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态,争做中国家庭智能入口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9-03-28来源:网络

  智能家居市场是一座巨大的金矿,然而,如何淘到黄金,又困扰着传统家电企业——标准不统一,致使行业孤岛耸立,智能互联先天不足。家电产业亟需一个统一的智能入口,一个新的生态,来打破屏障。

  3月14日,上海AWE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华为举行了“真生态 臻品质”生态大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亲自站台,宣布“华为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

  

  华为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并非自己来做家电,而是搭建一个全新开放的平台。面向整个生态,“华为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将提供芯、端、云三个层面的技术开放,赋能全球的合作伙伴。”华为生态平台无论对智能家居企业,还是对消费者,都是利好。家电企业能从中解脱出来,专注打造产品打磨服务,消费者可随心选择喜欢的产品,获得极致的智能体验。

  华为要打造的是一个开放生态,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可供万物生长。华为将聚合内外资源,推动智慧化变革。按照华为的构想,要力争3年内,让智慧IoT的梦想照进现实。华为认定了的目标,就会努力去达成。

  从垂直到聚合,打破孤岛式困境

  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居的前景怎么估量都不为过。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770亿美元。这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无论是家电企业,还是跨界的企业,都对其虎视眈眈。

  不过,面对智能家居这块肥肉,家电企业各自为政,都试图自建生态,各打自己的小算盘,导致不同品牌的家电设备互联互通成难题,智慧化跛足。因此,智能家居喊了多年,其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一般来说,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有着不同的偏好,很多人家里的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视机、油烟机、热水器、智能音箱等,都是由不同的品牌组成,或者是多个品牌组成。这些产品,实现单个智能问题不大,但如果不能互联互通,对用户来说,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用户为每一款产品都去下载一个APP,这种模式已被证明是走不通的。

  智能家居要想有跨越式发展,必然要从过去家电产品的单个智能,走向全屋智能,实现物物互联。因此,面对行业困境,就需要一个新的平台来统筹,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清除障碍。是趋势,将华为推到了这样一个位置。

  “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华为新的愿景。而智能家居的互联,将是万物互联的重要一环。华为HiLink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全连接架构标准,解决了不同品牌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

  生态大会上,华为指出,“未来10年,消费领域最为激动人心的变革,是万物物联和自然交互,软硬件生态从垂直走向聚合,AI重新定义消费终端用户体验。”

  如果没有聚合能力,把各种要素捏合起来,家电行业就会陷入内耗,迟迟难有突破。软硬件生态从垂直走向聚合,是智能家居成功的关键要素。华为具备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意愿。

  

  在生态大会上,华为宣布与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博西家电、A.O.史密斯、松下清洁事业部、奥克斯集团重磅合作,它们均是垂直领域的领军企业,将与华为在入口、AI、连接技术等层面进行广泛合作,全面对接HiLink平台。

  在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看来,“真智能=好的入口设备,操控品牌好、品质优的家电,通过将二者建立稳定的连接,为消费者带来智能化的服务体验。”华为认为,“真智能”非单品能实现,今年华为将进入全屋解决方案,除了常见的家电产品,还包括水系统、空气系统、清洁系统、能源系统等。华为将与更多垂直领域的企业合作,共同打造理想的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随着技术与经验的积累,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其目标,不仅仅是将智能手机做到行业第一阵容,而是要打造一个“全场景的智慧生活生态”,这是一个宏大的愿景。

  技术赋能,打开想象空间

  为什么是华为适合做智能家居生态平台?这主要源于华为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具有最全面的软硬一体的能力,这是华为独到的优势。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企业,又是做通信起家的,连接能力是华为的看家本领,在一点上,没有谁比华为更有优势。而连接能力,又是智能家居的必备能力。

  今年,华为会在技术层面进行重要升级。具体来说,华为自研的凌霄系列芯片,将全面在HiLink生态中部署,这是华为的独有能力。目前,凌霄CPU、凌霄Wi-Fi、凌霄电力猫芯片,已全面应用于华为的连接产品,如华为路由Q2 Pro、WS5200增强版,以及后续所有路由产品。

  并且,华为接下来还会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系列,面向所有华为智选生态伙伴开放。采用凌霄IoT Wi-Fi芯片的家电设备,配合华为凌霄芯片的路由器,具有“连接更加稳定,体验更好,覆盖更远,功耗更低”等特点,可支持各种带电池的家电产品长期工作。

