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怎样赶上先进国家?

EDA/PCB   作者:迎 九(《电子产品世界》,北京 100036) 时间:2020-11-1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在南京“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期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分析了百年变局的机会,指出2020年上半年世界集成电路的销售增长都来自中国,过去一二十年来我们在慢慢减少对国外的依赖。关于下一步发展,我们要重视IDM,加大科技创新。


1   百年变局:科技进步是推动半导体发展的根本力量

2018年,我国领导人有非常重要的论断: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然这和当代中国最好的发展时期是相互交织的。

魏少军理事长专门去查了一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含义,发现不同学者有不同的描述,但是有一点是同样的,就是都把科学技术发展列为重要的驱动力。因此科技进步是推动百年变局的根本力量。

为了说明这一点,魏少军理事长又查了1970—2019年全球GDP增长情况,发现从1970—2001年的30年间,增长线是比较平滑的,而从那之后的增长线是很抖的。因为我们每年看到的都是2%、3%的增长。如果看绝对值,前30年平均每年只有1万亿美元,而后面的这一二十年间,每年增长了约3万亿美元。

人类是靠什么如此快地在后面这一二十年中积累这么多的财富?答案是新技术的发展。

中国的情况也类似,从1987—2005年,中国GDP的增长不是很快,但是2006年后直线上升。期间信息技术处于重要位置,生产出来了绝大部分的计算机、移动通讯用的手机。因此信息技术是人类社会发展或者是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它导致世界的变局。

1605253749106043.jpg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集成电路设计分会 理事长 魏少军

2   中国芯片产业20年来的变化

我国是芯片进口最大的国家,2013年以后,我们的进口芯片额超过2 000亿美元,2019年超过3 000亿美元,2020年如果不出意外,我们还在3 000亿美元以上。这也造成了很多困扰,我们大概进口了世界3/4的芯片,这意味着中国在芯片市场上拥有相当大的发言权,因为进口也使很多产品对外依赖性较强,特别是高端芯片。我们进口的一半没有出口,我们自己用掉大概1 400多亿美元,所以我们也是占了市场的35%左右,可见中国的芯片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中国离不开芯片。

国产的芯片到底怎么样?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中国芯片糟得很,已经不行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好得很,我们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可以替代,指日可待。

实际上这两种观点是两个极端,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我们的现状。我们的芯片产业既不像有些人想得那么好,也没有有些人想得那么坏。

先看看芯片的全球市场占比情况,2013占4.3%,到2019年超过10%,说明这几年增长得比较快的,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从进口集成电路的芯片来看,2019年相比2014年进口增长43%,处理器增加21%,存储器增加126%。可见,存储器是我们进口增长的主力。而在其他中低端产品中,我们增加的非常少,绝对值也非常低,说明我们的替代能力已足够强。所以我们在慢慢减少对国外的依赖度。

如果理性看待产业发展情况,可以发现如下两点。

1)要正确认识自己,从2000—2017年这17年间,我们从对外大量依赖国外,现在迈进到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远远高于对外的依赖程度,这说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

从技术角度看,我们之间其实有相当多的交融,我们在绝大部分领域采用的标准是和全球标准统一的,这既是一种需求,也是我们的能力。原来都要自己搞一套,因为我们搞不了别人那套体系。现在不同了,我们也可以做那套体系,在你擅长的领域当中我也可以做得跟你一样好,这是进步。

2)我们要有强大的国家意志。2020年国家提出新基建,以促进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而半导体是支撑信息技术的新基建最根本的点。半导体这么重要,但是我们又对外依存度很高。

其实我们的技术进步还是非常快的,例如我们的嵌入式CPU,除了在手机中不能和Arm竞争外(因为那是生态问题,不是技术问题),在其他领域已经和国际水平差距不大了,已经进入同台竞技阶段,我们的手机销量已经占到全球市场1/4强了。此外,我们的电视从2008年依赖进口,到现在实现了并跑和部分领跑,桌面CPU、服务器CPU包括一些高端的FPGA甚至在EDA,并没有人们想得那么差(当然差距还是有的),这点还是应该增强信心。

3)  最难的还是产业模式的问题,全球产业模式还是以IDM(集成的芯片制造商)为主,我国和亚洲更多的是代工和分立的模式,不过,全球70%仍然是IDM模式。如果我们解决不了IDM模式发展,可能最终也只能和台湾同胞们共同竞争了,这未必是好事情。

我们已在存储器IDM上迈出坚实的一步。相信我国IDM一定会在全球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产业模式的调整也一定会使中国半导体产业进入一个从全球看很少有的比较完整的产业格局。

3   我们怎样赶上先进国家   

我们总在问什么时候能够赶上美国?但是很少有人问我们怎样赶上美国?

美国之所以能够长期位居领袖地位,根本原因在于其研发投入非常高,大概占到销售收入的27%,是其他国家的2倍。再加上它有全球半导体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以及高达62%的毛利空间,所以再投入能力非常强,高额的投入又使其有最先进的技术,最先进的技术才能支撑其强竞争力的产品,而强有力的产品就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又带来更好的回报,可以再继续支持研发。

而中国的企业总体而言研发投入不足,即便现在有些企业研发投入已达20%以上,但是体量太小,仍然无法实现完全正向的循环,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企业发展的条件不是一天就能改变的,所以我们希望政府在研发上有足够投入。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国家战略引导下的资本和技术双轮驱动战略,我们希望这个车是往前跑的,跑得越快越好。但是,如果2个轮子分别代表金融和技术,一个轮子转得快,一个轮子转得慢,车就会拐弯。现在的情况非常可惜:不仅2个轮子转得不一样,还一会儿左边快,一会儿右边快,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果我们还是这样的发展模式,我们的集成电路的发展一定与我们要的模式是相违背的。

因此解决集成电路的研发资金长期、稳定、高强度的投入,是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得以成功的根本道路。

(注:本文刊登于《电子产品世界》杂志2020年11期)

关键词: 集成电路 产业 市场 IDM 创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