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101亿美元收购赛普拉斯半导体 缘何巨头热衷兼并整合?

时间:2019-06-05来源:盖世汽车网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近些年来,在汽车圈中,大鱼吃小鱼,兼并整合或拆分的案例,屡屡发生。

  3月英伟达被爆出以6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芯片制造商Mellanox,使其成为英伟达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5月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宣布将以17.6亿美元现金收购Marvell Technology的无线连接业务。

  而刚刚,北京时间6月3日下午,德国半导体公司英飞凌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23.85美元的现金收购赛普拉斯半导体,交易价值约为90亿欧元(约合101亿美元)。

  众所周知,英飞凌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为高能效、移动性和安全性提供半导体和系统提供解决方案。其主营业务是汽车电子、工业功率器件、芯片卡等,在模拟和混合信号、射频、功率及嵌入式控制装置等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实力。其前身是西门子集团的半导体部门,于1999年在德国慕尼黑正式成为独立公司,并于2000年上市,2002年更名为英飞凌。

  英飞凌缘何要收购赛普拉斯?

  对于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的原因,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表示:“计划收购赛普拉斯是英飞凌战略发展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我们将会强化并提升公司盈利增长的速度,将业务扩展至更广泛的层面。通过此交易,我们将能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的产品组合,连接现实与数字世界,在汽车、工业和物联网领域开拓新增的增长潜力。此交易也会使公司的商业模式更具韧性。”

  同时,英飞凌方面表示,此交易将使公司成为全球第八大芯片制造商。在原来已具全球领先地位的功率半导体和安全控制器的基础上,英飞凌更将成为汽车电子市场首屈一指的芯片供应商。在财务方面,英飞凌收购交易将产生1.8亿欧元的年度成本协同效应;从长期来看,年度收益协同效应将达到15亿欧元。交易预期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完成。

  简言之,收购赛普拉斯,对于英飞凌来说,可以助其收入增长,因为赛普拉斯有很强大的收入增长力,其净收入也一直呈现增长趋势,并且还有着良好的现金流。

  除此之外,赛普拉斯还有着很强的产品实力。赛普拉斯是美国知名芯片制造商,其主要为嵌入式系统提供核心的高性能、高品质解决方案,产品应用于汽车、工业、家庭自动化和电器、消费电子以及医疗设备等领域。在USB技术和USB-C控制器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在被英飞凌收购之前,赛普拉斯也通过多次收购来增加自己的行业竞争力。其中,2016年7月5日,赛普拉斯半导体宣布以5.5亿美元完成对博通旗下物联网(IoT)部门的收购。此次交易让赛普拉斯拥有博通Wi-Fi、蓝牙与Zigbee无线技术。

  在2018年12月,赛普拉斯宣布已完成对Wi-Fi产品领域中领先的软件和云服务提供商Cirrent的收购,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物联网产品组合。

  同时,在2018年的12月12日,赛普拉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Hassane El-Khoury发布了全新的中国战略,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据了解,在2016年,Hassane El-Khoury出任赛普拉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推出“赛普拉斯3.0”战略。在该战略的指引下,赛普拉斯加速从技术型公司向解决方案型公司转变,专注于物联网、汽车、消费电子及工业应用四大终端市场,提供连接、计算和存储等差异化解决方案,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赛普拉斯自1998年正式进入中国以来,在中国的业务不断扩大,与本土客户、合作伙伴、行业团体及学术界的合作不断加强。目前,赛普拉斯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超过300人,为包括阿里、华为、中兴、小米、大疆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中国客户提供技术、产品和支持服务。

  由此看来,通过对赛普拉斯的收购,英飞凌的市场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拓展。

  英飞凌一直动作不断

  除了收购赛普拉斯,其实这些年英飞凌一直在不断地大鱼吃小鱼。

  早在2016年7月,英飞凌以8.5亿美元的价格从美国LED大厂科锐公司(Cree)手中收购其Wolfspeed功率和射频业务部部门。英飞凌表示,其中7.2亿美元将通过银行贷款资助,另外1.3亿美元通过现金支付。据悉,该部门是科锐最赚钱的事业部,专注于半导体能源控制业务。

  2016年10月,英飞凌收购了荷兰MEMS 设计公司Innoluce ,用于补充其为蓬勃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传感器市场的领先优势。Innoluce由飞利浦分拆而来,主要销售基于谐振MEMS反射镜和相关信号处理集成电路的固态激光扫描模块。

  2018年2月,英飞凌还收购了Merus Audio公司,进一步巩固英飞凌科技在人机交互(HMI)领域的技术专长。

  在2018年8月初,国外媒体传出重磅消息,英飞凌意欲收购意法半导体,经过一年的谈判,即将修得正果。如果收购成功,英飞凌将超越恩智浦,一跃成为车用半导体行业的新霸主。

  后来,又在2018年的12月份,传出英飞凌收购意法半导体有了重大进展,据接近双方人士透露,此项并购或将于近期正式向大众宣布。但收购意法半导体没有那么容易,目前进展如何,英飞凌还未对外公布。

  此外,在2018年11月,电装宣布持股英飞凌,加速其技术研发,助力自动驾驶等新一代车载系统。在获得电装投资后,英飞凌的先进半导体技术将与电装的车载技术及专业知识相结合,旨在加速新款及新兴移动应用方案的研发进度。

  为了实现规模扩张,半导体行业一直在加速整合。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在这场芯片并购大战之中,虽然英飞凌一直在前进,但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事实,英飞凌的市值一直在下跌。截至目前,其市值为182亿欧元(约合200亿美元),其股价在过去的一年里下跌了近三分之一。而此次收购赛普拉斯,并未使英飞凌的股价上涨,而赛普拉斯却在盘前跳涨26.99%。

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半导体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小结

  近年来,汽车电子领域兼并整合一直甚嚣尘上,整个行业格局风起云涌,巨头们欲通过各种兼并整合来增加自身竞争力。未来,我们或会看到更多类似的收购案,而且会越来越向巨头去集中。强者愈强,而弱者将可能会被淘汰,这种现象或将会成行业常态。

  通过此次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也可以看出,企业之间通过抱团取暖,共同向前发展,或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由此看来,巨头热衷兼并整合,原因或许只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 英飞凌 赛普拉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