  技术领先的背后,是华为对研发的重视。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华为在研发投入方面,已进入全球前五。持续性的研发投入,让华为确立了技术优势。其在通信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均处于全球领先。无论是传统消费电子,还是可穿戴设备等,华为的技术均可实现无缝连接。

  比如,在人工智能方面,华为就有前瞻性布局。华为的2012实验室,就专注人工智能等前瞻性技术。华为的技术深度与广度,让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站在了不同的高度上。无论是云业务,还是终端业务,华为都受益于AI能力。

  华为是端侧智能、芯侧智能的开创者与引领者。麒麟970,率先将智能手机拉入人工智能时代。今天,麒麟980芯片在AI能力上更进一步,新上市的Mate20系列,将智慧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不仅如此,去年的全联接大会上,华为云业务还推出昇腾系列芯片。

  现在,华为将芯侧能力开放出来,可打破端侧功耗、计算力等瓶颈。通过华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HiAI引擎可将多种AI能力,与智能家居设备及应用进行集成,获得强大的智慧能力。比如,在HiAI引擎赋能下,华为的智能音箱就具有了生命,更懂你,用户可畅快地与其沟通交互。

  为了提升智慧体验,全面赋能合作伙,华为投入了重要资源——方舟实验室(全球最大的消费领域软硬件&服务融合创新载体)参与到HiLink智能家居生态战略中来,成为生态战略的重要部分。依托该实验室,华为的IoT解决方案,不仅赋能家居产品及卖场体验,能做的还很多,比如为地产家装赋能,这将打开想象空间。此次生态大会上,华为就宣布与苏宁、居然之家携手,推动渠道落地升级。

  合作共赢,打造开放生态

  由华为来做智能家居平台,打造行业生态,是因为华为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这一点很重要。华为不做股权投资,其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并非自己要染指家电,它承诺不跟家电企业抢蛋糕,而是以技术赋能,为家电企业提供转型平台,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太少。

  有互联网企业说,它们要做智能家居平台。但是,互联网公司的触角伸得太远,进行了太多的股权投资,做平台很难保证公平性,也难保证自己不越界。所以,有些智能家居生态平台,一开始就是不健全的,难以赢得更多伙伴的支持。华为做生态,是真心实意的。华为一直认为,做大蛋糕,远比自己赚到钱更重要。在这次生态大会上,余承东说:“华为只做产业的赋能者,不做行业的掠夺者。”这是华为对生态伙伴的承诺,其价值主张,有望让华为赢得更多伙伴的支持。

  在华为看来,让不同品牌的智能产品协同工作,给消费者全场景的智慧,是消费领域物联网的挑战。这对任何一个伙伴来说,都是无法独立完成的挑战。华为很清楚,生态的构建,需要与合作伙伴携手努力。

  做生态,还要有肥沃的土壤,贫瘠的土地上,长不出庄稼。华为聚焦平台,伙伴们专注提供优质的硬件和服务,实现优势互补。生态大会上,余承东公布了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华为将围绕着HiAI、两大开放平台和三层结构化产品的战略,为行业打造一个丰富多彩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在战略升级方面,华为将从品牌、技术、产品和渠道4个层面同步进行,将智能生活体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

  生态的构建,非一日之功。早在2015年,华为消费者BG就开启智能家居战略,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华为具备了推动家电产业升级,建立枝繁叶茂生态的能力。目前,华为HiLink已覆盖100+生活品类,可兼容业界通用的连接协议,如WiFi,Zigbee,蓝牙等。

  华为在IoT生态三要素(入口、连接、生态)方面,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部署,可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的交互入口,带给家庭高速智慧的连接能力。此次生态大会上,华为消费者智能家庭领域总经理闪罡首次提出了IoT生态三要素:入口、连接和生态。同时,他还公布了相关的数据,华为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达2.6亿,连接4000万家庭,而接入HiLink的生态伙伴数量已超过200家,并在持续壮大。

  

  面向未来,华为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在持续战略投资HiAI,为智慧化业务提供核心驱动力的同时,又将升级HiLink平台,丰富“1+8+N”三层结构化产品的数量,通过缔结更多优质合作伙伴,臻选优质产品,给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如果说HiAI是华为赋能生态伙伴的种子,那么HiLink平台则是孕育这一切的土壤。有了肥沃的土壤,又有了优质的种子,这样的生态未来可期!

关键词: 华为 可穿戴设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