬奇架构,寒武纪思元270基于自主研发的MLUv02指令集,体现了AI芯片在构架层面的不断创新突破。

从技术水平看,先进设计技术进入7nm节点与国际同步,制造工艺进入14nm水平,7nm介质刻蚀进入国际采购体系,清洗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12英寸大硅片批量供货等。今年首批科创板上市的5家上海企业中,有4家是集成电路企业。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超过50%)、技术水平最高的产业生态。

集成电路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引领未来的产业。

8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450亿元,增长23%,约占全国的22%,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亿元规模。上海有集成电路企业约600家,从业人员17万余人,占全国的40%。

对标国际水平,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仍存在企业规模偏小、人才和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市经信委表示,上海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布局,优化完善产业生态,聚焦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和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之一。

一是围绕“一体两翼”布局,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装备材料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对标国际一流完善配套服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围绕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强化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上海市集成电路研发与功能型转化平台的功能,加快推动共性技术的研发突破。

三是围绕企业研发需求,持续提高产业基金、人才引进、行政审批等产业保障和项目服务能力,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借助科创板上市的重大机遇,激活集成电路企业的科创属性、战略属性和市场属性,建立更加高效的投融资环境。

四是围绕国际合作,举办好Semicon China、IC China、全球半导体行业协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张江-芯谋论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和展会,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促进开放合作。同时积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重大项目为纽带促进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发展。

市经信委表示,上海将围绕大数据、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需求,坚持开放合作,不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和促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键词: 芯片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集成电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