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创新的本质,谈谈「人和企业持续成长的方法论」 —— 2019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1-2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 月 20 日,为期三天的2019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正式结束,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科技主义者共同探讨「人和企业持续成长的方法论」。从皮克斯动画掌门人那里学到如何保证创意永不枯竭,听听猎豹移动的傅盛怎样成长为「超级产品经理」,微软的沈向洋分享微软的成长故事。还有更多来自顺为资本、爱奇艺、ThinkPad、雪球、将门、格灵深瞳、小鱼在家、金山办公、大疆创新、猫王收音机、Teambition 的创新者分享如何保持人与企业共同地持续成长。

皮克斯传奇掌门人分享组织三十多年保持创造力的秘诀

皮克斯是怎么做到的创意永不枯竭?这是令很多人着迷的问题,皮克斯动画联合创始人 & 总裁 Ed Catmull 给出这样的答案:大家都追求完美主义,但是我想,我们要做的是快速犯错、快速迭代,所以不犯错这种文化本身需要被打破,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避免大家犯错,而是希望在事情不对的时候,能够快速做出响应,这才是创意真正起飞的时刻。在制造动画电影的时候,一些新的点子往往是非常脆弱的,我们所有的作品在最初制作的时候都遭透了。

 1548038915506640.png


皮克斯动画联合创始人 & 总裁 Ed Catmull 

1548038970501003.png


皮克斯动画联合创始人 & 总裁 Ed Catmull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 

在探索中创新,科技主义者的成长方法论

猎豹移动CEO傅盛:机器人行业的机会来自于大家对它的看法极不一致。像谷歌、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还没有把机器人当作战略重点,一些创业公司的角度和我们的角度又不太一致。很多人认为我们做机器人不靠谱,我认为这种「不靠谱」最大的好处就是你真正的竞争对手并没有那么多,不像有的行业竞争对手已经很多了,所以这就是机会。 

1548039060106128.png

猎豹移动CEO傅盛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微软最近几年收购了很多社区类型的公司,比如领英、我的世界、GitHub。收购 GitHub,钱只是一个小问题(75 亿美元),当时收购的时候承诺非常清楚,GitHub 进了微软以后是单独运营。我们非常高兴 GitHub 团队愿意和微软一起联合起来,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过去这一年,GitHub 的用户增长了 800 万,比过去 6 年的总和还要多。 

1548039302767588.png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

永不设限,保持人和企业持续成长的极客们

两三年前,印度功能机向智能机浪潮开始加快,顺为资本陆续投资了16家公司,并寻找可以在印度被复制的中国经验。和中国颇有相似之处的创业市场,出色的人才储备,让这里成为投资热土,不少出海企业也开始寻找机会,但在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CEO许达来看来,如果要向印度走,本土化是最重要的,包括本土化的合伙人,这是在技术和资本之外需要特别关注的。 

1548039422373042.png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 & CEO许达来

联想集团副总裁赵泓分享 Think 的「长期主义」:一,趋势一直在变,核心是要关注用户的真正需求,还要注意用户的需求里至少有 50% 和你无关,所以要找到用户的首要需求;二,要超越需求,推动进程,比如 Think 现在就在做智慧办公方案;三,一个公司的本质是价值创造,帮助用户实现长期价值。 

1548039453303895.png

联想集团副总裁赵泓

爱奇艺CTO刘文峰谈AI赋能综艺:一个1小时的综艺节目,现场拍摄可能最多有50台摄像机。每台摄像机一般会拍20个小时的内容,这就会有录制超过1000个小时的原片。在剪辑时,同一个表演,演员说的同一句话,可能有10个摄像机同时对准他,用哪段视频对于导演组、制作团队来说非常痛苦。这个时候技术就发挥作用了,在人工专业剪辑之前,加入AI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可以将时间戳精准对齐,大概能精确到4帧以内。还可以将不清晰的画面筛掉。 

