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它们不畏挑战成为5G芯片的领跑者?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9-02-28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编者按:2019年无疑是5G技术商用化推进的关键一年,因为很多的5G芯片陆续会发布出来,其中有很多的中国芯片厂商在努力地推动5G行业的发展。随着全球5G竞争的加剧,紫光展锐马卡鲁的推出,无疑将作为一只有力的中国芯力量,跻身全球5G第一梯队,将作为全球5G芯片的核心供应商之一,推动甚至足以改变全球5G的发展及竞争格局。

  5G有着非常美好的前景,它的好处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增强型移动宽带、超可靠低时延和海量机器类通信等。对用户而言,5G可以带给它们更快的带宽速率、更低更可靠的时延和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

  2019年无疑是5G技术商用化推进的关键一年,因为很多的5G芯片陆续会发布出来,其中有很多的中国芯片厂商在努力地推动5G行业的发展。近日,紫光展锐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其首款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它采用12纳米制程工艺,支持2G/3G/4G/5G多种通讯模式,Sub-6GHz频段以及SA&NSA组网。随着全球5G竞争的加剧,紫光展锐马卡鲁的推出,无疑将作为一只有力的中国芯力量,跻身全球5G第一梯队,将作为全球5G芯片的核心供应商之一,推动甚至足以改变全球5G的发展及竞争格局。

是什么让它们不畏挑战成为5G芯片的领航者?

紫光展锐发布其首款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

  展锐自2014年开始投入5G的研发,组建了一只涵盖软件、硬件、测试在内的专业研发团队,历时5年,这背后除了付出了巨大的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凝聚了一大批展锐工程师的不懈努力。芯片虽小,但做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一个长期且复杂的过程,拥有上百道工序,要克服诸多挑战。而随着芯片制程工艺以及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芯片设计的难度和挑战也在成倍增加。

  颠覆性、革命性的5G研发

  “相比4G,5G的研发是颠覆性的。”紫光展锐新无线技术副总裁潘振岗说道。首先在于标准上,以前的芯片研发过程是根据标准做自上而下的设计。到了5G时代,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直到2018年6月首个5G标准才正式冻结。而这期间,对于研发来说,需要一边参与和解读5G标准,一边开展5G研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紫光展锐成立了专门的核心技术预研及标准化团队,采用双向解读的讨论形式,帮助研发团队正确的理解5G标准。

是什么让它们不畏挑战成为5G芯片的领航者?

紫光展锐发布首款5G基带芯片—春藤510

  另一方面在技术端,5G的终端复杂性比4G更高。5G的运算复杂度上比4G提高了近10倍,存储量提高了5倍。紫光展锐的硬件工程师陈军介绍到:“在硬件上,5G芯片需要同时保证TD-LTE、FDD-LTE、TD-SCDMA、WCDMA、GSM多种通信模式的兼容支持,同时还需要满足运营商SA组网和NSA组网的需求,这对于天线方案以及前端架构的设计挑战非常大,对PCB板的布局要求也非常高。做4G芯片时, PCB板是8层一阶或者是8层二阶就可以完成,而5G需要做四阶板,需要打孔的数目还有硬件的技术都上了一个台阶,在工作量和难度上都是成数倍增加。”于是展锐的硬件团队组成了一个专业的技术专家评审团,基于他们在2G/3G/4G研发时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技术,通过不断的预研,不断的迭代,最终不仅解决5G硬件的问题,同时高质量高要求地完成天线以及前端射频架构的设计,并将5G的PCB板面积更小,集成度更好,也更好的符合市场需求。


1 2

关键词: 5G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