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服务器生态合作推进中国“芯”突破

智能计算 时间:2019-05-06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日,华为在其2019智能计算大会上正式发布基于鲲鹏920的TaiShan服务器五大解决方案,包括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库应用领域。华为智能计算TaiShan&Atlas领域总裁张熙伟评价道:“作为华为智能计算最用‘芯’之作,TaiShan服务器解决方案聚焦特定应用场景,充分发挥鲲鹏Arm处理器多核架构、高并发的计算优势,可以将高效能计算带入每一个数据中心。”

1557133221814134.jpg

华为积极投入Arm产业,图片来源于华为

在全球云计算市场总量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华为基于Arm架构自主研发设计服务器解决方案的重磅发布,无疑是Arm全球领先生态系统资源及技术优势与中国市场需求相结合的又一突破成果,赋能了中国智能科技创新,也为砥砺前行的中国芯及服务器产业自主创新之路指明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方向。

数据驱动第五波计算浪潮,Arm服务器产业迎来新一轮机会

放眼当下,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产业发展迈入“下半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登场,推动了万物互联、万物感知的智能社会建设,从而对绿色计算、智能计算提出了多样化、迫切的需求。Arm公司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曾经描绘过他眼中的半导体行业未来,即由数据驱动的第五波计算浪潮,不仅可以让Arm受益,更能让Arm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合作伙伴从中获取巨大的商业价值。同时随着数据类型愈发的多样,如大数据应用、分布式存储和部分边缘计算等对多核高能效计算提出了明确需求,单个设备的计算能力固然很重要,但已不再是唯一的关注点,我们更应该去关注整个系统的计算能力。这种异构计算需求为Arm服务器生态发展提供了新一轮的增长点。

1557133260986752.png

由数据驱动的第五波计算浪潮

作为万物互联生态背后的构建基础,计算架构的选择十分重要。Arm架构从诞生之始就一直致力于高能效、低功耗的体系架构创新,从指令集、CPU架构到IP设计、SoC设计,都以满足用户和市场对绿色计算的需求为目标,不断提升运算能力、优化能耗设计。Arm服务器基于Arm开放的芯片架构,由众多厂商共同参与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改变了传统服务器芯片领域一家独大的局面,也助推了全球诸多芯片厂商取得成功。于中国市场而言,选择Arm架构这样一个占据全球最大计算生态、成熟并被广泛采纳的架构,亦是中国芯产业借力全球、接轨世界的绝佳契机。

百家齐鸣,开启智能化绿色计算全新时代

独木难成林,万花才是春,Arm在移动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在于利用其处理器IP与授权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强大的生态系统。而在基础设施领域,2016年4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由多家国际领先服务器与云计算方案提供商以及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宣布成立的中国 “绿色计算产业联盟”(Green Computing Consortium,GCC)是Arm服务器生态系统建设的里程碑事件。经过三年的发展壮大,联盟会员数量已由成立之初的17家发展到如今的45家,涵盖了较为完整的Arm服务器产业生态链,并将持续建立一个开放、创新的绿色计算生态系统,推动基于Arm架构的大数据、企业级计算和云计算等关键应用的发展。

华为Taishan服务器解决方案的成功发布则是Arm服务器生态系统建设的又一大突破。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基于Arm架构自主研发“算、存、传、管”服务器芯片,从处理器、操作系统、服务器整机到行业方案,构建了以Arm芯片为核心能力的全栈IT解决方案。实际上,华为拥有长期的Arm芯片研发积累,从2005年开始基于Arm技术自研芯片到2014年研发出第一颗基于Arm 64位CPU,再到今年宣布推出基于Arm架构的业界最高性能处理器芯片鲲鹏920与基于鲲鹏920的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服务,一步步循序渐进,充分验证了Arm架构在多核、高能效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并且能够为企业构建高性能、低功耗的新计算平台。

1557133287786727.jpg

华为拥有长期的Arm芯片研发积累,图片来源于华为

还有Arm服务器生态系统的另一位国内“头号玩家”飞腾,在转入Arm架构后的短短几年间先后推出了FT-1500A、FT-2000、FT-2000+等一系列基于Arm架构的高性能CPU产品,同时联合400多家企业构建了以飞腾CPU为核心的全自主生态系统,覆盖了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多个应用领域,一举奠定了飞腾在Arm高性能芯片市场的领先地位。

不难看出,进入异构计算环境普及的智能化绿色计算时代,每种应用场景都应找到效能最优的算力,比如针对手机端应用采用端到云Arm统一架构将大大提升效率,而存储备份、大数据等不太依赖生态的应用也是Arm最先落地的场景。今年伊始Arm生态发展迅速,加之国际领先的大数据、云计算服务和云解决方案提供商亚马逊发布了由Arm芯片驱动的云实例,开源软件开始大量迁移,商业软件也会有所行动,可以预见的是Arm服务器应用将越来越多。

“打铁还需自身硬”,Arm持续增强软硬件实力

不仅是Arm服务器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们正加速推出基于Arm架构定制的解决方案,对于Arm自身而言,也在积极建设生态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器和基础设施市场的软硬件实力。

去年10月,Arm公布了专为5G网络和下一代云端到边缘基础设施创立的全新基础设施级IP Neoverse及开发路线图,拥有更高级别的性能、安全性和可扩展性,可针对全新基础架构和各种应用场景,包括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和存储解决方案。该系列IP的第一款产品N1平台于今年年初推出,保持了Arm一贯领先的电源效率,并实现了峰值计算性能和总体吞吐量之间的最佳平衡。

1557133315505683.png

Arm Neoverse N1平台

此外,Arm也在力推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合规认证计划——Arm ServerReady,与不同行业的软硬件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定义服务器基础架构规范(Server Base System Architecture - SBSA)中的最低硬件要求,以及服务器基本启动需求(Server Base Boot Requirements - SBBR)规范中的最低固件要求,希望尽可能利用行业标准并创建新的Arm规范,促进软件堆栈与Arm的互操作性。这不仅有利于直接使用Arm硬件IP的供应商,也有利于选择基于Arm架构自己定制CPU和SoC设计的供应商共建生态,共同开发软硬件并设计一流的解决方案。反之,这也将推动Arm生态系统的建设,从微架构设计到芯片、软件和系统,以满足整个计算领域多样化且不断变化的需求。

1557133340527550.png

基于Arm的全球开放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生态

关键词: 华为 鲲鹏920 TaiShan服务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