1548039476645039.png

联爱奇艺CTO刘文峰

雪球创始人 & 董事长方三文:其实整个互联网世界,甚至整个商业世界都在不断发生「重组」,新技术取代旧技术,新内容代替旧内容;每个产品每个公司有自己发展的节奏和逻辑,到最后都要看给用户创造的价值;公司存在的价值一定是一加一大于二,员工加员工的能力一定大于老板的能力。 

1548039495352517.png

雪球创始人&董事长方三文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

格灵深瞳创始人 & CEO赵勇:5年前我们没什么钱,但特别踏实,没有焦虑,每天在一个民宅里愉快地工作。2014年AI一下子火了,红衫投资我们1800万美元,我们才4个全职工程师,我现在回首,格灵深瞳事实上是钱最多的时候,犯的错误最多,也是钱最多的时候,失去了自己的焦点。所以,我的感受是无论外界有多少压力,你自己内心经历多少焦虑和煎熬,早晚有一天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什么是商业的本质呢?商业的本质就是公司能够给社会或者某一个行业提供价值,能够推动行业前进,给用户提供很好的价值,对这个社会有正向的外部效应,这是我们该做的事。 

1548039519964710.png

格灵深瞳创始人&CEO赵勇

金山办公 CEO 葛珂:1988年,求伯君开始开发WPS1.0版本,这是WPS的开始。回顾过去30年,金山起起伏伏,但不变的是技术立业,简单创作的本心。到今天,WPS的代码已经超过5000万行,成为庞大的办公系统,覆盖了所有的系统,而为了帮助用户快速实现创作的目的,金山又成立了内容素材网站稻壳儿,并开发AI帮助用户进行精准搜索,把简单创作做到极致。从工商银行到国家电网,再到个体的用户,30年间,WPS在不断地进化中,和广大用户相伴而行。 

1548039540953535.png

金山办公CEO葛珂

大疆创新品牌负责人谢阗地:大疆希望把技术做到「超饱和」,把偶然和必然统一起来。2009 年,大疆就开始把自己的系统模块放到农业领域,进行一些应用。那时我们连未来会造出一台影响世界的航拍无人机都不知道。2012 年,精灵这样改变世界的产品才刚刚诞生,如果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让工程师进入农业领域,是不是更划算?对于大疆来说,关键不是划算与否,而是技术本身。我们应该去做它,山就在那里,我们就应该去挑战它,这中间诞生了无数的偶然,但正是这无数的偶然成为了必然。如果没有 2009 年到 2014 年中间这一段大家都看不见的积累,我们不可能在 2015 年成立大疆农业,不可能在 2016 年推出第一款可以量产销售的农业无人机产品,也不会在 2018 年的时候说我们有 2 万台植保无人机在中国的田地里作业。 

1548039582767732.png

大疆创新品牌负责人谢阗地

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我是在57岁开始创业的,那个时候有投资人投来异样的眼光,问我,你还有几年可以蹦跶?但我觉得50岁以上的人创业有他靠谱的地方,没有恋爱成家的烦恼,没有买房压力,可以一心一意来创业,当然了,问题也有,比如我跟年轻人的文化有些差距,有代沟,但我在努力学习。 

1548039607153112.png

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

Teambition 创始人& CEO 齐俊元:,我今天还在一线做产品,带产品团队,最主要是个人兴趣,因为我真的太喜欢这个事情了,所以导致我在公司,你要拦住我是很困难的。我的参与会让大家更在乎这件事情,但同时也可能会限制其他同事的空间。我总结了两点经验:第一,要尽快形成和你更近的同学圈,他们会作为你的桥梁,和这个团队互动;第二,我的参与,能够给到同事一个长期的方向,让他们在实际工作里把这个方向落下去。 

1548039633406108.png

Teambition 创始人& CEO 齐俊元

小鱼在家创始人& CEO 宋晨枫谈创业公司如何跟巨头合作:当你跟巨头合作的时候,小公司永远要找对自己的位置,跟谁合作,怎么样能够创建你自己的价值,怎么样能够把你已经积累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说最后被边缘化,其实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思考,而且我觉得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机会点。 

1548039654513353.png

小鱼在家创始人& CEO 宋晨枫


关键词: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 创新 回归本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